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财会资讯财经资讯财税资讯审计资讯考试动态:初级职称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各地动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吉林山东内蒙古山西更多

首页>会计资讯>财税资讯> 正文

烟草税上调惹争议

2012-3-24 8:35 转自互联网 【 】【打印】【我要纠错

  3月9日下午,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会议后,卫生部部长陈竺接受了媒体记者的采访。陈竺建议调高烟草税,降低烟民数量,将健康城市的概念充实到卫生城市的内涵中。

  尽管烟草税上调尚未在全国推行,但卫生部部长陈竺的建议还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有人支持,有人反对。反对者大多表示,烟草税上调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实施效果可能会背道而驰。

  烟草税上调呼声渐起

  事实上,在推动控烟方面,卫生部一直不断地推进。去年5月1日,卫生部就发布了控烟的部长令,但有人批评部长令的效果不太显著。

  “部长令只是一个部门规章,不能有罚款条令,不管怎么说,这表明了政府的一个态度。”陈竺表示,在控烟方面非常重视地方政府的努力,比如哈尔滨发布了地方法规控烟。卫生部也在联合其他部门,考虑建议调整烟草税,前年针对高档烟调整过一次,但“中低档烟的调税势在必行,我相信人民群众会支持的。”

  他解释说,目前对烟草价格最为敏感的是青少年烟民,而吸烟也对青少年健康影响最大,如果调高中低档烟草的税费,青少年烟民会大大减少。他称,相关部门也测算过,烟民少了对国家财税没有大影响。

  对此,世界卫生组织称,中国目前的烟草价格偏低,该组织支持中国提高烟草税和烟草价格以改善民众的健康。数据显示,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中国的烟草产品价格偏低。中国50%的吸烟者买一包20只装的卷烟花费约5元(0.7美元),甚至更少。在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卷烟价格近来翻倍至每包一美元;马来西亚和韩国的平均花费约为2.5美元。其他发达经济体的平均花费更高;日本为5美元;中国香港为6美元;新加坡为9美元;澳大利亚最近通过立法,将每包30只的卷烟价格增至19美元。

  研究表明,通过增税,小幅提高烟草售价,就能大幅减少吸烟人数,并可大幅增加政府收入。世卫组织认为,烟草零售价每上涨10%,高收入国家的烟草消费就减少4%,中低收入国家的烟草消费就减少8%,而吸烟率则分别下降上述相应比例的一半。

  世卫组织表示,中国的控烟工作取得了显著进步,“十二五”规划要求创建无烟公共场所,实现延长人们期望寿命的目标,世卫组织支持中国将一部分烟草税收用于健康促进和烟草控制等卫生工作,更支持中国使用健康警示图案来提高人们对吸烟和暴露于二手烟之危害的认识。

  业界担忧实施效果

  知名财经评论员孙立坚表示,调高烟草税是一种善意的建议,但是在实际操作层面上可能会适得其反,主要原因在于吸烟的价格和消费需求不是一个简单的反比关系。日本也曾经说要增加政府的收入,提高烟草税,但是受到社会极大的反对,很多烟民不能够接受。简单地提高价格非但没有遏制需求,反而需求可能会更多的因为价格的抬高而提升,原因是很多人发现做烟草买卖可以赚大钱,就会出现“豆你玩”、“姜死你”等大量囤积的现象。

  孙立坚还认为,烟草行业是国家财政收入很大的一个行业,现在提高烟草价格,整个市场需求不一定能够如期萎缩,反而会带来财政收入的暴利过度集中到国家垄断部门,资金不能返回到社会,财政收入失衡的情况又会加重。

  “烟草税提高的话,我大不了少抽点烟。以前一天抽一包,现在抽半包就行了。”“即使烟草税上调,也就是几块钱的事,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在当前的烟草消费中,真正抽好烟的人是不用自己掏钱买烟的,提高烟价只会增加腐败成本,让广大纳税人负担更重。”采访中,多数普通烟民对《中国联合商报》记者表示,烟草税上调不会对生活造成太大影响。

  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在每包香烟上标注“吸烟有害健康”已是每个国家的惯例,但是没有哪个国家是真正实行禁烟的。以中国卫生部出台的禁烟令为例,实际上在很多地方都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业内人士指出,烟草行业是地方政府的纳税大户,提高烟草税后可能会变相刺激烟草行业的发展。有数据表明,2012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披露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烟草行业共实现工商利税7529.56亿元,同比增长22.5%.

  另据了解,我国从上个世纪开始制定烟草专卖法,实行烟草专卖制度,主要是为减少烟草危害,履行中国加入国际控制烟草公约。但烟草专卖制度作为中国比较典型的政企合一制度,国家烟草专卖局和中烟公司是一套班子,目前国家烟草专卖局在全国各地设立烟草专卖机构,既负责市场管理,也负责市场运营。

  因此,连续五年都提了有关控烟建议(议案)的全国人大代表马力指陈“工信部拒绝国内烟包警示标志”和“工信部控烟履约不作为”,并认为控烟关键在于改变“政企不分”。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Alice
相关热词: 烟草税 上调 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