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财会资讯财经资讯财税资讯审计资讯考试动态:初级职称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各地动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吉林山东内蒙古山西更多

首页>会计资讯>财税资讯> 正文

两会一号提案建议垄断行业征收暴利税

2012-3-5 9:4 转自互联网 【 】【打印】【我要纠错

  这是一份“避虚就实”的提案。

  全国两会大幕开启,今年一号提案《关于强本固基维护实体经济坚实基础的提案》由民建中央农工党中央全国工商联联合提交。

  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这是近年来首次出现多党派联合提案。

  “2011年全年,为了解实体经济的实际情况,我们对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进行了实地调研,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的人次达到了200多位。”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对本报记者说。

  记者梳理发现,近7年的一号提案都带有民生经济的烙印,包括两税合并保障房建设在内的政策建言均得到落实。

  由此,今年一号提案中关于“对垄断性行业和暴利性行业征收暴利税”等方面的呼吁让外界寄予厚望。

  提案背后

  据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组副组长刘晓冰介绍,一号提案是按照提案提交的时间顺序做出命名。

  每年政协提案的提交时间都有划分,比如从前一年12月11日到今年大会期间3月8日下午两点,这一时段提交的提案都被统计为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提案。

  谈及今年的一号提案,刘晓冰表示,他们很早就开始动手进行调研,提交的时间比较早。

  民建主要由经济界人士组成,非公经济是他们历年政策建言的聚焦。2011年,民建的调研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以了解实体经济运行的实际情况。

  在民建中央进行这项浩大调研工程的同时,以医药卫生界别为主的农工党中央也在做着同样的功课。

  这是农工党中央连续第二年结缘一号提案,2011年,其提交的《关于“十二五”期间加快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发展的建议》定为一号提案。

  农工党中央秘书长陈建国向本报记者回忆,农工党中央调研关于实体经济发展提案的起因,要追溯到2009年6月。

  当时,农工党中央一项在江苏上海重庆的调研主要集中在了基层医疗服务,包括基层医疗设备覆盖方面。

  “从目前中国的医疗设备市场来看,大型医疗机构的高端医疗设备主要被大型跨国医疗设备企业所覆盖,包括GE西门子(微博)等等。”陈建国说,不过,在基层医疗机构中,更多的则是采购国内医疗设备企业的产品,这些企业大多都应当归属于中小企业范畴。

  陈建国认为,通过对这一个领域的关注,让他们对于中小企业的整体生存和发展环境有了更多的认识。

  自2011年2月开始,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部开始筹划有关维护实体经济发展的提案,为扩大调研范围,农工党中央下辖的中央经济工作委员会和参政议政部,邀请央行专家在湖南大学(微博)经济研究所进行了交流沟通。

  事实上,起初谁也没有想到,最终的提案会以三个党派联名的方式提交,直到今年1月份,三个党派经过交流后初步形成一个关于整合三方提案的构想。

  一个月后,这份提案以三个党派共同签发的名义提交。

  “2012年我们还有两个重点专题的调研,一个是优化实体经济环境,提高实体经济竞争力,第二个就是化解中小企业困境。”蔡玲说。

  而作为政府联系非公经济人士的桥梁,全国工商联亦是民企的“娘家人”。本报记者曾根据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0中国民营企业500家分析报告》测算,民企500强净利总和不敌央企两巨头。

  避实就虚之忧

  三个党派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实体中小企业面临的共同问题:成本叠加攀升过度垄断让民企生存艰难;实体经济和非实体经济之间投资回报反差巨大,由此导致“避实就虚”赚快钱等扭曲现象。

  “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这正是2011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核心部署之一。

  一号提案建议,在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的同时,要更加重视民间资本投资渠道的拓展,特别要加快垄断行业改革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拓宽实体企业的发展空间。

  该提案同时呼吁,支持民间投资进入铁路市政能源金融社会事业等领域,并建议引导国企调整产业布局,把一般性竞争行业的发展空间尽量留给民间投资主体,防范国企过度扩张对民营中小企业形成“挤出”效应。

  对于各界关注的民间金融领域,提案建议国家放宽民间资本设立金融机构的市场准入,使民间金融从“地下”野蛮成长转向“地上”理性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昨日表示,对“准金融机构”民间金融既不能管死又不能放任,因势利导做好度的把握。

  “必须让有资金需求的企业,和闲余的民间资金能够在阳光下对接。现在那么高的利息,通过民间借贷的企业不死是意外,死是正常的。”全国政协委员王永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2011年是中小企业经历融资难的一年,民间高利贷一时间兴起,但同时留下众多隐患。

  2月14日,最高法表示将依法审慎处理好“吴英案”,5天后,最高法下发《关于当前形势下加强民事审判切实保障民生若干问题的通知》,要求维护合法有序的民间借贷关系。

  “暴利税”建言

  今年的一号提案在呼吁努力减少投机暴利,限制投机暴富,挤压“炒”经济的空间之余,还提出要营造让勤劳做实业能富创新做实业大富的市场环境。

  “高度重视产业链上游过度垄断和下游过度竞争造成的两极分化”,提案说,“要实现实业强本固基,必须使制造业由大变强,改变‘一流企业做金融,二流企业做房产,三流企业做市场,四流企业做实业’的局面。”

  从史上最严楼市调控到严打游资炒作绿豆大蒜,中央的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已经起到了让实业强本固基的效果。

  但在市场空间有限的情况下,如果不能给予游资一个正确流向的引导,“只堵不疏”无法达到理想的效果。

  一号提案建议,扩大实体经济特别是实体中小企业的发展空间,对垄断性行业和暴利性行业征收“暴利税”,并以此税为下游企业提供减税空间,为实体中小企业发展创造一个公平有序的市场经济环境。

  “暴利税”并不是一个陌生的概念,在原油市场规范运行领域,即为石油特别收益金,征收对象包括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其提案中表示,国有资本属全民资产,原则上不应与民争利,而应主要配置在公益性领域。与民营经济“非禁止即允许”的原则不同的是,国有资本投资非公益性领域应该实施“非允许即禁止”的原则。

  迟福林建议采用列举法界定国有资本可以介入的非公益性领域,制定国有资本产业投资目录,对营利性国有资本进行严格限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Al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