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财会资讯财经资讯财税资讯审计资讯考试动态:初级职称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各地动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吉林山东内蒙古山西更多

首页>会计资讯>财税资讯> 正文

资本市场有多少税收优惠可以期待

2012-1-6 8:13 转自互联网 【 】【打印】【我要纠错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日前关于“正在和有关部门沟通出台一揽子税收优惠政策”的表态,引发了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税收优惠政策的期待。证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要适应居民收入增长和社会保障改革的要求,进一步优化资本市场税收环境,重视资本市场投资回报,为广大投资者提供参与经济发展和分享经济增长成果的机会。

  印花税:降低税率是国际趋势

  证券交易印花税是针对证券交易发生额征收的一个税种。对于中国证券市场而言,印花税是政府增加税收收入的手段,也是政府调控股市的重要工具。自1990年开征印花税以来,我国已进行了9次印花税率调整。

  来自财政部及国家税务总局的数据显示,2005年,证券交易印花税征收额为65.3亿元。当时,A股市场处于一轮大熊市的末期,成交极为清淡,出于“救市”的考虑,印花税税率也降到了较低的水平。

  2006年,证券交易印花税征收额为179.46亿元。由于成交量持续攀升,再加上印花税税率的大幅调升,2007年国家总共征收的证券交易印花税金额达到1945.15亿元。

  2008年,A股步入熊市,但成交量仍相对活跃,全年共计征收证券交易印花税979.16亿元。2009年,证券交易印花税的征收额为510.47亿元。2010年,市场环境不佳,但征收额仍有544.17亿元。

  2011前三季度,证券交易印花税平稳增长,完成收入370.95亿元,同比增长2.4%.

  从国际上看,世界各地股市的印花税政策千差万别,但从成熟、运作良好的证券市场来看,实施低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以及不把印花税政策作为调节股市波动的行政手段,是其共同特征,逐步降低和取消股票印花税是大势所趋。1999年4月1日,日本取消包括印花税在内的所有交易的流通票据转让税和交易税。2000年6月30日,新加坡取消股票印花税。

  港交所主席夏佳理多次表示,取消交易印花税有助于刺激金融产品买卖的成交量,这是全球金融市场的发展趋势,希望香港财政司考虑取消印花税。印花税对税收贡献轻微,目前有的产品在交易所买卖需收取印花税,但场外交易则不用收取,导致一些投资者选择不通过该所进行买卖。

  红利税:涉嫌重复征税

  “在征收红利税的情况下,分红事实上是把一部分股东权益转化成了政府税收,这是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证券业协会副会长、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义相说。

  近年来,每年的全国“两会”上都有取消红利税的相关提案和建议。2010年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在《关于优化资本市场税收政策促进直接融资发展的提案》中,建议免除个人投资者、基金收到现金分红后缴纳的所得税,以消除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重复征税及税负不均的问题。

  朱从玖认为,现金分红重复征税,不同投资者之间的税负不均,影响了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积极性,也影响了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政策效果,建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协商解决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重复征税及税负不均的问题。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Alice
相关热词: 资本市场 税收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