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报名信息政策解析课件更新考试大纲课程:免费试听招生方案报名流程网校名师

指南报名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考试科目复习:试题中心复习指导FLQ 考试考试论坛

首页>会计网校>ACCA>ACCA行业新闻> 正文

钱涵娇:从容的ACCA通关者

2014-1-16 17:52中国ACCA学习网 【 】【打印】【我要纠错

 钱涵娇说,连她自己都没料想到会顺利完成ACCA所有课程的考试。

2012年2月21日,英国ACCA总部为钱涵娇发来全科考试通过的贺信。这个能在本科阶段就完成ACCA所有科目考试的常熟女孩儿,不禁让人刮目相看。如果用一个标签来概括即将赴英国利物浦大学读研的钱涵娇,“从容”二字最为贴切。钱涵娇说,她的大学生活按部就班、波澜不惊。但,平凡中亦有精彩。

被“颠覆”的大学生活

高中时的钱涵娇梦想着能考上江苏警官学校,成为一名英姿飒爽的女警官。作为班级前三名的学生,许多人都认为这对她来说并非难事。但事与愿违,钱涵娇的高考成绩并不理想,仅比当年的一本线高出了四分。经朋友介绍后,西交利物浦大学国际化的教学环境与育人模式立马就打动了母女俩。钱妈妈回忆说,“希望娇娇能站上更高的发展平台,我们认为西交利物浦能为她提供这个机会。”

于是,钱涵娇把西交利物浦大学放在了第一志愿,并选择就读“金融英语”专业。习惯了国内应试教育下“哑巴英语”教学的钱涵娇,在进校之初就处处感受到了“颠覆”,第一个不适应来自于英语学习。“外教第一堂课就让我们做一个Project,中学时根本没有这种上课形式,当时无从下手”。西交利物浦大学采用英语小班教学,20人一小班,5名同学一小组,同学们的情况都差不多,大家互相鼓励,逼着用英语沟通交流,“得益于这种教学方式,不知不觉间,英语提高了很多”。

当时,西交利物浦大学只建成一座基础楼。但在小钱看来,这是一幢“神奇的大楼”。“这座楼里有许多别的大学无法比拟的地方,中西结合的教育理念、宽松的学习环境、严谨的学术氛围、师生间亦师亦友的情谊……所有的一切,都让我觉得西浦是个温暖的大家庭。”

经过短暂的适应期后,钱涵娇在西浦完成了“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从传统高中到国际化大学”的“双重对接”。钱涵娇是个讲求“高质量、高效率”的学生。入学第一年,她就以优异的表现获得了“校级三好学生”的奖励,并且每年都获得校级奖学金。

在同学吴怡婷的眼中,钱涵娇踏实勤恳、喜欢挑战。“不管任务多繁重,娇娇都会集中百分之二百的精力去做好。而且她的学习能力超强,在我们看来一些很难解决的学习任务,她都能保质保量地完成。”

在学术上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但钱涵娇绝对不是个书呆子。“她很会生活,有很多兴趣爱好,积极参加社团活动,是个全面发展的学生。”吴怡婷介绍说。

数学社、空手道社、一起理财社等明星社团中经常能看到钱涵娇忙碌的身影。她说,这些活动都是紧张学业生活的“调节剂”,也是另一种学习和提高的过程。为了开拓视野,钱涵娇经常去听各种讲座,参加校园活动,“认识了很多人、学到了很多知识,充实的大学时光。”

藏在拐角处的成功

“生命的奖赏在旅途终点,而非起点附近。我不知道要走多少步才能到达目标,踏上第一千步的时候,仍然可能遭受失败。但成功就藏在拐角后面,除非拐了弯,否则我永远不知道还要走多远。前进一步,如果没有用,就再向前一步。事实上,每次进步一点点,成功其实并不难。”钱涵娇总是这样激励与鞭策自己。

大学二年级上学期,学校开设了会计、金融等专业课,这正好契合了小钱的兴趣点,她如同浇足了雨水的幼苗,尽情地吸收着各种新知。

金融数学专业的丁启能同学是钱涵娇的常熟老乡,在一次交流中,他推荐小钱考ACCA,“当时我也在考。我觉得ACCA的含金量很高,大家都是学金融的,考这个证非常有必要。”丁启能说。

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The Association of Chartered Certified Accountants),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及最有影响力的专业会计师组织之一,也是在运作上通向国际化及发展最快的会计师专业团体。获取ACCA会员资格,即意味着拥有打开职业发展之门的金钥匙。据统计,目前持有ACCA职业资格证书的会员普遍年薪在40万元人民币左右,最高年薪更是超过百万。

ACCA考试分为F和P两个阶段。F阶段包括9门基础课程,P阶段的P1至P3必考,P4至P7任选两门。据了解,ACCA单科通过率在全球目前仅有30%至40%左右的比例。顺利通过F和P两阶段全部14门课程,实属不易。

跻身国际会计师行列是每一个金融专业人士的梦想,但难度太大。而对于一个并不是专门学金融及会计的钱涵娇来说,考ACCA更是难上加难。P阶段考试难度相当于英国大学硕士学位最后阶段的难度。并且一年最多只能考8门,每科都一次性顺利通过的话也要两年时间。钱涵娇综合考虑了ACCA会员的就业前景、学业负担以及个人的职业规划后,在大二下学期做出了一个了大胆的决定:考ACCA。

ACCA的教材和考试均为英文。对许多人来说,英语是考ACCA的第一个“拦路虎”。但在钱涵娇这里,却实实在在成为了她的优势。西交利物浦大学采用全英文授课的方式,学生上课、作业、考试全部用英语进行。所以,英语对于钱涵娇们可以说是“a piece of cake”(小菜一碟)。“可难就难在了专业知识的相对匮乏上”。

钱涵娇在这一点上谦虚地把自己称为“门外汉”。“由于专业不是很对口,一些问题看很多遍都不能理解,所以刚开始看书的时候速度比较慢。”不过,好在辅导班的老师比较照顾非会计专业的同学,有时会用中文由浅入深地给予讲解。

但钱涵娇说如果不提前预习的话,还是会跟不上老师的思维进度,“提前预习是必需的,这样才能在课堂上游刃有余。否则,被老师拖着思路走是根本学不到东西的。”除此之外,课堂上的笔记、课后的复习,钱涵娇都认真对待。她仔细研究习题,独立思考,错了就用红笔改正作标记,竟然慢慢积成了一本本的“错题集”。“大类题型确保三遍做到答案正确,然后再比照老师的解题步骤,找出思维偏差,从根本上吃透每一种题型。”

毕竟是准备14门课程的“马拉松”式的征程,除了勤奋,还需要耐心。钱涵娇说,自己从来没有过退缩的念头,“这是自己的选择,不管多辛苦,我都会坚持到底”。尽管每天的熬书生活让人仿佛回到了高三,但钱涵娇却甘之如饴,她觉得每一次的努力都让她离成功又进了一步。

舍友兼闺蜜崔怡婕记得,“我们在宿舍上网、看美剧的时候,学习着的是她;我们在宿舍吃零食、喋喋不休的时候,学习着的还是她。”

为了理论联系实际,每个假期,钱涵娇都积极联系各大银行、审计所寻求实习机会,以求学以致用。大三那年暑假,钱涵娇在常熟浦发银行实习,寒假时又只身前往北京永拓审计师事务所学审计。钱涵娇格外珍惜每个来之不易的锻炼机会,表现出色。带她的老师更是赞不绝口:“涵娇很聪明,又肯学,是个很让人喜欢的女孩。”

在钱爸爸看来,“娇娇一直是个很有主见的孩子,她很早就规划好了人生目标。一旦她认准了目标,就会坚持不动摇,我们能做的就是支持她。”

辛勤的耕耘迎来了收获。钱涵娇在F阶段的考试大多取得了70、80的高分。准备P阶段的考试时,钱涵娇发现当初和她一起报考的同学,已经被她甩在了后面。与她一同坐在辅导班里的同学的年龄也越来越大,许多人已是企业高管、高级会计师等。

升入大三,课程加紧,毕业论文选题之类的事宜也渐渐提上日程。但在学业与ACCA备考之间,钱涵娇进行了完美的平衡,学习成绩仍然名列前茅。

钱涵娇在大四完成了P阶段的考试。西浦学子每到大四都会被功课、论文、学校申请等忙得焦头烂额。钱涵娇也坦言,“羁绊的事情很多,备考的时间也不长,准备不是很充分。”临考前,钱涵娇仅仅用了两周时间进行突击复习,仍是一次性通过。相比之下,一起报名的20多个同学每人都至少还差4门才能通关。当初建议钱涵娇考ACCA的丁启能也还有3门没完成。钱涵娇通关ACCA这件事在系里被称为“神话”,她本人更被同学们亲切地称呼为“考神”。

认识钱涵娇的人,都说她“内敛、睿智、不张扬。不鸣则已,一鸣惊人”。而钱涵娇则表示,“扎好自己的马步,去做勇敢的尝试,总不会有坏处。”

“如果说从ACCA的考试中学到了什么的话,那就是学会了从战略的角度思考问题,以乐观的态度看待未来。”钱涵娇认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考试是一种游戏,掌握了游戏规则以及节奏,一切便可以应对自如。“就像通关《愤怒的小鸟》一样,通关ACCA也没有想像中的那么难。”

关于未来

在很多人看来,考ACCA“道路很曲折,前途很光明”。如今,钱涵娇通过全部考试,获得璀璨的人生敲门砖,站在了一个更高的起点上。

目前,钱涵娇最希望的就是顺利完成大四最后的考试和毕业论文,争取一等学位。然后,去英国利物浦大学读研深造。钱涵娇申请了利物浦大学金融与管理两个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并最终选择了金融。她觉得,兴趣会是最好的老师。“很多事情只要你不放弃,就算绕了一大圈,最后还是会实现。只要敢于坚持最初的梦想,定会获得最后的成功。”

关于未来,钱涵娇信心满满,她说会继续抱着从容、坚定的态度对待每一件事。“父母可能会觉得回国考公务员是比较稳妥的选择,但我喜欢金融,我不会放弃。”

钱涵娇说国外聚集着很多优秀的金融人才,有着丰富的金融财会知识资源,这些都等待着她去挖掘和学习。“未来是什么样的我不敢确定,但我很有把握在金融界打拼。当然,事情的发展态势我不能控制,也许要拐个弯,绕个圈,但我不在乎,坚持到底就是胜利。”钱涵娇说,学成回国后,她打算去银行、证券等金融行业工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Sarah
相关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