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财会资讯财经资讯财税资讯审计资讯考试动态:初级职称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各地动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吉林山东内蒙古山西更多

首页>会计资讯>财税资讯> 正文

欧盟碳税贸易战从航空升级至航海

2012-3-6 16:30 北京商报 【 】【打印】【我要纠错

  一石激起千层浪。在航空碳税遭到中美俄等26国签署协议抵制后,欧盟又提出增加航海碳税,再度遭到广泛质疑。评论认为,欧盟显然对世界各国的反对声音和“碳贸易战”爆发的潜在风险未给予重视,仍一意孤行进行航空和航海的碳税收费。

  欧盟征收航海碳税

  据外媒报道,欧盟委员会日前提出,将在今年6月增加航海碳税,制定出全球航空和航海运输行业碳排放税的征收价格单。欧盟此前提出的把欧盟和进入欧盟空域的国际航空运输纳入碳排放交易体系(以下简称“ETS”)的决定,至今仍处于多边博弈的阶段。

  其实,在26国联合签署《莫斯科会议宣言》抵制航空碳税后,欧盟承诺将“有条件暂停”部分法规,并愿意通过谈判就征收航空碳税修改此前推出的一揽子规定。各方认为,这表明欧盟对航空碳税的态度有所软化。然而,加收航海碳税则体现了其征收碳税的决心,同时将征收范围进一步扩大,也必将使博弈加剧。

  虽然目前仅传出将征收航海碳税的消息,但细节尚未出台,然而相关的讨论已经被引爆。航海碳税怎么收、收多少成为各方最为关心的问题。据了解,据国际航协测算,欧盟的做法将使全球航空业成本增加34亿欧元。其中,中国民航业在2012年将多支付约8亿元,到2020年缴纳的碳税将超过30亿元,9年累计支出约176亿元。

  和航空的航线相比,航海更是存在大面积公海航行。这种情况下却要向欧盟交“买路钱”,各方均认为不公平。业内人士也指出,欧盟征收航空碳税的一贯强硬态度在日前出现软化迹象后,又抛出航海碳税的问题,是要将在航空碳税方面的让步,通过航海碳税补齐。

  影响我国海运及造船业

  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蔡建明分析称,我国出口欧洲的货物以海运为主。中欧贸易量逐渐增长意味着我国对海运依赖性增长。航海碳税将直接影响到海运行业的综合成本。这将致使中欧贸易存在不对等政策,我国对欧洲出口产品的综合成本将受到影响,中欧贸易的预期增长将受到限制。另外,航运业受到的影响则更为明显,不管是对行业的复苏还是对企业的综合成本而言,航海碳税都将产生负面的影响。

  此外,他认为,从2011年造船业的订单量来看,我国的造船业始终在世界市场中位列前茅,海运业也凭借着9000多万载重吨位列世界第四。欧盟的航海碳税对于这两个行业而言都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蔡建明指出,欧盟的航海碳税虽然不会直接改变我国在造船业方面的市场优势,但是后续造船市场订单在节能、高效方面的要求将逐渐与欧盟的相应标准接近。这将逐渐影响到我国造船业的竞争优势。而对于海运业而言,综合成本的提升使企业存在非常大的困扰,特别是当前我国海运业刚刚具有市场整合趋势。这无疑将对我国的海运业发展造成阻碍。

  中国坚决反对

  事实上,航空碳税一经提出,中国即表明立场,坚决反对。此次对航海碳税,中国依然态度明确,坚决反对。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日前就此事表示,同很多国家一样,中方坚决反对欧盟就国际航空、航海排放问题采取单边措施。他说,事实证明,欧盟的单边做法不得人心,也达不到预期效果。国际航空、航海排放问题必须在多边框架下通过充分协商找到解决办法,不能脱离《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的基本法律框架,也不能违背“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和公平原则。希望欧方正视国际社会的关切,致力于解决问题,而不是把问题进一步复杂化。

  中远集团旗下的中远散货运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英杰也公开表示,欧盟征收航运碳税,会增加航运业成本。当前市场低迷,船企盈利无望,欧盟征收航运碳税是雪上加霜,肯定会遭到所有船东的抵制,包括散货、集装箱、游轮都会抵制,也可能遭到各国政府的抵制。航运业龙头老大马士基集团北亚区总裁施敏夫更是直言:“现在的市场,甚至比金融危机之后的2009年更糟糕。我们不同意欧盟对海运企业征收碳排税,目前在等国际海运组织的计划。”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兔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