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正文

每日一学(2013.12.27)

2013-12-27 16:19  【 】【打印】【我要纠错

【考点精讲】

库存商品的内容和核算(初级会计实务)

(一)库存商品的内容

库存商品是指企业已完成全部生产过程并已验收入库、合乎标准规格和技术条件,可以按照合同规定的条件送交订货单位,或可以作为商品对外销售的产品以及外购或委托加工完成验收入库用于销售的各种商品。库存商品具体包括库存产成品、外购商品、存放在门市部准备出售的商品、发出展览的商品、接受来料加工制造的代制品和为外单位加工修理的代修品等。

(二)库存商品的核算

1.验收入库商品

对于库存商品采用实际成本核算的企业,当库存商品生产完成并验收入库时,应按实际成本,借记“库存商品”科目,贷记“生产成本—基本生产成本”科目。

2.销售商品

企业销售商品、确认收入时,应结转其销售成本,借记“主营业务成本”等科目,贷记“库存商品”科目。

【疑难问题解答】

企业改制,职工个人取得的量化资产,是否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按哪个税目缴纳?(经济法基础)

解答:企业改制,职工个人取得的量化资产,是否要缴纳个人所得税,要区分不同情况来处理。

(1)对职工个人以股份形式取得的仅作为分红依据,不拥有所有权的企业量化资产,不征收个人所得税。

(2)对职工个人以股份形式取得的拥有所有权的企业量化资产,暂缓征收个人所得税;待个人将股份转让时,就其转让收入额,减除个人取得该股份时实际支付的费用和合理转让费用后的余额,按“财产转让所得”项目计征个人所得税。对职工个人以股份形式取得的企业量化资产参与企业分配而获得的股息、红利,应按“利息、股息、红利所得”项目征收个人所得税。

【易错易混辨析】

存货期末的计价原则是什么?(初级会计实务)

解答:企业的存货应当在期末(即资产负债表日)按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对可变现净值低于存货成本的差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计入当期损益。即期末存货的计价方法采用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法。

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法,是指对期末存货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两者之中较低者计量的方法。

1.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法中的“成本”,是指期末存货的实际成本。

2.“可变现净值”是指在日常活动中,以存货的估计售价减去至完工时估计将要发生的成本、估计的销售费用以及相关税费后的金额,并不是指存货的现行售价。

可变现净值是指存货的预计未来净现金流量而不是存货的售价或合同价。企业预计的销售存货现金流量,并不完全等于存货的可变现净值。

3.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法的理论基础主要是使存货符合资产的定义,是谨慎性原则(即稳健性原则)在存货会计上的具体运用,是对历史成本原则的修正。

【历年考题剖析】

郑某于2012年6月15日与甲公司签订劳动合同,约定试用期1个月。7月2日郑某上班。郑某与甲公司建立劳动关系的时间是( )。(经济法基础-单选题-2012年)

A.2012年6月15日

B.2012年7月2日

C.2012年7月15日

D.2012年8月2日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核劳动关系。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在用工前订立劳动合同的,劳动关系自用工之日起建立。

点评:建立劳动关系是事实行为,一律都是实际用工之日起建立劳动关系。

【答疑精华】

存货的成本包括什么?如何归集?(初级会计实务)

解答:存货成本包括采购成本、加工成本和其他成本。

(一)采购成本

存货的采购成本包括购买价款、相关税费、运输费、装卸费、保险费以及其他可归属于存货采购成本的费用。

企业(商品流通企业)在采购商品过程中发生的运输费、装卸费、保险费以及其他可归属于存货采购成本的费用等进货费用,应当计入存货采购成本。也可以先进行归集,期末根据所购商品的存销情况进行分摊,对于已售商品的进货费用,计入当期损益;对于未售商品的进货费用,计入期末存货成本。

企业(商品流通企业)采购商品的进货费用金额较小的,也可在发生时直接计入当期损益。

(二)加工成本

存货的加工成本包括直接人工以及按照一定方法分配的制造费用。

(三)其他成本

1.存货的其他成本是指除采购成本、加工成本以外的,使存货达到目前场所和状态所发生的其他支出,如为特定客户设计产品所发生的设计费用等。

2.对某些特殊存货项目,如需要经过相当长时间的生产活动才能够达到可销售状态的存货,占用借款而发生的借款费用,应按《企业会计准则第17号——借款费用》的有关规定予以资本化。

3.根据存货会计准则的规定,企业发生的下列费用应当在发生时确认为当期损益,不计入存货成本:

(1)非正常消耗的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制造费用。

(2)仓储费用(不包括在生产过程中为达到下一个生产阶段所必需的费用)。

(3)不能归属于使存货达到目前场所和状态的其他支出。

相关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