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财会资讯财经资讯财税资讯审计资讯考试动态:初级职称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各地动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吉林山东内蒙古山西更多

首页>会计资讯>财税资讯> 正文

甘肃国税:助力转型春风化雨 多方共赢喜开新局

2012-2-21 16:8 甘肃经济日报 【 】【打印】【我要纠错

  2012年的新春,随着一项将甘肃省97%以上缴纳国税的个体户纳入免税范围的税收新政全面落实,先免农民“皇粮”,再大范围免个体户“国税”,大力扶持社会弱势群体发展的好政策再次引发民间的好评热议。与此同时,作为新政执行机关的税务部门如何发挥职能作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也再次进入了经济观察传媒的视野。本文探寻了甘肃国税部门发挥职能作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三大“着力点”:落实政策、优化服务、科学征管。“政府给咱个体户过新年送了个‘大红包’!”

  送春风——全面落实各项税收优惠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过年前开始免税,是政府给咱个体户过新年送了个‘大红包’!前几年免了工商管理费,在农村种地种得好的还给钱,党和政府对咱平头百姓的政策越来越好。”

  2月15日是当月报缴税款的最后一天。说起春节前国税部门给绝大部分个体户免税,在兰州市城关区东部市场鞋城三楼经营某品牌皮鞋、已经享受到税收优惠的个体户刘峰一脸的舒心:“家里负担轻了,就能给上大学的姑娘多给几个零花钱。”

  在毗邻东部市场的永新批发市场,经营某品牌床上用品的个体户蒋龙辉把免税看成是“意外之喜”:“国家前几年刚给农民免了‘皇粮’,现在又给我们小个体户免‘国税’。每月免了300元国税,等于政府每月给我全家免了水电费!”蒋龙辉道出这样的个人“账单”。

  自2012年1月1日起,经省国税局报经省政府批准,我省将个人经营者(个体户)的增值税

  起征点“一步到位”调至新修订的《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的法定最高档20000元,不达起征点户予以免税。从全省国税系统来看,至1月底新年第一个征期结束,享受这项税收优惠政策的个体户纳税人户数和免征税额双双增加,当月共有211661户纳税人享受了免税,占总户数的97.09%,共计免征2574万元,免税额同比增加1392万元,增幅达117.76%.

  “在甘肃国税系统,不但这种直接惠及民生的税收优惠政策必须丝毫不打折扣地迅速落实到户,所有的国家优惠政策都要及时落实到位,并且坚持跟踪问效,目标就是扶持社会弱势群体,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真正体现国家税收政策的导向性。”甘肃省国税局副局长张敬说。

  地处甘肃省东西两翼,正在壮大的清洁能源、石化产业、农副产品出口等新兴企业,对国税部门落实税收优惠产业的及时、到位的感受具体而深切。

  2009年全省国税系统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政策以来,正逢庆阳石化300万吨搬迁改造项目建设时期。“我们上马了一大批节能环保项目,享受了很多税收优惠政策,单就固定资产进项税额抵扣一项达3亿多元,节省了建设资金,节约了投资成本,为企业顺利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税收政策支持。”庆阳石化公司财务处副处长李嘉宾说。

  2011年,酒泉国税落实税收政策大力扶持风电产业做大做强,全年为当地风力发电企业减免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合计1.74亿元。全年享受优惠政策最多的是大唐玉门风电公司,该公司享受50%的增值税即征即退7248万元、所得税优惠638万元,两项合计7886万元。“国税部门每次受理企业退税申请资料后,都是以最快的速度审核,积极协调财政、人行等部门及时退税,让企业及时感受到了国家产业优惠政策带来的支持和温暖。”该公司财务会计张雯说。

  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还力挺地方特色企业渡过了难关。2011年,庆阳中庆农产品有限公司历经一年多建成全面投产,但因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务危机蔓延,主打产品籽仁的国际市场行情持续低迷,该公司陷入原材料采购和产品销售“两难”的困境。了解到这一情况,当地国税部门迅速着手帮助该公司顺利申请了企业所得税减免资格,当年即为该企业退税376.8万元。“国税部门急人所急、雪中送炭,不但帮助我们渡过了眼前的难关,也助推了我们公司的后续发展。”该公司财务经理沈家文说。

  据了解,2011年全年,全省国税系统在主税种增值税的优惠方面,全面落实了促进残疾人就业、保护国有粮食购销企业、鼓励资源综合利用、扶持“三农”、支持公共卫生等29项优惠政策,全省享受优惠的纳税人共计160832户,为纳税人减轻税收负担共计216206万元,比2010年165257万元的优惠总额增加50948万元,增幅达30%.在企业所得税方面,2010年全省国税系统共有6072户企业依法享受了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占企业所得税纳税人总户数的12.59%,共计减免税额4.12亿元。两大税种的优惠占全省全年国税收入的5.54%.

  “以前几天才能完成的退税申报,现在足不出户5分钟就可以完成。”

  沥春雨——持续优化纳税服务营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软环境”

  2011年初,天水市国税局研发的《进出口税收网络服务系统》投入应用。“自从国税局在网上设立了退税系统后,以前几天才能完成的退税申报预审工作,足不出户5分钟就可以完成,而且申报时系统还能提醒我及时修改错误数据。真是太方便了!”天水市海林进出口有限公司办税员马星说。

  “办税手续越来越简单,连发票也免费供应了,国税局的门好进、事好办多了。”说起新年里和国税机关打交道的新感受,兰州庆鲲商贸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袁继红很兴奋。从新年起,全省国税局根据最新政策,不但取消了税务登记证工本费,同时将原来一直向她所在的这类“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收取的“税务发票工本费”也免了。“虽然一年下来就省了四五十元,但省去了掏钱、等开收据和找零环节,办事利索多了。”

  过去的一年,是让马星、袁继红这类习惯借助信息网络工作生活的人感到越来越轻松的“税月”。在全省国税系统,类似依法减免行政收费、提高税收信息化水平等只是优化纳税服务的点滴细节。全省国税系统现在的办税服务厅里,办税服务区、咨询辅导区、自助办税区、等候休息区等功能区划分更加合理,排队叫号机、计算机、复印机、扫描仪等办税设备一应俱全,首问责任制、限时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提醒服务等人性化、贴近式的服务让人轻松,“一窗式”“一站式”的办税流程简便高效……一系列的变化让纳税人越来越轻松、越来越满意。

  据了解,2011年,全省国税系统在优化纳税服务、提高办税效率方面下大力气,全面推动了规范化建设对外服务软硬件环境、系统化兼并统一办税业务规程、多元化拓展办税服务渠道、个性化提供办税服务等四大基础性建设工程,对全省118个城区的办税服务厅进行了规范化建设,优化了窗口设置,整合了服务资源,全省国税系统849个办税服务窗口中“综合服务窗口”占到了70%以上;制定下发了《办税业务规程》,对125项办税业务的流程、时限等进行了全面规范,压缩了涉税审批环节,扩大了即办事项、限时办结事项范围、精简了办税表证单书,实现了办税程序全省统一、通用,从根本上解决了纳税人办税时“走一步问一步”的困难。随着《“免填单”服务系统》于2011年底在全系统推广应用,纳税人在办税时以前必须手工逐项填写、核对大多数常用表格,现在只需签字确认即可,更加方便快捷。全年70%以上的企业纳税人、65%以上的税款通过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电子方式办理业务。国地税合作共建的“12366呼叫中心”2011年7月份正式启动运行,形成了国地税一体、以省级集中呼入呼出为主、各市州远程坐席为辅的运行模式,为全省纳税人搭建起了全覆盖、更便捷的涉税咨询服务平台。

  “这四大基础工程的推进,实现了对纳税人和基层国税部门大幅度‘双减负’,目标是尽量让纳税人能自助办税的足不出户,必须出门办税的感到简便轻松。”省国税局纳税服务处处长向宇说。

  除此以外,省国税局把为纳税人提供个性化的税收政策服务、预防企业涉税风险作为提升纳税服务层次的重点来抓。省市两级国税部门分级、分行业汇总、梳理、汇编了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推动“问政策”向“送政策”“防风险”转变。省局编写的《2011年增值税优惠政策具体规定》《2011年企业所得税目录及文件汇编》等,酒泉市国税局编写的《酒泉新能源税收政策导引》《风电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汇编》等,白银市国税局整理汇编的《税收优惠政策服务指南》、兰州经济开发区国税局汇编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嘉峪关市国税局编写的《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涉税工作指南》等等,相继“送政策”入户发挥了积极作用。

  全省国税系统一直把提供税收政策支持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大力为地方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招商引资的“软环境”视为自身的一项重大使命。在政策支持方面,省国税局除了积极退推动全系统由“问政策”向“送政策”转变,还积极发挥了税收调研分析辅助决策的作用。

  2011年,省国税局围绕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扶47条”),协调地税部门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并成立课题组开展专题研究,提出了8个方面20多条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税收政策建议;针对风力发电的特色产业开展经济税收研究分析,向省委省政府上报了《甘肃风电产业税收政策效应分析》;研究制定了《关于税收支持全省循环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梳理了支持循环经济发展的4类18项增值税优惠政策和5项所得税优惠政策。多项政策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提出建议并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舟曲灾后重建的税收优惠政策,累计办理税收减免931.8万元,有效减轻了灾区企业和个人的税收负担。

  “纳税人是我们管理与服务的对象。国税机关作为政府工作部门,应当积极向实现政府部门转型、建立服务型政府部门迈进,以方便纳税人履行法定义务、维护纳税人合法权利主张、引导纳税人遵从税法规范为前提,力求管理与服务的最佳结合。”省国税局副局长董涛说。

  “全方位的政策落实和优化服务,促成了‘政策落实—经济发展—税收增长’的多赢良性循环。”

  沐春阳——科学征管强化组织收入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力保障

  2011年,全省组织国税收入464.38亿元,同比增长23.45%,增收88.22亿元,在2008年的基础上实现了“三年翻番”,实现了“十二五”国税收入的良好开局,并体现出税收发展均衡有力、主体税种增势良好、各级次收入全线增长、税收结构更趋合理、行业支撑作用明显、区域发展效益日趋显现、重点企业拉动效果显著、税收政策效应有效发挥八个显著特点。

  “收税是税务部门的根本职能和中心工作,摸清税源、科学征管是税务机关的‘基本功’。在我们依法为纳税人减税、尽力为纳税人减负的同时,国税收入同时稳定增长,这说明全方位的政策落实和优化服务,促成了‘政策落实-经济发展-税收增长’的多赢良性循环。”省国税局副局长梁云才说。

  2011年,全省国税系统在摸清税源、科学征管方面既夯实了“基本功”,也练了“新功”。

  积极探索实施税源专业化管理。省国税局于年初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探索实施税源专业化管理的指导意见》,初步形成了“以分类分级管理为基础、以实施信息管税为依托、以强化专业化管理运行机制和完善税源管理制度为重点、以优化人才资源配置为保障”的全省国税系统税源专业化管理总体思路,各市州局选择一两个县区局作为本地的试点单位展开了试点,初步取得了的积极的效果。

  开发管理平台,迈向“信息管税”。省国税局用一年多的时间开发了税源管理软件《税收数据综合分析应用和风险管理平台》,业务基本涵盖了国税机关管辖的所有税种、所有行业、所有纳税人,可以满足省、市、县、分局四级国税机关涉税信息处理的需要。该《平台》于2010年10月底正式在全省推行,提升了对全省国税税源的信息化管控水平,强化了对税源管理的信息化支撑,在专业化、信息化管理税源方面迈出了坚实、有效的步伐。

  “依法治税、应收尽收,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力保障;应免尽免、应退尽退,扶持弱势对象、小微企业和优势产业,实现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惠及民生;同时通过科学管理、优化服务营造公平公正、征纳和谐的良好税收环境。这就是忠实践行我们‘服务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税收’的工作宗旨,也是甘肃国税走上良性发展道路的根本所在。”省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牟可光说。

  甘肃国税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谱写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促成多方共赢良好局面的时代新曲,也为自身赢得了诸多荣誉:

  省国税局被中央宣传部、司法部评为“2006-2010年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全省国税系统又有7个单位荣获第三批“全国文明单位”称号,甘肃省国税系统以测评综合得分91.52分的成绩在全省参与评议的11个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部门中荣列第一名,市州级综合排序、县区综合排序也都取得了综合排序第一名的好成绩;全省国税系统有10个市州国税局、3个县区国税局和8名个人被评为“2006-2010年甘肃省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小薇
相关热词: 甘肃 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