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财会资讯财经资讯财税资讯审计资讯考试动态:初级职称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各地动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吉林山东内蒙古山西更多

首页>会计资讯>财税资讯> 正文

七部委联手解决退税难

2012-7-9 8:34 转自互联网 【 】【打印】【我要纠错

  出口退税政策的每次调整,都牵动着企业的神经。而近期,关于出口退税的好消息接连传来,也让企业看到了一丝曙光。

  近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刚刚下发了《关于出口货物劳务增值税消费税政策的通知》以及《出口货物劳务增值税和消费税管理办法》两项重要文件,从7月1日开始,对出口货物退(免)税多项管理事项进行政策调整。紧接着,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也联合发布公告,决定自8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并相应调整出口报关流程、简化出口退税凭证、取消出口收汇核销单。

  事实上,今年年初开始,商务部等部委已多次公开表示,简化出口退税程序是今年出口退税改革的重点方向之一,而此番政策调整,让不少出口企业感慨,今后终于不必一而再地“光顾”外汇局了。

  延长申报退税期限

  从7月1日开始实施的出口退税新规从多个方面让企业受益,不仅扩大了生产企业收购货物出口退税的范围,还将退税申报期限由原来的90天调整为最长的470天,取消了小型企业和新发生出口业务企业12个月审核期的规定,除此之外,还将部分出口货物由征税调整为免税、增加了出口货物免税管理的内容等。

  新的调整让企业看到了国家对于出口企业的重视。实际上,国家对于出口企业的支持力度一直在持续加大。财政部的数据显示,5月份出口退税972亿元,同比多退295亿元,增长高达43.5%.

  “出口企业申报退税需要报关单、核销单、增值税发票、出口货物发票等单据,其中一项不能及时拿到,就会很头痛。”深圳立源有限公司会计张欣告诉本报记者,他就曾经历过由于单据不能及时凑齐而不得不放弃退税的遭遇。

  另一方面,对于一些中小企业而言,取消小型企业和新发生出口业务企业12个月审核期的规定对他们的资金周转也有很大帮助。

  “出口退税调整的主要目的在于带动出口,此次调整退税范围、申报周期和征收门槛均有所松动,这对于出口企业尤其是中小型出口企业而言是一个利好,但是对整体出口的刺激效果仍有限。”国际财务管理师协会山东中心主任王陈表示,眼下多数出口企业更关心的是外部需求何时回暖。

  缩短退税周期

  如果说上述政策已经给出口企业带来了一场及时雨,那么随后几个部委联合发布的公告更让企业雀跃。

  这个公告有两个“取消”值得关注:一是外汇局取消货物贸易外汇收支的逐笔核销,改为对企业的货物流、资金流实施非现场总量核查,并对企业实行动态监测和分类管理;二是对出口报关流程进行调整,取消出口收汇核销单,企业办理出口报关时不再提供核销单。

  一直以来,由于出口退税周期长而增加企业资金周转成本的弊病,让企业颇感头疼。

  本报记者曾调查发现,各个省市出口退税周期普遍都在3到6个月左右,长的时候7个月甚至一年才返还。而有些行业本身利润率就非常低,例如玩具行业一般只有几个点的利润,不少企业甚至全靠出口退税赚钱,因此出口退税不能及时返还,将使得这些企业长期出现资金困难。今年以来,已经有多家外贸企业由于资金链断裂而倒闭了。

  “对于我们来说,肯定是一个好消息。”张欣告诉记者,出口收汇核销单的取消,至少能将出口退税周期缩短10天。

  此外,出口收汇核销单的取消不仅缩短了出口退税的周期,还将让企业减少人工成本。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曾在今年3月份表示,取消进出口现场核消,并对企业实行动态分类管理可减少企业95%的负担。他表示,核销改革一旦在外贸大省广东实行,一年就可为企业节省50亿元的成本。

  促出口效果难明

  出口退税的调整对于出口行业来说确实是一件好事,但真的能改变中国出口行业的现状么?

  安邦咨询认为,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是“稳增长”经济政策的一部分,目的是力促外贸增长速度达标。今后数月的外贸形势难言乐观,政府此次及时调整出口退税政策将便利出口企业的经营,但效果如何仍需要实践检验。

  “肯定会改善出口条件,有利于我国企业扩大出口。”广东省社科院研究员黎友焕向本报记者分析,“目前进出口增长速度下降的原因既有国际市场和外围的因素,也有生产成本上升和国内其它多种原因,过去快速出口的局面已经扭转,而且可能将出现一个中期的微软态势。出口退税的多项调整虽然能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但要改变我国出口下行压力还是很难。”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Alice
相关热词: 七部委 退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