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正文

每日一学(2013.12.05)

2013-12-05 10:56  【 】【打印】【我要纠错

【考点精讲】

应收票据的账务处理

1.取得应收票据和收回到期票款

因债务人抵偿前欠货款而取得的应收票据,借记“应收票据”科目,贷记“应收账款”科目;因企业销售商品、提供劳务等而收到、开出承兑的商业汇票,借记“应收票据”科目,贷记“主营业务收入”、“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等科目。

商业汇票到期收回款项时,应按实际收到的金额,借记“银行存款”科目,贷记“应收票据”科目。

2.应收票据的转让

企业将持有的商业汇票背书转让以取得所需物资时,按应计入取得物资成本的金额,借记“材料采购”、“原材料”、“库存商品”等科目,按增值税专用发票上注明的可抵扣的增值税额,借记“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科目,按商业汇票的票面金额,贷记“应收票据”科目,如有差额,借记或贷记“银行存款”等科目。

3.商业汇票向银行贴现(应收票据贴现时的账务处理)

借:银行存款(收到的金额)

  财务费用(贴现利息)

  贷:应收票据(票面价值)

【疑难问题解答】

无偿赠与与不动产都交什么税?(经济法基础)

解答:受赠人取得赠与人无偿赠与的不动产后,再次转让该项不动产的,按20%的适用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这是一般规定。

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这是特殊规定。

把无偿赠与的不动产(如获得的遗产)并且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又使用了5年以上的转让,应该遵从特殊规定,免征个人所得税。

企业或个人将不动产或土地无偿赠送其他单位或个人,视为视同销售。这说明企业或个人将不动产或土地无偿赠送其他单位或个人,属于营业税的征收范围。但是,对于征收范围内的情况,国家会有一些税收优惠,对于特殊情况,应该特殊处理,即:个人向他人无偿赠与不动产,包括继承、遗产、处分及其他无偿赠与不动产等可以免征营业税。

【易错易混辨析】

销售折让,现金折扣,商业折扣总是混淆,怎么区分?(初级会计实务)

解答:(1)销售折让是指企业的商品发运后,由于商品的品种、质量等不符合合同规定的要求或因其他原因应退而未退的商品,对购买方在价格上给予的额外折让。销售折让会使企业销售收入相应减少,所以应对销售收入进行调整。理论上,企业应当按月计算收入、结转成本、计算盈亏,发生的销售折让应冲减销售产品当月的销售收入,但在实际工作中却难以操作。实际做法是:一般不管属于本年销售的产品还是以前年度销售的产品,都应冲减给予购买者销售折让当月的销售收入。

(2)现金折扣是指企业为了鼓励客户在一定期限内早日偿还货款而给予客户的折扣优惠。

现金折扣对于销售企业来说,称为销货折扣;对于购货企业来说,称为购货折扣。现金折扣一般表示为“2/10,1/20,n/30”等。2/10表示如果客户在10天内偿付货款,给予2%的折扣;1/20表示如果客户在20天内偿付货款,给予1%的折扣;n/30表示如果客户在30天内付款,则无折扣。

(3)商业折扣是指对商品价目单中所列的商品价格,根据批发、零售、特约经销等不同销售对象,给予一定的折扣优惠。商业折扣通常用百分数来表示,如5%、10%、15%等。扣减商业折扣后的价格才是商品的实际销售价格。商业折扣通常作为促销的手段,目的是扩大销路,增加销量。一般情况下,商业折扣都直接从商品价目单价格中扣减,购买单位应付的货款和销售单位所应收的货款,都根据直接扣减商业折扣后的价格来计算。因此,商业折扣对企业的会计记录没有影响。

【历年考题剖析】

甲公司2012年5月10日取得营业执照并开业经营,但一直不办理税务登记。税务机关发现后责令限期改正,该公司在限期内仍未改正。税务机关有权对其采取的措施是( )。(经济法基础-单选题-2012年)

A.处以2000元以下的罚款

B.没收经营所得

C.提请司法机关查封财产

D.提请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吊销营业执照

答案:D

解析:纳税人不办理税务登记的,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经税务机关提请,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吊销其营业执照。

点评:本题主要考核税务登记。

【答疑精华】

什么叫现金折扣?如何理解和确认现金折扣?(初级会计实务)

解答:现金折扣,是为了鼓励购货方尽快付款而提供的债务扣除。一般现金折扣的表示方法为:2/10,1/20,n/30(10天内付款给予2%的折扣,20天内付款给予1%的折扣,20天以后付款没有现金折扣,最迟的付款期为30天)。

注意区分两个折扣的算法,商业折扣,如打4折,是只付40%的款项;现金折扣,2/10是指10天内付款会扣除2%的款项,需要付款98%。

①我国采用总价法处理。销售商品涉及现金折扣的,应当按照扣除现金折扣前的金额确定销售商品收入金额。现金折扣在实际发生时计入当期损益(财务费用)。

②折扣额是否含税要看交易双方,应在合同中明确。而最终企业应交的增值税是根据税法规定计算的,不受双方交易的影响。

相关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