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财会资讯财经资讯财税资讯审计资讯考试动态:初级职称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各地动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吉林山东内蒙古山西更多

首页>会计资讯>财税资讯> 正文

2011年中国贵重首饰卷烟和酒消费税增长较快

2012-2-15 9:11 转自互联网 【 】【打印】【我要纠错

   财政部日前发布《2011年税收收入增长的结构性分析》,分析显示,2011年国内消费税实现收入6935.93亿元,同比增长14.2%,比上年增速回落13.3个百分点。国内消费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比重为7.7%。其中,贵重首饰、卷烟和酒消费税实现较快增长,同比分别增长47.4%、22.8%和22.3%。

  分产品看,摩托消费税负增长,同比下降4.1%;汽车和成品油消费税增速明显回落,汽车消费税和成品油消费税分别增长10.2%和6.4%,分别比上年增速回落45.6和12.3个百分点。

  国内消费税的税基是烟、酒、汽车、成品油等14类特定商品的销售额或销售量。

  财政部分析称,国内消费税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一是汽车行业产销低位运行,2011年乘用车产量同比增长4.23%,比上年回落29.6个百分点,导致汽车消费税大幅回落。二是受摩托车新排放标准出台、行业成本上升、市场需求萎缩等因素影响,摩托车行业产销持续低迷,2011年摩托车产量仅增长1.2%,比上年增速回落3.8个百分点。三是国际原油价格高位震荡,地方炼厂开工率不足,柴油产量增速下滑,1-11月柴油产量增长5.9%,比上年同期回落6.4个百分点,拖累成品油消费税增速回落。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Al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