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正文

每日一学(2013.11.01)

2013-11-01 15:19  【 】【打印】【我要纠错

【考点精讲】

产品成本计算与分析概述(初级会计实务

一、生产特点对产品成本计算的影响

根据生产工艺过程的特点,工业企业的生产可分为单步骤生产和多步骤生产两种。根据生产组织的特点,工业企业生产可分为大量生产、成批生产和单件生产三种。

确定产品成本计算方法的主要因素有:成本计算对象、成本计算期及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与在产品之间的分配。因此,成本计算对象的确定,是正确计算产品成本的前提,也是区别各种成本计算方法的主要标志。

二、产品成本计算的主要方法

适应各种类型生产的特点和管理要求,产品成本计算方法主要包括以下三种:品种法、分批法和分步法。此外,可采用分类法、定额法。

【疑难问题解答】

怎样区分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契税?(经济法基础)

解答:这些税种都是针对房产或者土地来征收的,从征税范围上可以区分如下:

(1)房产税是针对城市、县城、建制镇和工矿区的房屋征税的。房产税有两种征税方式,一种是从价计征,一种是从租计征。房产税是按年计征、分期缴纳的,也就是说纳税人每年都要缴纳房产税。

(2)城镇土地使用税的征税对象是纳税人实际占用的土地面积。城镇土地使用税与房产税相类似,也是按年计征、分期缴纳的,每年都要缴纳。

(3)契税与上述几个税种比较,是很好区分的,其最大的特点是属于买方税,由承受土地和房屋权属的单位缴纳,也就是由买房人或者买地人来缴纳的。其计税依据是土地或者房屋的成交价格。契税也是在购进的环节一次缴纳的,以后的持有期间内不用缴纳。

【易错易混辨析】

请介绍产品成本计算的三种方法及其适用范围(初级会计实务)

解答:产品成本计算的三种基本方法包括:品种法、分批法和分步法。

(1)品种法:品种法是指以产品品种作为成本核算对象,归集和分配生产成本,计算产品成本的一种方法。适用于单步骤、大量生产的企业,如发电、供水、采掘等企业。

(2)分批法:分批法是指以产品的批别作为成本核算对象,归集和分配生产成本,计算产品成本的一种方法。适用于单件、小批生产的企业,如造船、重型机器制造、精密仪器制造等。

(3)分步法:分步法是指按照生产过程中各个加工步骤(分品种)为成本核算对象,归集和分配生产成本,计算各步骤半成品和最后产成品成本的一种方法。适用于大量大批、多步骤生产的企业,如冶金、纺织、机械制造等。

【历年考题剖析】

1.关于房产税纳税人的下列表述中,不符合法律制度规定的是( )。(经济法基础-单选题-2012年)

A.房屋出租的,承租人为纳税人

B.房屋产权所有人不在房产所在地的,房产代管人为纳税人

C.房屋产权属于国家的,其经营管理单位为纳税人

D.房屋产权未确定的,房产代管人为纳税人

答案:A

解析:房产出租的,出租人按照租金收入缴纳从租计征的房产税,出租人为房产税的纳税义务人。

点评:本题考核房产税的纳税义务人。房产税的纳税人一般是产权所有人,当产权所有人不在房产所在地时,由房产代管人或者使用人为纳税人。

2.某企业2011年度生产经营用房原值12000万元;幼儿园用房原值400万元;出租房屋原值600万元,年租金80万元。已知房产原值减除比例为30%;房产税税率从价计征的为1.2%,从租计征的为12%,该企业当年应缴纳房产税税额的下列计算中,正确的是( )。(经济法基础-单选题-2012年)

A.12000×(1-30%)×1.2%=100.8万元

B.12000×(1-30%)×1.2%+80×12%=110.4万元

C.(12000+400)×(1-30%)×1.2%+80×12%=113.76万元

D.(12000+400+600)×(1-30%)×1.2%=109.2万元

答案:B

解析:根据规定,企业办的各类学校、托儿所、幼儿园自用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出租人的房屋应该按照从租计征房产税,不再缴纳从价计征房产税。

点评:本题考核房产税的纳税与减免。该知识点需要考生强化记忆。

【答疑精华】

可比成本降低额与可比成本降低率(初级会计实务)

可比产品成本降低额=可比产品按上年实际平均单位成本计算的本年累计总成本-本年累计实际总成本=本年实际产量×上年实际平均单位成本-本年实际产量×本年实际平均单位成本=本年实际产量×(上年实际平均单位成本-本年实际平均单位成本),所以,很明显可以看出,产量变动、单位成本变动会使得可比产品成本降低额变动。

可比产品成本降低率=(可比产品成本降低额/可比产品按上年实际平均单位成本计算的本年累计总成本)×100%=本年实际产量×(上年实际平均单位成本-本年实际平均单位成本)/本年实际产量×上年实际平均单位成本,从这个公式可以看出,如果只是产量增减变化的话,可比产品成本降低率是不变的,单位成本变动会使得可比产品成本降低率变动。

而如果不是单一产品的话,假设是两种产品,公式为

可比产品成本降低额=(A产品上年实际平均单位成本-本年实际平均单位成本)×A产品本年实际产量+(B产品上年实际平均单位成本-本年实际平均单位成本)×B产品本年实际产量,可以很明显看出来,如果两种产品的比重发生了变动,那么可比产品成本降低额、可比产品成本降低率都是会发生变动的。

相关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