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财会资讯财经资讯财税资讯审计资讯考试动态:初级职称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各地动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吉林山东内蒙古山西更多

首页>会计资讯>财税资讯> 正文

营改增后遗症:各方研究制定分税办法

2013-7-10 8:53 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我要纠错

  内容摘要:试点和非试点行业采取两种分税方式仅是过渡办法,目前各方已经开始研究如何重新制定分税办法,改革完成后仍将要统一。

  未进行试点的行业和地区,增值税作为中央和地方的共享税种按照75:25的比例分成,但在试点行业和地区,改征增值税后所得全部归属地方“1+7”行业营改增试点全国推开即将开始。财政部、央行、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文明确试点期间收入归属保持不变,原归属地方的营业税收入,改征增值税后仍全部归属地方。

  不过,未试点的行业仍按增值税中央和地方75:25比例分享,这使得目前我国的增值税有两种分税方式,有学者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试点和非试点行业采取两种分税方式仅是过渡办法,目前各方已经开始研究如何重新制定分税办法,改革完成后仍将要统一。

  两种分税方式并行

  上述三部委发出的通知明确,试点期间收入归属保持不变,原归属地方的营业税收入,改征增值税后仍全部归属地方,改征增值税税款滞纳金、罚款收入也全部归属地方。按照即征即退政策审批退库的改征增值税,全部由地方财政负担。

  通知称,改征增值税收入不计入中央对地方增值税和消费税税收返还基数。试点期间因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发生的财政收入变化,由中央和地方按照现行财政体制相关规定分享或分担。

  此外,改征增值税试点前服务贸易出口原免征营业税部分仍由地方负担,新增加的改征增值税出口退税按照现行财政体制由中央与地方按92.5∶7.5的比例负担,地方应负担的部分通过年终结算据实上交中央。

  “营改增”率先花落上海,当时提出上海率先改革,营改增后改征增值税的收入仍归地方所有。

  智囊机构正探索销售税

  在此前由上海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举办的“营改增研讨会”上,多位专家指出,目前同时执行的两种分税方式仅是过渡政策,未来需要统一重新设计税率划分。

  根据目前的政策,未进行试点的行业和地区,增值税作为中央和地方的共享税种按照75:25的比例分成,但在试点行业和地区,则按照上述原则,改征增值税后所得仍全部归属地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倪红日昨日(9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这仅仅只是一个权宜的办法,将来还会有分税调整的问题,现在正在研究这个事情。“这个还需要测算,地方税的体系以后肯定会发生一些变化。”

  不过,针对“营改增”带来地方财政税收锐减的局面,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多次表示,通过计算可以估算出改革将给地方带来1.2万亿的财政缺口,未来需要给地方财源一个抓手,车辆购置税和放在零售环节征收的消费税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倪红日则认为,消费税作为高利润行业的补充性调整税种仍须是中央税,并且应该在营改增改革完成后,下调增值税税率,另外需要在零售环节增加一个销售税,作为地方税种。

  不过倪红日也表示,目前仍在研究阶段,未来是否能成行还很难说。“这个要算账,地方能不能征起来还很难说,零售环节征税难度很大,税源控制很难,而且现在很多交易是通过网络购物完成的,能不能行还不知道。”

  她表示,如果销售税成行,仍需要中央立法,但是地方政府对课税对象、征管范围可以有一定调剂权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Al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