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财会资讯财经资讯财税资讯审计资讯考试动态:初级职称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各地动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吉林山东内蒙古山西更多

首页>会计资讯>财税资讯> 正文

专家:中国税收占GDP20%非常合理

2012-12-17 8:40 转自互联网 【 】【打印】【我要纠错

  财政税收增速远远超过GDP增速,而居民收入增长速度却很难赶上GDP增速,因此,近两年,每次新税收政策出台,总会引起社会上的众多诟病,社会普遍认为税收太高。对此,在12月14日举行的“2013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专家普遍认为,目前中国的税收占GDP20%是非常正常的水平,而对于税收体制的主要问题专家有不同看法。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表示,总量没有问题,因此没有整体减税的必要,实际上是结构性上不合理。

  而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则认为,不是总量,也不是结构,而是税收以外的不合规的非税收入太多。税收体制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怎么样实现从间接税向直接税的转化。

  贺铿表示,目前的税收政策往往是“一刀切”,同一个税种没有根据地区和行业进行区别,非常不合理,必须实行结构性减税。

  他认为,税收应该是调节贫富差异,支出应该促进社会公平。因此希望在财税体制上“强中央,弱地方”。因为如果中央没有足够的财力,科学发展、均衡发展就不可能实现。

  而华生则分析,目前大家都说结构性减税只见结构不见减税,这不够公平,因为营业税改增值税实际上就是降低增值税税率,原来增值税是17%,现在推广到服务业、交通运输业,就把17%降到了7%、5%,确实会减一部分税。

  “实际上,中国税收体制主要问题是税收以外的不合规非税收入”,华生在会上如是表示。他认为,要解决当前税制的主要问题应该实现从间接税向直接税的转化。

  他指出,现在我国税制中是以间接税为主体,基本上没有直接税。所以,像调整经济结构一样,税收制度最主要实现从间接税向直接税的转变。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Alice
相关热词: 专家 中国税收 GD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