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正文

每日一学(2013.12.02)

2013-12-02 18:01  【 】【打印】【我要纠错

【考点精讲】

固定资产有关增值税的问题(中级会计实务)

(1)按照修订后的增值税暂行条例规定,企业2009年1月1日以后购入的生产经营用固定资产所支付的增值税在符合税收法规规定情况下,也应从销项税额中扣除(即进项税额可以抵扣),不再计入固定资产成本。

借:工程物资、在建工程、固定资产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贷:银行存款

注意:考试题目中,只要给出一般纳税企业,生产经营用固定资产进项税额均可以抵扣。但是购建建筑物的增值税仍然不得抵扣。

(2)生产经营用固定资产涉及的在建工程,领用生产用原材料的进项税额也不用转出了。

(3)如果将2009年1月1日以后购入的生产设备对外销售,销售时应考虑销项税额的计算。

注意:增值税的销项税额不影响损益。

(4)债务重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等业务中,涉及固定资产的,都需要根据此规定做会计处理。

(例题•单选题)甲公司为一般纳税企业,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17%,2011年甲公司购入设备安装某生产线。该设备购买价格为1000万元,增值税额为170万元,支付保险费50万元,支付运杂费9.3万元。该生产线安装期间,领用生产用原材料的实际成本为100万元,发生安装工人薪酬10万元。此外支付为达到正常运转发生测试费20万元,外聘专业人员服务费10.7万元,均以银行存款支付。假定该生产线已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该固定资产的入账价值为( )万元。

A.1000

B.800

C.960

D.1200

答案:D

解析:会计分录为:

借:在建工程1059.3(1000+50+9.3)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170

  贷:银行存款1229.3

借:在建工程140.7

  贷:原材料100

    应付职工薪酬10

    银行存款30.7(20+10.7)

借:固定资产1200

  贷:在建工程1200

【疑难问题解答】

1.如何理解“专属于债务人自身的债权”(经济法)

解答:专属于债务人自身的债权,是指基于扶养关系、赡养关系、继承关系产生的给付请求权和劳动报酬、退休金、养老金、抚恤金、安置费、人寿保险、人身伤害赔偿请求权等权利。

比如,我对你的债权是一万元,现在债权到期,你不还我钱,假设你什么财产都没有,只有两万元下岗时发的安置费,这种情况下,这两万元是专属于你自身的债权。

2.对可撤销合同中“重大误解”的理解(经济法)

解答:重大误解,是指行为人因对行为的性质、对方当事人、标的物的品种、质量、规格和数量等的错误认识,使行为后果与自己的意思相悖,并造成较大损失的民事行为。

重大误解是指行为人一方在主观上对行为内容的主要方面有重大误解,即行为人对民事行为构成的主要方面发生了根本性错误认识。它包括对对方当事人意思表示的错误理解和对民事行为构成主要方面的错误认识。所谓民事行为构成的主要方面,就是指民事行为性质、主体(对方当事人)、标的物等方面,它区别于民事行为构成内容以外的事项,比如实施民事行为的动机、对市场的预测、对当事人品德的判断等;同时,也区别于民事行为构成内容的次要方面,如履行期限、地点和方式等。

【易错易混辨析】

关于货币时间价值、系数的几个问题(财务管理)

(1)终值问题与现值问题的区分

通俗地说,所谓现值指的是起点的价值,即“现在”的价值;所谓终值指的是“终点”的价值,即未来某一时点的价值。换句话说,对于一个时间段而言,如果计算的是起点的价值,则属于计算现值问题;如果计算的是终点的价值,则属于计算终值问题。

(2)价值系数的关系

①互为倒数关系:

复利终值系数×复利现值系数=1

普通年金终值系数×偿债基金系数=1

普通年金现值系数×投资回收系数=1

②预付年金终值(现值)系数=普通年金终值(现值)系数×(1+折现率)

③普通年金终值系数=(复利终值系数-1)/i

普通年金现值系数=(1-复利现值系数)/i

④普通年金终值系数=普通年金现值系数×复利终值系数

普通年金现值系数=普通年金终值系数×复利现值系数

(3)递延年金递延期的确定

对于普通年金而言,第一次收付发生在第1期期末,不存在递延期,即递延期=0;如果某一个递延年金是由普通年金向后递延m期得到的,则该递延年金的第一次收付是发生在第m+1期期末;所以,确定递延期的关键是看该递延年金的第一次收付发生在第几期期末,如果发生在第W期期末,则递延期为W-1。如果递延年金的第一次收付发生在第W年初,由于“本期期初和上期期末是同一个时间点”,因此,相当于递延年金的第一次收付发生在第W-1年年末,递延期为W-2。

【历年考题剖析】

根据《合伙企业法》的规定,下列关于合伙企业合伙人出资形式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经济法-多选题-2012年)

A.普通合伙人可以以知识产权出资

B.有限合伙人可以以实物出资

C.普通合伙人可以以土地使用权出资

D.有限合伙人可以以劳务出资

参考答案:ABC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合伙人的出资。有限合伙人不能以劳务出资。

点评:在所有企业中,只有合伙企业的普通合伙人,才能以劳务出资;其他企业的出资人都不能以劳务出资。

相关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