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正文

每日一学(2013.12.09)

2013-12-09 12:05  【 】【打印】【我要纠错

【考点精讲】

银行存款的处理和核对(初级会计实务)

(一)银行存款的账务处理

银行存款是企业存放在银行或者其他金融机构的货币资金。

为了反映和监督企业银行存款的收入、支出和结存情况,企业应当设置“银行存款”科目,借方登记企业银行存款的增加,贷方登记企业银行存款的减少,期末借方余额反映期末企业实际持有的银行存款的余额。

企业应该设置银行存款总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分别进行银行存款的总分类核算和明细分类核算。“银行存款日记账”,根据收付款凭证,按照业务的发生顺序逐笔登记,每日终了,应结出余额。

(二)银行存款的核对

“银行存款日记账”应定期与“银行对账单”核对,至少每月核对一次。企业银行存款账面余额与银行对账单余额之间如有差额,应通过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调节。

所谓未达账项,是由于结算凭证在企业与银行之间或收付款银行之间传递需要时间,造成企业与银行之间入账的时间差,一方收到凭证并已入账,另一方未收到凭证因而未能入账由此形成的账款。

(重点掌握)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只是为了核对账目,并不能作为调整银行存款账面余额的记账依据;

通过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调节后的存款余额表示企业可以动用的银行存款数。

【疑难问题解答】

如何区分纳税人与扣缴义务人?(经济法基础)

解答:纳税人与扣缴义务人纳税主体,就是通常所谓的纳税人、或纳税义务人,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负有纳税义务的单位和个人。对于纳税主体,有许多不同的划分方法。按照纳税主体在民法中身份的不同,可以分为自然人、法人、非法人单位;根据征税权行使范围的不同,可以分为居民纳税人和非居民纳税人等。不同种类的纳税主体,在税收法律关系中享受的权利和承担的义务也不尽相同。

法律、行政法规规定负有代扣代缴、代收代缴税款义务的单位和个人为扣缴义务人。扣缴义务人在其经营活动中负有代扣税款并向国库交纳义务。税务机关按规定付给扣缴义务人代扣手续费,扣缴义务人必须按税法规定代扣税款,并按规定期限缴库,否则依税法规定受法律制裁。扣缴义务人的确定是基于收入分散、纳税人分散的情况。确定扣款义务人,就是采用源泉控制的方法,保证国家的财政收入,防止偷漏税,简化纳税手续。例如我国个人所得税法规定,以支付纳税人所得的单位和个人为扣缴义务人。

【易错易混辨析】

坏账准备转销与核销有什么区别?如何处理坏账准备转回、转销、核销?(初级会计实务)

解答:坏账转销即是核销,意思是真的发生了坏账,也就是说这笔应收账款真的收不回来了;

坏账转回就是做计提坏账准备的相反分录。

计提坏账准备时:

借:资产减值损失

  贷:坏账准备

转回坏账:

借:坏账准备

  贷:资产减值损失

核销坏账(企业对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后,以后期间这部分应收账款确实不能收回):

借:坏账准备

  贷:应收账款

已核销的坏账准备以后又收回:

借:应收账款

  贷:坏账准备

借:银行存款

  贷:应收账款

【历年考题剖析】

根据税收征收管理法律制度的规定,税务机关作出的下列行政行为中,纳税人认为侵犯其合法权益时应当先申请行政复议,不履行行政复议决定再提起行政诉讼的是( )。(经济法基础-单选题-2012年)

A.加收税款滞纳金

B.没收财物和违法所得

C.罚款

D.停止发售发票

【答疑精华】

应收账款的处理过程是怎样的?应该如何做会计分录?(初级会计实务)

解答:应收账款的账面价值=应收账款的账面余额-坏账准备的账面余额

1.计提坏账准备

借:资产减值损失

  贷:坏账准备

坏账准备账面余额增加,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减少。

2.收回应收账款

借:银行存款

  贷:应收账款

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减少,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减少。

3.确认坏账损失

借:坏账准备

  贷:应收账款

应收账款和坏账准备账面余额同时减少,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不变。

4.收回已转销的坏账

借:银行存款

   贷:坏账准备

坏账准备账面余额增加,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减少。

答案:A

解析:对税务机关作出的征税行为,包括确认纳税主体、征税对象、征税范围、减税、免税、退税、抵扣税款、适用税率、计税依据、纳税环节、纳税期限、纳税地点以及税款征收方式等具体行政行为和征收税款、加收滞纳金及扣缴义务人、受税务机关委托的单位和个人作出的代扣代缴、代收代缴、代征行为等不服的,应当先行政复议,对复议结果不服再提起诉讼。

点评:本题考核税务行政复议。这个内容考核的是原文规定,建议按照教材上的规定掌握。

相关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