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正文

论坛精华(2014.03.11)

2014-03-11 14:16  【 】【打印】【我要纠错

会计实务交流】

年底汇算清缴注意的问题

问:请问老师汇算清缴的概念以及年底汇算清缴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答:汇算清缴,企业所得税是按年计征,按季预缴,年度汇算清缴。汇算清缴的期限是年后4个月内,这是给企业一个全面自查自核的机会,也是最后一次的调整机会,该提的提足,不该进成本费用的全部剔除,确保不缴冤枉税(多缴),减少少缴税的风险(偷税)。汇算清缴是纳税调整,不需要作会计处理的,通过调整增加应纳税所得额征收企业所得税,只是减少了可供企业税后分配的利润。

清缴中应该把握的几个方向:

(1)收入方面:主要是核查该入账的是否全部入账,特别是往来款项是否还存在尚未按要求入账的情况。

(2)成本方面:主要是成本结转与收入是否匹配,是否有多结转的情况存在。

(3)费用方面:主要是计提项目是否符合规定,是否有多提情况存在(特别是与工资有关的项目);列支渠道是否正确(特别是与福利费项目有关的);按实扣除项目是否计算正确(特别是招待费、广告费项目);

(4)缴税方面:除主税种要核查外,还有其他的小税种是否都已按规定缴纳,如房产税、车船使用税、印花税、土地使用税等等。

【纳税实务咨询】

我公司是一家生产料酒的企业,产品主要用于日常餐饮的调制,是否要缴纳消费税?

解答:《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味料酒征收消费税问题的通知》(国税函[2008]742号)规定,鉴于国家已经出台了调味品分类国家标准,按照国家标准调味料酒属于调味品,不属于配置酒和泡制酒,对调味料酒不再征收消费税。调味料酒指以白酒、黄酒或食用酒精为主要原料,添加食盐、植物香料等配制加工而成的产品名称标注(在食品标签上标注)为调味料酒的液体调味品。所以,上述企业如果生产的料酒是符合国家标准的调味料酒,就不需要缴纳消费税。

【论坛精华】

管理小故事:给他人一点暗示

有一天,史瓦布先生在巡视厂房时,无意中发现一伙工人正围在墙角抽烟,而墙上却明确地写着“严禁烟火”4个大字。史瓦布先生的第一反应是非常生气,但他并没有理直气壮地质问他们。相反,他只是悄悄走过去,掏出自己的香烟,向每个人都发了一只,然后轻描淡写地说:“走!咱们还是到离厂房远一点的地方抽吧!”

这种做法,不但不会伤及那些工人的自尊,反而能够愉快地化解一个原本非常尴尬和难以处理的场面。

约翰•华纳梅克也曾遇到过这种情况。有一次,他在自己经营的百货公司巡查时,看到有位客人站在柜台前等着买东西,过了很长时间,都没有售货员上前招呼。更糟糕的是,那些售货员竟然都聚在角落,嘻笑闹骂,根本不把工作当回事。华纳梅克见状,一言不发地迎上前去,替这位客人将选好的礼品接下,然后亲自包好,才回到自己的办公室。

管理启示:这两个故事讲的都是对员工工作失误的处理。员工被主管抓住把柄,自己已经觉得非常难堪,如果在工作场合直言斥责,会让他很难接受。与其这样,不如旁敲侧击,给他一些暗示,既没有伤害员工的脸面,也培养了员工对你的感激,圆满地解决问题。

【学员心声】

正保会计网校学员 lelemom

这是存在我QQ空间草稿箱里的一篇文章的题目,那一天是2013年9月1日,儿子的周岁生日。一直以来,都很勤快的在某些特别的日子里,记录一下。但是,儿子的周岁那天,因为忙着要复习,写了个题目,就放到草稿箱了。告诉自己,考完试,再好好的给儿子补一个周岁生日的纪念。

其实,去年就报考了中级,开始觉得自己劲头还是满满的,春节过后,自己心里的信念跟肚子里的小生命一样蠢蠢欲动,想着,宝宝和中级一起来到我的身边,双喜临门该是多幸福的事情,宝宝也很乖,没有一点孕期反应,让我卯足了劲准备好好的冲刺,得到考试时间调整的消息,多少有些打击。慢慢的,肚子大了,自己也懒了,也松懈了,好像也给自己找到了松懈的理由,毕竟自己是个孕妇嘛。呵呵。8月10号在家待产,本计划距离预产期还有一个月,可以在家好好学习,可是,那时候,自己满脑子都是为小生命的诞生准备这准备那,所以基本上就没怎么看书了。紧接着就是儿子诞生了,然后手忙脚乱的当一个新妈妈,还是很勇敢的去了考场,当然,结果也是需要自己勇敢面对的。呵呵,不过我自己觉得去年的考题比今年简单。

婆婆身体不好,宝爸白天还要上班。所以从宝宝100天以后,就是我一个人全天候带宝宝了。各种累,各种无奈,当然也有各种小幸福。只是,当今年职称考试又要开始报名的时候,我有些迷茫了,报还是不报呢?想来想去,还是趁热打铁的好,所以咬咬牙还是报了三门。宝爸给买了网校的课程。在学习这一点上,宝爸是百分百支持的,而且,我一直觉得这是他的职业病。我们平时很少吵嘴,但是因为学习的事情,就闹了好多不愉快。接下来,也是正儿八经的学习了。每天早上,儿子6点左右醒,晚上9点半左右睡觉,白天觉很少,零星的一点时间还要给他洗洗衣服尿布啥的。基本上,学习的时间就是晚上9点到11点,刚开始,还严格按照网校的学习计划,第一轮还没有结束就跟不上了。确实是没有时间,确实是很累,真的真的不是借口。那时候我就一遍遍的问自己,单身时候,有大把的时间,干嘛去了?终于等到宝爸放暑假了,我觉得,我可以有时间学习了,但是事与愿违,宝爸又要忙着写论文,又要出去学习半个月,根本也没时间看孩子,好吧,我继续退让。宝爸出去学习的半个月,我连晚上那三个小时的时间也没有了,因为我爸爸妈妈过来住了半个月,我没敢晚上再学习。怕爸妈心疼。倒不是爸妈不支持我学习,只是,怕他们回家了也不放心,我一个人带孩子,晚上还要熬夜学习,他们肯定是心酸的吧。

眼看着距离考试时间越来越近,我很严肃的跟宝爸商量,我必须要学习了,不然今年又要报销了。宝爸9月份就要开学了,只不过带的是大一的课程,所以正式上课也快到10月份了。于是,从8月底,我们开始明确分工,上午和晚上我看孩子,下午和孩子睡觉后我看书。经过认真的考虑,也忍痛放弃经济法,第二放弃财管。我的目标就是今年把会计拿下。然后给自己定目标。宝爸也很认真,吃过午饭就带着儿子出门了,因为儿子看到我根本不会找他爸爸,只有带着去奶奶家。跟他们一起出去的,还有我家modem,宝爸知道,我自己一个人在家会控制不住的上网……说网校的课程,就留着晚上听吧。第二天,宝爸自作聪明地把路由器的电源带走了,我更聪明的发现,家里另外一个电源正好适配……好吧,我没敢告诉宝爸。我说,我去你们学校图书馆学习吧。就这样,开始了N年后的学校学习。

不得不说,在图书馆是比在家里学习效率要高很多。因为去年学过一遍,自己也一直从事这个行业,所以对会计还是比较感兴趣。这一轮的学习,我的计划也很明确。把书上的例题要弄明白。我发现一个问题,就是刚开始那段时间,为了赶进度,我囫囵吞枣的听,最后的结果就是跟没听过一样。所以,这一遍,我看到很慢,而且因为决定基本放弃那两门,压力也就没有那么大了。我下午带着教材和应试指南去学校,看一遍应试指南的知识点归纳总结,做一遍例题。然后做一遍应试指南上的习题。晚上回来听一遍习题班的讲解,做一遍基础班练习题。比较难得章节,比如长投,所得税,报表,就对着郭老师的讲义死啃,争取都搞明白。事实证明,这一轮的扎实学习还是很有用的。终于在9月底的时候,学完了一遍。想了想,放弃财管还是有些于心不忍,毕竟去年财管也是有基础的,于是又拿出来财管,按着这个路子学了一遍。每天晚上儿子睡觉后,自己要学到12点多。经常是早上6点,儿子就醒了。小家伙已经很熟练的爬下床,自己会在爬爬垫上翻书看,然后一本一本的扔上来,扯着让我给讲故事。我就闭着眼睛乱说,真的困啊。前两天,来冷空气,窗外风呼呼的刮着,我给儿子武装好,宝爸抱着去他奶奶家,送儿子出门,眼泪都流出来了。觉得,如果过不了,真对不起儿子。儿子虽然很喜欢出去玩,但是每到4点多的时候,就不在奶奶家呆着了,扯着包包就要回家。有时候从学校我直接去奶奶家,来不及洗手换衣服,就要我抱着,上厕所都要跟着,就怕我走了,现在想着还心酸呢。最后一周,不去学校了,因为觉得在路上还要耽误时间,在家里做题。有一天堵车,黑天了,儿子和老公还没回来,我也学习累了,到楼下等着他们,电话打不通,外边又很冷,远远的,我看宝爸背着包,抱着儿子,儿子趴在爸爸怀里,我心里酸酸的眼泪接着又掉出来了,儿子看着我就扑了过来,我劈头盖脸的说,这么晚回家也不打车,宝爸委屈的说根本打不到车。

终于终于终于熬到了考试,各种紧张和焦虑。考试头一天,儿子本来都是8点多睡觉的,愣是到了10点半才睡,可是我还有几个必须要看的题目没看完,一直看到1点才睡,儿子早上6点又醒了。小宝贝跟我一样兴奋。第一天考试结束了,觉得有希望,又有些悬。晚上回来准备听一遍经济法串讲,第二天再去考试,结果小宝贝又是不睡觉,好吧,反正经济法我也没报啥希望,干脆,不听了睡觉吧。我跟宝爸说,上午考完试我就不回家了,那儿距离这座城市的某座山很近,秋色宜人我去爬爬山,散散心。宝爸说,好,好好休息一吧。考完经济法,思前想后,还是回家了。我觉得,我一个人出去散心,让他们看娃好像不是那么回事似的,毕竟这段时间,辛苦的不只是我一个人。回到家里,把所有的书都收拾了一下,把书桌收拾了一下,准备明年继续奋斗。当然,也是安奈不住的对了一下答案,会计基本能过,财管自己估分在63分左右,如果主观题给分不太理想,就很悬了。但是有了今年的学习经验,我对明年的考试充满了信心。

絮絮叨叨写了这么多,但是我相信,这个夏天会是我记忆的项链中最璀璨的那颗珍珠之一。因为我为之努力过的梦想,还有儿子也伴随着这段充实的日子,慢慢的从爬行到蹒跚学步。那些过去的岁月,属于我,属于我的小家庭,还属于我们的梦想和明天。用我的年华,换你的茁壮,本来是写给儿子的,一并送给我的梦想,用我们的年华和努力丰满着明天梦想的茁壮成长。

感谢儿子,感谢老公,也感谢网校的老师,特别是陈华亭老师和郭建华老师,苏苏老师、赵俊峰老师。

当然,也有几点体会给亲爱的考友们。

1、如果你还单身或者还没有宝宝,别再浪费时间了,真的,有孩子后,各种自己不能控制的因素,要比那个时候付出N倍的努力来应付这个考试。

2、一定不要为了赶进度而学习,一定要每一遍都学的有价值,每个问题都弄懂。

3、听基础班或强化班——做例题——做应试指南——带着问题听习题班——做网校的练习题。这是我的学习步骤,我觉得对于有一点点基础的我来说,很适合。如果你没有基础,也许需要先看一遍教材。

4、最后老师的串讲,我是对着课本把客观题主观题考点又整理了一遍,虽然时间紧迫的情况下,看似有些浪费时间,但是我觉得梳理一遍是事半功倍的。

5、还有跟我一样的妈妈们,跟着老师好好学习,相信我们自己,只要付出,总会有收获的。

相关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