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财会资讯财经资讯财税资讯审计资讯考试动态:初级职称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各地动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吉林山东内蒙古山西更多

首页>会计资讯>财税资讯> 正文

减免红利税利于同股同权

2012-3-20 8:38 转自互联网 【 】【打印】【我要纠错

  取消红利税已渐行渐近,对于今年的监管工作,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早先特别强调要“督促上市公司明确对股东的回报,切实加强对其红利分配决策过程和执行情况的监管,强化对未按承诺比例分红、长期不履行分红义务公司的监管约束”。

  “取消红利税不仅有利于‘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理念的回归,更是个人投资者与机构投资者‘同股同权’的体现,取消红利税是必然趋势。”近日上海股份制与证券研究会股份制企业专业委员会主任曹俊针对取消红利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做出上述表示。

  在今年两会期间,不少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已在呼吁取消红利税,提升市场投资信心。在监管部门的推动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强化投资者回报和权益保护”。

  “从制度层面来看,取消红利税是完善市场投资回报体系的重要措施。”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副教授刘德红表示,目前,从监管部门的努力,以及结构性减税趋势来看,今年减免红利税的可能性比较大。

  对于取消红利税的政策正在推进。事实上,自去年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上任以来,上市公司分红成为其重点政策之一。郭树清曾强调,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工作,以增加投资者回报。先后多次提到相关政策,一是规定发行人从新股发行阶段开始就要在招股说明书上对公司利润分配事宜作为重大事项予以披露;二是在公布年报时也要对分红政策作进一步的披露,对于报告期内盈利但未提出现金利润分配预案的公司,应详细说明未分红的原因、未用于分红的资金留存公司的用途等。

  曹俊表示,证券投资个人红利税本身也存在不公平现象,因为红利税仅仅是针对个人投资者征收,对于机构投资者并没有征收。

  目前,面对监管部门加强分红的要求,不少上市公司以征收红利税损害投资者投资收益为由不予分红。数据统计显示,2001-2011年这10年间,A股市场累计完成税后现金分红总额为1.72万亿元,而上市公司累计募集资金4.05万亿元,实际现金分红约占融资总额的42.5%,股利回报率低。

  “在征收红利税的情况下,把股东的一部分分红变成了政府的税收,损害投资者利益,影响了市场形成重视股息回报的良好投资理念。股票红利税本身就是一种不合理的重复征税。投资者得到的股息、红利是企业税后净利润的分配,即上市公司已经就该部分收入代其股东纳过税。”刘德红分析说,取消红利税有利于避免双重征税,消除投资者隐性贴权。

  据了解,在国际市场领域,各国(地区)大多对证券市场实行较低的税负政策,或干脆取消。我国香港市场现金红利和股票红利均免交红利税;新加坡市场现金红利税税率为5%;美国于2003年将红利税减半。

  曹俊表示,目前上市公司以红利税为由未兑现分红,取消红利税后,上市公司将面临强制分红挑战。因为,一家上市公司可用于分红的现金量与公司净利润有很大差别,分红与上市公司现金流有很大关系,这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将会是一个挑战。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Al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