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财会资讯财经资讯财税资讯审计资讯考试动态:初级职称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各地动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吉林山东内蒙古山西更多

首页>会计资讯>财税资讯> 正文

49款新能源车免征车船税

2012-1-31 8:58 转自互联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新税法,正式为纯电动车开“绿灯”。日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工信部发布了第一批“不属于车船税征收范围的纯电动燃料电池乘用车车型目录”,共有42款纯电动车乘用车和7款燃料电池乘用车入围。

    多款合资车型曝光

    首批享受免征车船税待遇的纯电动和燃料电池乘用车,基本上包括了国内厂家目前研发和生产的车型,其中一些尚未在市场上销售。免税车型目录也透露了诸多纯电动车乘用车信息。除了国内主要汽车集团基本都有车型上榜之外,多家合资企业酝酿中的纯电动车型也在目录上露面。

    南北大众将以纯电动车轿车开启自主品牌战略。一汽-大众的开利和上海大众的天越两款纯电动车轿车均在目录中出现。上海通用也将推出赛欧纯电动车轿车。昌河铃木将推出利亚纳纯电动车轿车。江铃控股也将推出江铃牌纯电动车轿车,或将借纯电动车开启轿车战略。

    在目录中出现最多的是众泰的车型,包括纯电动车轻型客车和轿车等,总共有14款车型进入目录。比亚迪和奇瑞也各有三款纯电动车进入目录。从目录还可以看到,除郑州日产将推出东风牌纯电动车外,日系车企没有其他车型进入目录,说明此前以发展混合动力技术为主的日系,目前在纯电动车的本土化研发和生产上,落后于其他派系。

    另外,上汽集团成为发展燃料电池轿车的主力,共有3款车型进入目录,上海大众将有一款帕萨特燃料电池轿车进入目录,一汽、长安、奇瑞等也有燃料电池车型进入目录。

    自主品牌占八成

    根据刚刚公布的免税目录,上海本地车商有七款车型上榜,包括上海大众的天越牌电动车、帕萨特燃料电池车、上海通用赛欧牌电动车以及上汽旗下的上海牌三款燃料电池车。从总体上来看,可以享受免缴车船税待遇的新能源车主要以自主品牌为主,国内自主品牌车商一汽、上汽、吉利、比亚迪旗下的红旗、豪情、江淮等多个品牌均有车型上榜,自主品牌占到上榜车型的80%以上。

    尽管有49款新能源车登上免税榜,但是其中半数以上的车型只是在研发和示范运行阶段,还没有实际销售。目前市场上可以购买的电动车只有比亚迪、奇瑞等寥寥几款,燃料电池车更是完全没有量产产品,与传统能源汽车甚至混合动力轿车相比,电动车和燃料电池车在使用方便程度上还有待提高。

    可降万元用车成本

    一位汽车经销商告诉记者,根据最新实施的车船税法,一般的1.6L-2.5L排量小轿车每年要交车船税300-660元,而普通家用轿车的报废年限一般为10-15年。据此计算,每辆电动车或燃料电池车能降低车船税方面的使用成本3000-10000元,对一些价格较低的新能源汽车来说,刺激作用将更为明显。

    实际上,自2009年以来,我国对于扶持电动车等新能源汽车不遗余力,出台多项补贴和优惠政策,国家补贴加上一些地方的补贴政策,电动车消费可以获得12万元以上的优惠。按照国家有关部门最近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的新要求,为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车开“绿灯”,或将成为惯例。随着系列车型的研发上市和众多扶持政策的出台,新能源车离我们的生活是越来越近了。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Sasha
相关热词: 新能源车 车船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