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正文

每日一学(2014.03.20)

2014-03-20 16:03  【 】【打印】【我要纠错

【考点精讲】

票据权利与责任(经济法基础)

1.票据权利的概念

票据权利是指票据持票人向票据债务人请求支付票据金额的权利,包括付款请求权和追索权。

[提示]付款请求权和追索权不是可选择的,而是有法定顺序的,即只有付款请求权不能实现时,才能行使追索权。

2.票据权利的取得

(1)签发、取得和转让票据,应当遵守诚实信用的原则,具有真实的交易关系和债权债务关系。

(2)票据的取得,必须给付对价。如果是因为税收、继承、赠与可以依法无偿取得票据的,则不受给付对价的限制,但是所享有的票据权利不得优于其前手的权利。

(3)不享有票据权利的情形:①因欺诈、偷盗、胁迫、恶意或重大过失而取得票据的,不得享有票据权利;②持票人因重大过失取得不符合《票据法》规定的票据的,也不得享有票据权利。

3.票据权利的行使与保全

票据权利的行使是指持票人请求票据的付款人支付票据金额的行为。票据权利行使和保全的方法通常包括“按期提示”和“依法证明”两种。

4.票据权利丧失补救

票据丧失后,可以采取挂失止付、公示催告、普通诉讼三种形式进行补救。

(1)挂失止付:失票人将丧失票据的情况通知付款人或代理付款人,由接受通知的付款人或代理付款人审查后暂停支付的一种方式。

挂失止付并不是票据丧失后采取的必经措施,而只是一种暂时的预防措施,最终要通过申请公示催告或提起普通诉讼来补救票据权利。

(2)公示催告:在票据丧失后由失票人向人民法院提出申请,请求人民法院以公告方式通知不确定的利害关系人限期申报权利。

申请公示催告的主体必须是可以背书转让的票据的最后持票人。

付款人或者代理付款人收到人民法院发出的止付通知,应当立即停止支付,直至公示催告程序终结。非经发出止付通知的人民法院许可,擅自解付的,不得免除票据责任。

(3)普通诉讼:丧失票据的人为原告,以承兑人或出票人为被告,请求法院判决其向失票人付款的诉讼活动。

[提示1]票据灭失(如被烧毁)无须挂失止付,因为不会发生被冒领的后果。

[提示2]挂失止付要及时,否则,一旦被冒领,失票人要受到损失。

【疑难问题解答】

怎样理解完工百分比法,应该如何应用?(初级会计实务

解答:首先确定完工进度,完工进度的确定方法包括:根据累计实际发生的合同成本占合同预计总成本的比例确定;根据已完成的合同的工作量占合同预计总工作量的比例确定;根据实际测定的完工进度确定。

其次是完工百分比法的应用:

当期合同收入=合同总收入×完工进度-以前会计期间累计已确认的收入

当期确认的合同费用=合同预计总成本*完工进度-以前会计期间累计确认的费用

当期合同毛利=当期确认的合同收入-当期确认的合同费用

百分比法:如劳务的开始和完成分属不同的会计期间,且企业在资产负债表日提供劳务交易结果能够可靠估计的,采用完工百分比法确认劳务收入。

【易错易混辨析】

单位卡与个人卡的区别(经济法基础)

个人卡与单位卡,最关键的是“主体不同”,所以是不同的种类,并不具有可比性的。

单位卡是指商业银行向企业、事业单位、学校、机关、团体、部队等单位发行的银行卡,其使用对象为单位;

个人卡是指商业银行向个人,包括居住在城镇的工人、干部、教师、科技工作者、个体经济户以及其他成年的、有确定收入的居民发行的银行卡,其使用对象为个人。

【历年考题剖析】

下列关于现金折扣会计处理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初级会计实务-多选题-2011年)

A.销售企业在确认销售收入时将现金折扣抵减收入

B.销售企业在取得价款时将实际发生的现金折扣计入财务费用

C.购买企业在购入商品时将现金折扣直接抵减应确认的应付账款

D.购买企业偿付应付账款时将实际发生的现金折扣冲减财务费用

答案:BD

解析:现金折扣实际上是企业为了尽快回笼资金而发生的理财费用,销售企业应在实际发生时计入当期财务费用。.购买企业偿付应付账款时将实际发生的现金折扣冲减财务费用。

相关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