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财会资讯财经资讯财税资讯审计资讯考试动态:初级职称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各地动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吉林山东内蒙古山西更多

首页>会计资讯>财税资讯> 正文

营改增试点税收测算启动 分成比例或延后再议

2013-6-8 10:59 中国经营报 【 】【打印】【我要纠错

  在“营改增”试点范围不断扩大的背景下,中央与地方就增值税收入如何分配的议题,逐渐走向前台。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获悉,目前试点地区税务机关已经委托部分律师事务所进行“营改增”后实际减税规模的测算。测算主要围绕两个方面展开:一是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后的税率变化带来的减税,二是原来缴纳增值税的企业因为税基减少带来的减税。

  一旦测算完成,“营改增”的减税效应将逐渐明显,作为结构性减税的重要举措,未来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成为财税改革方案研讨的重要议程。

  试点测算启动

  “8月1日将会有新一批的试点行业加入营改增,目前已经接到2个试点地区的测算工作,其中地税部门委托的比较多。”近期正在帮税务机关做测算工作的律师李辉表示。

  相比去年上海实施营改增测算方法,此次主要采取一个企业,一个行业逐步推进,主要分两个步骤统计:一是营业税换成增值税后,在税基保持不变的情况下,税率由原来的5.5%改征11%、6%两档后出现的税收变化;二是营业税中出现有发票可以抵扣的项目,使得增值税整体税基减少的变化。

  李辉表示,之所以分两个步骤操作,主要是基于去年上海营改增测算之初的数据,和实际减税规模有较大差距的原因。“去年只算了营业税改增值税、税率变化带来的减税,而漏掉了可以抵扣发票以及相应扣除项目的税收。”

  据悉,2012年1月,上海实施营改增后,当时测算的减税规模为120亿元左右,但在今年年初,税务机关公布统计数字时,发现上海试点一年的减税规模达到了250亿元。

  对此,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认为,真正的减税效应是两部分相加得出的结果,通过一个行业,一个地区的试点,最后得出营改增对试点地区税收的贡献大小,为财税改革做铺垫。

  高培勇告诉记者,去年7月份,北京也曾委托律师事务所做了营改增方面相关数据的测算,并反复核准了很多数据,2个月后,北京实施了营改增。“其实对地方政府来说,无所谓积极与否,可能服务业占比大的地区会感觉税负增加了,压力较大积极性相对较弱,相反积极性则比较高。”

  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决定,“营改增”试点扩围从地区和行业两方面展开:一方面,自今年8月1日起,将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在全国范围内推开,将广播影视作品的制作、播映、发行等纳入试点;另一方面,择机将铁路运输和邮电通信等行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共同接受采访时表示,铁路运输和邮电通信分支机构多、系统复杂、覆盖全国,所以地区试点时没有纳入进来。目前,财政部与税务总局正在尽快制定方案,完成相关准备工作,争取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将两个行业的“营改增”在全国推开。

  改革方案“胎动”

  作为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转折,十八届三中全会被认为是一个重要的节点。

  从过去的经验看,改革开放以来,有两次三中全会成为中国经济改革的重要里程碑,分别是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2003年的十六届三中全会。

  观察人士认为,由于制度要素对经济的拖累因素不断显现,社会各界对于改革的期望达到顶峰。十八届三中全会议题可能侧重于深化改革,强化改革的顶层设计。

  高培勇认为,目前阶段,对于财税体制改革的主要思路是寄希望于十八届三中全会。“希望会上能拿一个改革的总体方案,再根据方案研究财税体制改革的分派,预计这件事情的处理完成,至少要到2015年。”

  高培勇补充道,营改增方案不论怎么定,解决的是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关系,而对于经济体制改革则是政府内部的关系,不仅仅是决策层拿方案,更要符合经济规律。

  不过,在参与方案改革人士看来,当前阶段,最重要的改革是把政府和企业的关系规范好,也就是做好“营改增”的扩围工作,下一阶段才是政府之间关系的调整。“因此对于分税制今年不会提上议事日程,未来在"营改增""1+6"扩展到全行业,所有行业、所有地区都实行后,才能实施中央和地方分成比例的测算。”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Al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