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财会资讯财经资讯财税资讯审计资讯考试动态:初级职称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各地动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吉林山东内蒙古山西更多

首页>会计资讯>财税资讯> 正文

为何要用增值税取代营业税

2013-2-3 8:47 转自互联网 【 】【打印】【我要纠错

  内容摘要:财政部部长谢旭人1日表示,目前全国纳入试点范围的纳税人已超过100万户,12个试点省市共为企业直接减税426.3亿元。专家认为‘营改增’推广条件已经具备。目前的政策体系完备,试点已经成熟,应加速推行。

  北京4月面授:营改增企业涉税风险自查纠正与税负控制>>

  来自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消息说,2013年我国最重要的一项结构性减税举措,就是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试点。目前,已有河北、河南、山东、江西、湖南、新疆等十多个省区市申请加入试点。

  据悉,这项工作一旦在全国全面推开,将结束增值税与营业税并存局面,营业税将成为历史。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这一改革将给中国经济和企业带来什么?哪些行业从中受益?

  通过总体减税,促进产业升级

  这一税改2012年在上海率先试点,随之北京、江苏、安徽、福建、厦门、广东、深圳、天津、浙江、宁波、湖北等省市也进行了试点。仅一年时间,改革试点已覆盖全国“半壁江山”。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1日表示,目前全国纳入试点范围的纳税人已超过100万户,12个试点省市共为企业直接减税426.3亿元。

  从试点情况看,这是一项总体减税的改革,参与试点的小规模纳税人普遍实现减税,减税幅度达到40%.一般纳税人中部分企业税负有所上升,但权威统计显示,12个试点省市增税企业所占比例有所不同,但最高不到10%,一般在5%左右,并呈下降趋势。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指出,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既是重要的宏观调控手段,也是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手段。

  以上海为例,受益于此项税改,该市去年第三产业增长了10.6%,三产增加值占全市GDP首次突破60%,拉动经济增长6.2个百分点。

  “营改增”的减税原理,在于取消了重复征税。我国是世界上少数存在营业税的国家,并对于货物和劳务交易同时征收增值税与营业税,而世界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只征收增值税。

  增值税的主要特点是以销项税减去进项税,让纳税人只为产品和服务的增值部分纳税;而营业税则通常按照营业收入总额和适用税率直接征税,不能减除进项税额。

  举例来说,一家文化创意企业制作一项作品,除了人力资本投入外,还投入资金购置软件、电脑、图像等设备。在两税并存的情况下,企业购置设备不能抵扣增值税,而销售产品仍需缴纳营业税。营业税改为增值税后,只对产品和服务增值的部分缴税,因而企业更新设备转型升级的动力更强。

  中小企业税负,普遍获得减少

  有分析显示,“营改增”一旦全面推开,其带来的减税规模将是上千亿级的。那么,究竟哪些企业会从中受益呢?

  “从各地试点情况看,改革受益最大的是小规模纳税人,也就是中小企业和小微型企业。参与试点的这类企业税负普遍下降。”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指出。

  “营改增”方案规定,年销售额500万以下个人和企业都被划分为小规模纳税人,相比原来3%至5%营业税税率,增值税率为3%,所以税负减轻是显而易见的。

  作为一家典型的“营改增”试点企业,浙江嘉兴秀洲区首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夏驰丰介绍,“营改增”前,公司每月应交营业税23534元,“营改增”后,应交增值税为19055元,税负减轻明显。

  然而,这一改革中受益的不仅是中小型企业。从长期发展看,下游企业购入行业服务可以抵扣进项税额,总体上有利于增加对行业服务的需求。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胡怡建认为,“由于增加了下游企业的增值税进项抵扣,营改增可以说是"改在服务业,惠及工商业".”

  据分析,增值税逐步取代营业税,不仅涉及目前已列入的现代服务业,还会涉及餐饮、娱乐、金融等传统服务业。

  税负的总体减轻会不会导致服务业价格下降?专家指出,减税无疑为降价增加了空间,但价格是多方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根本还在供求,也要看企业自己的选择。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此项税改消除了重复征税,企业可以向专业化细分和升级换代迈进。同时,企业和流通领域的税收成本降低,有利于降低最终产品和服务价格。

  变被动为主动,企业如何应对?

  随着“营改增”试点扩大,参与税改的企业,更新设备和增加研发投入等,将获得更多的税收优惠。中央已经明确将扩大营改增试点地区和行业范围。企业如何顺势而为,借此改革加速转型升级?

  东南大学财务处处长任卫时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全年测算,东南大学每年研发经费约为5亿元,按照试点前5.65%的营业税率应交税2600万元以上,“营改增”试点后,大学每年税负在1500万元左右,减少了1100多万元。

  融资租赁业在此改革中迎来利好。安徽省兴泰融资租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郝敬开告诉记者:“过去厂商租赁合作很难打开局面,两端增值税中间营业税,打断了链条,"营改增"后链条打通了,对细化产业分工有积极意义。”

  专家认为,如果企业抓住这一契机,将一些生产性服务业转为外包,部分生产性服务业可从制造业中分离出来,有利于促进产业链的细化产业,提高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但“营改增”并非一项普惠政策,在交通运输业和有形动产租赁业会出现部分企业税负增加的现象。一些试点省份将会出台相关政策给予财政扶持,帮助有关企业平稳转换税制。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认为,部分企业税负增加这一现象并非税制设计的问题,随着试点行业的逐步扩大,抵扣链条完整,相信这一问题将逐步解决。

  “无论从征管技术角度来看,还是从税制设计角度看,‘营改增’推广条件已经具备。目前的政策体系完备,试点已经成熟,应加速推行。”白景明说。

  相关课程推荐:
  北京4月面授:营改增企业涉税风险自查纠正与税负控制>>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Alice
相关热词: 增值税 营业税 营改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