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正文

每日一学(2013.12.13)

2013-12-13 16:23  【 】【打印】【我要纠错

【考点精讲】

年数总和法和双倍余额递减法的区别(中级会计实务

(1)年数总和法又称合计年限法,这种方法是将固定资产的原始价值扣除预计净残值后的净额乘以一个逐年递减的分数来计算每年折旧额,这个分数的分子代表固定资产尚可使用的年数,分母代表使用年数的逐年数字总和。

年折旧率=尚可使用年数/预计使用年限的年数总和×100%

月折旧率=年折旧率/12

月折旧额=(固定资产原值-预计净残值)×月折旧率

(2)双倍余额递减法是在不考虑固定资产残值的情况下,用直线法折旧率的双倍去乘固定资产在每一会计期间开始时的账面净值,计算各期折旧额的折旧方法。

年折旧率=2/预计使用年限×100%

月折旧率=年折旧率/12

月折旧额=固定资产净值×月折旧率

在固定资产折旧年限到期前两年内将固定资产净值扣除预计净残值后的净额平均摊销。

年折旧额=(固定资产净值-预计净残值)/2

月折旧额=年折旧额/12

【疑难问题解答】

运输合同是诺成合同还是实践合同(经济法)

解答:关于运输合同是诺成合同还是实践合同,学者中有不同的看法。

一种观点认为:“运输合同一般为诺成合同,但以托运单、提单代替书面运输合同的,因承运人往往需要收取货物并核查后才能签发提单或在托运单上盖章,故这类合同应为实践合同”。

另一种观点认为:“客运合同为实践合同,货运合同为诺成性合同。”一般认为运输合同为诺成合同。因为,第一如果认定运输合同为实践合同,则承运人在同意托运而未实际交付货物前,合同并不生效。即使其后对托运人交付的货物不予接受和托运,也不承担违约责任,这样对托运人是极不公平的,会严重影响托运人和收货人的生产经营活动。同样,若托运人不交付货物,即使承运人已为托运作了准备,也不能追究托运人的违约责任,则会影响承运人的营业。将运输合同规定为诺成合同,符合了现代化社会中专业化的要求,保护了托运方和承运方的共同利益。第二,提单和客票并不是合同的标的物,而只是运输合同存在的证明,因此不能将提单和客票的交付视作运输合同生效的条件。综上所述,运输合同应为诺成合同。

【易错易混辨析】

固定制造费用的耗费差异、能量差异、产量差异和效率差异(财务管理)

固定制造费用成本差异=实际费用(实际分配率×实际工时)—实际产量下的标准费用(标准分配率×实际产量下标准工时)

二差异法:

推导:

固定制造费用成本差异=实际分配率×实际工时—标准分配率×实际产量下标准工时

=实际分配率×实际工时-标准分配率×预算产量下标准工时+标准分配率×预算产量下标准工时—标准分配率×实际产量下标准工时

=耗费差异(实际分配率×实际工时-标准分配率×预算产量下标准工时)+能量差异(标准分配率×预算产量下标准工时—标准分配率×实际产量下标准工时)

简单记忆:

耗费差异=实际发生的费用—预算费用

能量差异=预算费用—实际产量下标准费用

(口诀:将总费用的差额用预算费用分割为两个差额)

三差异法

耗费差异与二因素相同

将能量差异进一步分割:

能量差异=标准分配率×预算产量下标准工时—标准分配率×实际产量下标准工时

=标准分配率×预算产量下标准工时-标准分配率×实际产量下实际工时+标准分配率×实际产量下实际工时—标准分配率×实际产量下标准工时

=产量差异(标准分配率×预算产量下标准工时-标准分配率×实际产量下实际工时)+效率差异(标准分配率×实际产量下实际工时—标准分配率×实际产量下标准工时)

简单记忆:

产量差异=预算费用—实际工时标准费用

效率差异=实际工时标准费用-实际产量下标准费用

(口决:将二差异法的能量差异用实际工时标准费用分割为两部分)

【历年考题剖析】

甲投资者收购一家股本总额为4.5亿元人民币的上市公司。下列关于该上市公司收购的法律后果的表述中,符合证券法律制度规定的有( )。(经济法-多选题-2012年)

A.收购期限届满,该上市公司公开发行的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8%,该上市公司的股票应由证券交易所终止上市交易

B.收购期限届满,持有该上市公司股份2%的股东,要求以收购要约的同等条件向甲投资者出售其股票的,甲投资者可拒绝收购

C.甲投资者持有该上市公司股票,在收购行为完成后的36个月内不得转让

D.收购行为完成后,甲投资者应当在15日内将收购情况报告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和证券交易所,并予公告

参考答案:AD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上市公司收购的法律后果。收购期限届满,被收购公司股权分布不符合上市条件(股本总额超过4亿元的,公开发行比例应为10%以上,这是上市条件之一),该上市公司的股票由证券交易所依法终止上市交易;A正确。在收购行为完成前,其余仍持有被收购公司股票的股东,有权在收购报告书规定的合理期限内向收购人以收购要约的同等条件出售其股票,收购人应当收购;B错误。在上市公司收购中,收购人持有的被收购公司的股份,在收购完成后12个月内不得转让;C错误。

点评:注意掌握上市公司收购的法律后果,尤其是上市公司收购导致终止上市的情况。股权分布比例一般是:公开发行的股份达到公司股份总数的25%以上;公司股本总额超过人民币4亿元的,公开发行股份的比例为10%以上。股本总额是:股票上市的,公司股本总额不得低于人民币3000万。所以,如果上述条件不再满足,就是“公司股本总额、股权分布等发生变化不再具备上市条件”。

相关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