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财会资讯财经资讯财税资讯审计资讯考试动态:初级职称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各地动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吉林山东内蒙古山西更多

首页>会计资讯>财税资讯> 正文

结构性减税政策措施加快落实

2012-5-28 8:56 转自互联网 【 】【打印】【我要纠错

  结构性减税是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载体。2009年下半年以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结构性减税政策,包括全面推进增值税转型、改革个人所得税征收标准、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和资源税改革等,每年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数千亿元,有效缓解了企业经营困难,激发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活力。实践证明,抓紧落实结构性减税的政策措施,切实减轻企业税负,对稳增长尤为必要。

  以实施了4个月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为例,据上海市财政局介绍,今年一季度上海市“营改增”试点企业和原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整体减轻税收负担超过20亿元。据悉,下一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将在总结上海试点经验、完善试点方案的基础上,积极稳妥扩大“营改增”试点范围。目前北京、深圳、江苏、天津、重庆等地都已提出参与试点方案。

  专家表示,结构性减税助力“稳增长”和“调结构”,既要抓相关政策的落实,又要把握结构性减税中“有增有减”的调控力度。从“营改增”来看,当前解决试点省份周边地区税负不平衡问题较为紧迫,一些知识密集型企业税负未得到降低的补贴问题也应当进一步落实。从上海开展产税试点来看,一些小的税制设计能发挥很好的作用。比如以前大家都愿意在城市中心买房,而这次上海税改方案里有一个很小的“杠杆”设计——中心区域的税率为0.6%,周边区域为0.4%,把房屋成交大量地引流到周边区域。这对于房产税的推广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此外,中小企业的减负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和支持。有关专家认为,大幅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延长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并扩大范围等政策要加大落实的力度,才能使中小企业切实受益。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Al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