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财会资讯财经资讯财税资讯审计资讯考试动态:初级职称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各地动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吉林山东内蒙古山西更多

首页>会计资讯>财税资讯> 正文

消息称商务部将研究完善二手车增值税税收政策

2013-7-15 10:30 转自互联网 【 】【打印】【我要纠错

  汽车市场正从增量向存量市场转换,二手车交易已成汽车消费新增长方向,商务部称将研究完善二手车增值税税收政策降交易成本。

  据报道,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副司长邓立周四介绍,商务部将创新汽车消费信贷政策,包括有关的税费政策,研究完善二手车增值税税收政策,推动建立二手车临时产权登记制度,降低交易成本。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公布的信息显示,北京去年新销售量58万辆,二手车交易量达70万辆,是新车销售的1.2倍,对新车销售贡献率超过了60%,接下来二三线城市的汽车销售将会有一个快速的发展,汽车零部件等售后服务会有很大的增长。

  但由于中国二手车税率不同,导致经营主体发展不均衡。二手车拍卖企业需按照拍卖标的成交价的4%缴纳增值税,经销企业需按交易价的2%缴纳增值税,而经纪公司、交易市场则只需缴纳5%的营业税。相比之下,拍卖企业、经销企业的税负比较重。在大中城市为环保提出限购等举措的背景下,二手车的税收改革将有望降低二手车交易成本,进而扩大消费。

  至于活跃二手车交易,正是商务部下半年扩大消费举措中一个具体方向。早在上个月的例行发布会上商务部就透露,关于消费的政策或者有利于促进消费的改革商务部都有参与,有一些方案已在拟议中。

  而二手车交易市场的活跃,不仅可以促进商品消费,同时包括汽车零部件维修等在内的服务消费也将进一步扩大;在范围上,也有望从北上广等大城市扩大到二三线城市,全面带动汽车消费市场。

  对于汽车消费的促进除研究税费改革外,商务部还将重点完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在这个《办法》中将进一步促进供应商和经销商之间的互利共赢,加强汽车生产销售的国际合作,引入国外的销售模式。而在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和应用方面,商务部将继续加强促进中国与欧洲之间的新能源汽车的合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Al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