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正文

每日一学(2013.12.11)

2013-12-11 16:10  【 】【打印】【我要纠错

【考点精讲】

资金习性预测法(财务管理)

(一)资金习性的含义

资金习性是指资金变动与产销量变动之间的依存关系。

按资金习性可将资金分为不变资金、变动资金和半变动资金。

不变资金是指一定产销量范围内,不受产销量变动影响的资金。包括:为维持营业而占有的最低数额的现金,原材料的保险储备,厂房、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占有的资金。

变动资金是指随产销量变动而同比例变动的资金,包括:直接构成产品实体的原材料、外购件等占用的资金,另外,在最低储备以外的现金、存货、应收账款等也具有变动资金的性质。

半变动资金是指虽随产销量变动而变动,但不成正比例变动的资金,如:一些辅助材料上占有的资金。

注意:半变动资金可以分解为不变资金和变动资金,最终将资金总额分成不变资金和变动资金两部分,即资金总额(y)=不变资金(a)+变动资金(bx)。

(二)资金需求量预测的形式

(1)根据资金占用总额与产销量的关系来预测(以回归直线法为例)

设产销量为自变量x,资金占用量为因变量y,它们之间关系可用下式表示:

y=a+bx.式中:a为不变资金;b为单位产销量所需变动资金。只要求出a、b,并知道预测期的产销量,就可以用上述公式测算资金需求情况。具体求解公式参见2013年教材129页。

(2)采用逐项分析法预测(以高低点法为例说明)

根据两点可以确定一条直线原理,将高点和低点的数据代入直线方程y=a+bx就可以求出a和b。把高点和低点代入直线方程得:

最高收入期资金占用量=a+b×最高销售收入

最低收入期资金占用量=a+b×最低销售收入

解方程得:

b=(最高收入期资金占用量-最低收入期资金占用量)/(最高销售收入-最低销售收入)

a=最高收入期资金占用量-b×最高销售收入,或:

a=最低收入期资金占用量-b×最低销售收入

注意:

(1)求b的公式中,分子分别是最高收入和最低收入对应的资金占用量,而非最高、最低资金占用量。在题目给定的资料中,高点(销售收入最大)的资金占用量不一定最大;低点(销售收入最小)的资金占用量不一定最小。

(2)资金习性预测法在计算出资金需要总量后,减去上年的资金需要总量就得到需新增资金,然后再减去留存收益就可以得到外部筹资额。

【疑难问题解答】

1.设备盘盈为什么进行以前年度调整?(中级会计实务)

解答: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4号——固定资产》及其应用指南的有关规定,固定资产盘盈应作为前期差错记入“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之所以新准则将固定资产盘盈作为前期差错进行会计处理,是因为固定资产出现盘盈是由于企业无法控制的因素,而造成盘盈的可能性是极小甚至是不可能的,企业出现了固定资产的盘盈必定是企业以前会计期间少计、漏计而产生的,应当作为会计差错进行更正处理,这样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人为的调解利润的可能性。

2.已经计提减值准备的固定资产,折旧应如何计提?(中级会计实务)

解答:已计提减值准备的固定资产再计提折旧时,应当按照该项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即固定资产原价减去累计折旧和已计提的减值准备,下同),以及尚可使用年限重新计算确定折旧率和折旧额,按规定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而调整固定资产折旧率和折旧额时,对未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前已计提的累计折旧不作调整。

【易错易混辨析】

1.质押权人有权收取质押物的孳息,是否理解为“质权人享有对孳息的所有权”。(经济法)

“质押权人有权收取质押物的孳息”,他只是有权去收取而已,收取后可以放在他手中来一同作为质押物;但是即使孳息在他手中,其所有权还是属于出质人的,并不属于质押权人;

只有当债务人不能到期履行义务,只能把孳息也让质押权人来实现质押权时,质押权人才能就孳息优先受偿,比如把孳息拍卖,此时孳息的所有权就不属于债务人了。

比如:甲把母牛质押给乙,在质押期间产下一小牛,此时质押权人乙有权来收取这个小牛,不过小牛的所有权还是属于甲的;如果到期甲不能履行义务,乙就可以把母牛和小牛一起卖掉,就所得价款优先受偿;此时这个小牛的所有权就不属于债务人了。

2.职务技术成果与非职务技术成果(经济法)

确认职务技术成果的标准有两条:①执行本单位的任务;②主要是利用本单位的物质技术条件。这两个条件并不要求同时具备,只要有一条就是职条技术成果。比如,从事本职工作所作出的成果,包括承担本单位研究开发课题完成的成果和在职期间个人作出的直接属于本职工作范围的成果以及主要利用本单位的资金、设备、器材、原材料和未公开的技术资料所作出的成果,均属职务技术成果。

非职务技术成果是指职务技术成果以外的技术成果,即完成技术成果的个人自行研究开发,主要不是利用法人或其他组织的物质技术案件所完成的成果。非职务技术成果的使用权、转让权属于完成技术成果的个人。比如:大学教授甲与某公司签订开发合同,该教授研发出一种新设备,则该设备是“非职务技术成果”,教授所在的大学不能主张其是“职务技术成果”。

【历年考题剖析】

下列各项中,影响固定资产处置损益的有( )。(中级会计实务-多选题-2013年)

A.固定资产原价

B.固定资产清理费用

C.固定资产处置收入

D.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答案:ABCD

解析:影响固定资产处置损益的有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处置取得的价款以及处置时的相关税费,而选项AD影响处置时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选项B是处置清理费用,选项C对应处置取得的价款,因此四个选项都影响处置损益。

本题考核“固定资产的处置”知识点。

相关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