实时新闻:财会资讯财经资讯财税资讯审计资讯考试动态:初级职称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各地动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吉林山东内蒙古山西更多

首页>会计资讯>财税资讯> 正文

保增长趋势下 消费税改革或出台

2011-12-30 8:13 转自互联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深化税制改革、完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是2012年全国税务工作的重点。根据当前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要求以及扩大内需的迫切性,消费税改革的推出或被提上日程。25日举行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提出,作为扩大内需的一项举措,明年还将合理调整消费税范围和税率结构,促进节能减排和引导合理消费。

  税务专家认为,征收消费税要考虑对消费需求的影响。消费不足仍然是当前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不利因素,在选择消费品征税时,必须考虑对相关产业和消费需求的影响,要符合宏观经济政策的总体要求。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认为,制约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深层次问题还未得到根本解决,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还不强,而扩大消费重在提高收入和改善预期。现行消费税的征收范围主要包括:烟、酒、焰火、化妆品、贵重首饰及珠宝玉石等。

  财政部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期以来,消费税在有效组织财政收入和正确引导生产消费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征税范围、税目设置、税率结构等方面应该随着当前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作出合理调整。

  之前几次的消费税调整主要涉及资源类产品、汽、白酒、化妆品、高档消费品等,调整重点是促进环境保护和节约资源、合理引导消费和间接调节收入分配。调整之后,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则是几家欢喜几家愁,综合来看,环保型企业得益最多。

  刚刚闭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2年中国经济政策基调将为稳中求进,力图避免经济出现明显下滑。于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扩大内需消费成为国民经济“稳中求进”的主导力量。当前形势下,对消费税作出明显调整不仅体现了国家鼓励发展环境保护型、节约资源型、高附加值的产业,同时也是我国正努力由粗放型增长方式向可持续发展方式转变的一个真实写照。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Alice
相关热词: 保增长 消费税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