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正文

每日一学(2013.12.04)

2013-12-04 11:13  【 】【打印】【我要纠错

【考点精讲】

最高额抵押(经济法)

最高额抵押,是指为担保债务的履行,债务人或者第三人对一定期间内将要连续发生的债权提供担保财产的,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或者发生当事人约定的实现抵押权的情形,抵押权人有权在最高债权额限度内就该担保财产优先受偿。

最高额抵押权设立前已经存在的债权,经当事人同意;可以转入最高额抵押担保的债权范围。

最高额抵押权所担保的债权范围,不包括抵押物因财产保全或者执行程序被查封后或债务人、抵押人破产后发生的债权。

1.最高额抵押的条件

(1)抵押担保的是将来发生的债权,现在尚未发生;(2)抵押担保的债权额不定,但设有最高限制额;(3)实际发生的债权是连续的,不特定的,即债权人并不规定对方实际发生债权的次数和数额;(4)债权人仅对抵押财产行使最高限度内的优先受偿权;(5)最高额抵押只需登记即可设置。

2.最高额抵押权的转让及变更

最高额抵押担保的债权确定前,部分债权转让的,最高额抵押权不得转让,但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最高额抵押担保的债权确定前,抵押权人与抵押人可以通过协议变更债权确定的期间、债权范围以及最高债权额,但变更的内容不得对其他抵押权人产生不利影响。

3.最高额抵押权所担保的债权确定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抵押权人的债权确定:(1)约定的债权确定期间届满;(2)没有约定债权确定期间或者约定不明确,抵押权人或者抵押人自最高额抵押权设立之日起满2年后请求确定债权;(3)新的债权不可能发生;(4)抵押财产被查封、扣押;(5)债务人、抵押人被宣告破产或者被撤销;(6)法律规定债权确定的其他情形。

最髙额抵押权所担保的不特定债权,在特定后,债权已届清偿期的,最高额抵押权人可以根据普通抵押权的规定行使其抵押权。

抵押权人实现最高额抵押权时,如果实际发生的债权余额高于最高限额的,以最高限额为限,超过部分不具有优先受偿的效力;如果实际发生的债权余额低于最高限额的,以实际发生的债权余额为限对抵押物优先受偿。

【疑难问题解答】

在编制现金预算时,现金支出合计是否包含借款利息支出?(财务管理)

现金预算中,现金支出包括经营性现金支出和资本性现金支出。即:现金支出=直接材料支出+直接人工支出+制造费用支出+销售及管理费用支出+所得税费用+股利支出+设备购置支出,其中并不包括支付借款利息的支出,支付借款利息的支出在资金筹措及运用中考虑。现金筹措与运用包括借入长期借款、取得短期借款、归还短期借款和短期借款利息、长期借款利息,参见教材77页表3-13。

【易错易混辨析】

关于在建工程的报废、毁损和工程物资报废、毁损的处理的区别(中级会计实务

(1)工程物资

建设期间发生的工程物资盘亏,报废及毁损,减去残料价值以及保险公司,过失人等赔款后的净损失,计入所建工程项目的成本。

借:在建工程

  工程物资(残料价值)

  其他应收款

  贷:工程物资

盘盈的工程物资或处置净收益,冲减所建工程项目的成本。

借:工程物资

  贷:在建工程

工程完工后发生的工程物资盘盈、盘亏、报废及毁损,计入营业外收支。

盘盈的:

借:工程物资

  贷:营业外收入

盘亏的:

借:营业外支出

  工程物资(残料价值)

  其他应收款

  贷:工程物资

(2)在建工程

由于正常原因,建设期间发生的单项工程报废及毁损,减去残料价值以及保险公司,过失人等赔款后的净损失,计入所建工程项目的成本。

借:在建工程—待摊支出

  工程物资等(残料价值)

  其他应收款

  贷:在建工程

如果工程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属于筹建期间的:

借:管理费用

  原材料等(残料价值)

  其他应收款

  贷:在建工程

如果工程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不属于筹建期间的:

借:营业外支出

  原材料等(残料价值)

  其他应收款

  贷:在建工程

由于非正常原因,发生的单项工程报废及毁损,全部计入营业外支出。

借:营业外支出

  贷:在建工程

【历年考题剖析】

运用成本模型计算最佳现金持有量时,下列公式中,正确的是( )。(财务管理-单选题-2010年)

A.最佳现金持有量=min(管理成本+机会成本+转换成本)

B.最佳现金持有量=min(管理成本+机会成本+短缺成本)

C.最佳现金持有量=min(机会成本+经营成本+转换成本)

D.最佳现金持有量=min(机会成本+经营成本+短缺成本)

答案:B

解析:确定目标现金余额的成本模型认为最优的现金持有量是使得现金的机会成本、管理成本、短缺成本之和最小化的持有量。其中,现金的机会成本,是指企业因持有一定现金余额丧失的再投资收益,现金持有量越大,机会成本越大,反之就越小;现金的管理成本,是指企业因持有一定数量的现金而发生的管理费用,一般认为在一定范围内和现金持有量没有明显的比例关系;现金的短缺成本是指在现金持有量不足,又无法及时通过有价证券变现加以补充所给企业造成的损失,现金的短缺成本随现金持有量的增加而下降,随现金持有量的减少而上升。

点评:本题考核目标现金余额确定的成本模型,由于转换成本是客观存在的,并且教材中也提到了转换成本,因此,本题比较容易出错。该知识点在网校2010年考试中心开通的普通班、实验班模拟试题四判断题第4题有所体现。在2010年“梦想成真”系列辅导丛书之《经典题解•财务管理》104页判断题第11题考点基本相同。在正保会计网校2010年《财务管理》基础班、习题班练习中心中均有所涉及,另外,在网校陈华亭老师考前串讲班中重点提及。

相关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