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财会资讯财经资讯财税资讯审计资讯考试动态:初级职称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各地动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吉林山东内蒙古山西更多

首页>会计资讯>财税资讯> 正文

增值税扩围扭转上海财政拼图

2012-1-13 8:18 转自互联网 【 】【打印】【我要纠错

  增值税改革这个亮点应该扩大,上海应对抢得先机的单位给予支持和鼓励,扩大内容和范围并交给具体的单位去落实。

  “现在很多兄弟省市都在争取增值税扩围试点的名额,上海赢得了这个先机,更要进一步加大先行先试的力度。”1月11日,上海“两会”分组审议现场,徐汇区人大代表刘燕刚向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建言。

  2012年的国家结构性减税框架中,上海在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开展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最为引人注目。在现行17%和13%两档增值税率基础上,上海新增设11%和6%两档低税率,交通运输业适用6%或11%,研发和技术服务、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适用6%.

  在企业获利的同时,上海政府也为自身财政的压力进行了测算。本报获得的上海市财政局提供“两会”代表委员的一份《关于上海市2012年市本级预算(草案)的说明》(下称《说明》)显示,这一改革,对于上海财政征收结构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增值税扩围扭转上海财政拼图

  《说明》显示,不计区县部门,2012年上海市本级财政预算为1827亿元,增长9%.这个财政盘子中,预算增值税在2012年将增长67.5%,达到318亿,而2011年最后的执行数据是189.8亿。

  上海市财政局在《说明》中分析,除了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重点行业改造会增加工业增值税以外,增值税收入最主要的增长就来自增值税扩围改革。同时,2012年上海营业税预算数为418亿,将同比下降11.9%。

  刘燕刚表示,增值税改革这个亮点应该扩大,上海应对抢得先机的单位给予支持和鼓励,扩大内容和范围并交给具体的单位去落实。

  而上海市市长韩正的工作报告中,也提及2012年上海在这一领域的布局 努力吸引各类服务业聚集;支持企业用足用好政策,加大财政扶持力度,确保改革试点行业和企业税负不增加。

  而所谓的财政扶持,就是对于一些受到改革“误伤”,或者没有享受到税改利好的新兴企业进行补贴。

  上海市委常委、浦东区委书记徐麟1月11日透露,例如一些传媒终端广告行业,他们的进项是购买平板数字电视,但是收入是靠收入广告费,这个收入要征税,又不能拿进项的购买进行抵扣,所以财政上可以考虑进行适度的补贴。

  据悉,上海已有12万家企业经确认纳入了增值税扩围试点范围。试点的纳税人将按照年增值税应税销售额500万元为门槛,划分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和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12万家企业中,一般纳税人近3.5万户,小规模纳税人8.5万户。对于小规模纳税人,按照不含税销售收入乘以3%的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

  曾参与上海增值税扩围试点调研的上海财经大学公管院教授胡怡建透露,试点必然会触及到一些矛盾,需要解决,为实现平稳过渡,上海市会作出一些政策的弥补,专项资金就是弥补措施之一。

  增值税扩围改革将在“减收”和“增支”两个方面对上海市财政造成影响。这意味着为加快经济转型,上海必须拿出真金白银推进改革。

  在财政减收方面,上海市财政局局长蒋卓庆此前曾表示,相应的本市财政收入将有较大幅度的减收,数量级是不小的。

  在财政增支方面,上海将通过市、区两级财政安排“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试点财政专项资金”,帮助部分税负增加的企业平衡税负,确保试点企业生产经营正常进行,改革试点平稳实施。

  但是与此同时,上海市也将因此能获益,本报记者参加的一场分组审议上,一位上海区级领导透露,营业税改增值税后,有大型企业的老总告诉他,旗下公司在全国有100多个点,其实都可以转到上海进行抵扣。

  在1月11日的分组审议中,一位代表对不远处的俞正声说道,“相信俞书记也看到了增值税扩围改革对于上海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深远意义。”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Alice
相关热词: 增值税扩围 上海 财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