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库

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第二届青海湖国际诗歌节总体活动方案的通知

青政办[2008]155号

颁布时间:2008-11-10 10:33:28.000 发文单位: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西宁市、各自治州人民政府,海东行署,省政府各委、办、厅、局:

  《第二届青海湖国际诗歌节总体活动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八年十一月十日

第二届青海湖国际诗歌节总体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展示我省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历史资源,充分发挥青海丰厚历史文化和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资源优势,省政府决定2009年8月7日至10日在我省举办“第二届青海湖国际诗歌节”。通过诗歌节的形式赋予青海更多的文化内涵和实质,让在国际诗坛已产生了巨大影响和已被世界许多国际化组织广泛认可的青海湖国际诗歌节,真正打造成牢固的文化品牌,提升青海新形象,为我省政治、经济、文化建设提供良好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人文环境,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为切实做好诗歌节的各项筹备组织工作,现制定以下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充分发挥我省民族文化旅游资源优势。以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传统为主线,打造青海特色文化品牌。进一步宣传青海,推动旅游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扩大对外开放,提高青海的文化影响力和知名度。

  二、主题

  本届诗歌节将以“现实和物质的超越——诗歌与人类精神世界的重构”为主题。以诗的浪漫和诗的情采,表现青海各族人民奋发图强的时代精神;用诗意诠释青海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高举中国诗歌国度的大旗,让大众接受诗歌陶冶和艺术的熏陶。

  主办:青海省人民政府
     中国诗歌学会

  承办:省文化厅
     省政府新闻办
     省广播电视局
     省新闻出版局
     省旅游局
     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
     省文联
     西部矿业集团

  三、活动时间、地点时间:

  2009年8月7日——10日

  地点:西宁市及有关州县

  规模:本届诗歌节计划邀请150位中外著名诗人(国内70人,国外60人,海外华人20人)来青参加诗歌节的相关活动。由组委会统一设计印制中、英文两种邀请函,按照组委会确定的邀请范围,分别由中国诗歌学会和中国作家协会国际部负责发出邀请,并将回执信息及时反馈到组委会会务组。

  四、活动内容

  本届“青海湖国际诗歌节”由开幕式暨高峰文化论坛、诗人采风创作、青海湖诗歌墙揭幕仪式、小型诗歌朗诵会、金藏羚羊国际诗歌奖颁奖、诗歌音乐演唱会等活动组成。具体活动项目为:

  (一)开幕式暨高峰文化论坛

  8月7日,在西宁青海会议中心,举办以“现实和物质的超越——诗歌与人类精神世界的重构”为主题的高峰文化论坛。论坛将与开幕式有机结合;届时由青海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组委会负责人将作论坛主旨报告;中外著名诗人代表发言,按照国际会议惯例,进行现场同声翻译。

  (二)青海湖国际诗歌节诗歌墙揭幕仪式

  青海湖是最有诗意的境地,在这美丽圣洁的青海湖畔,首届青海湖国际诗歌节庄严诞生了“青海湖诗歌宣言”,它以诗的名义,作出了“把敬畏还给自然,把自由还给生命,把尊严还给文明,把爱与美还给世界,让诗歌重返人类生活!”的承诺,诗人们面对浩淼如烟的湖水,签下了最庄严的心灵之声。本届诗歌节将在青海湖畔修建一座长45米、高4米并与自然环境相协调的诗歌纪念墙,将青海湖诗歌宣言、诗人签名及荣获金藏羚羊国际诗歌奖诗人肖像一起镌刻在青海湖诗歌墙上,届时将举行隆重的揭幕仪式,这对于打造诗歌文化品牌具有重要的意义。

  (三)采风创作活动

  为激发作者的创作热情,诗歌节期间将组织中外诗人,以环青海湖地区为重点,精心策划好采风活动线路;以青海为创作主题,以古今青海人文历史、自然景观为线索,组织安排好的采风创作内容,让中外诗人用诗的语言表现青海的历史变迁和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四)小型诗歌朗诵会

  为充分抒发诗人的情感,诗歌节期间将多地点、多方式、有组织的举办多场小型诗歌朗诵会,广泛进行文化交流与对话,让所有来青的诗人代表都有展示自己的机会。

  (五)金藏羚羊国际诗歌奖评奖

  组委会届时将聘请11位文学诗歌界专家组成金藏羚羊国际诗歌节评奖委员会,其中6名中国专家,5名外国专家,专家评委既有代表性,又有公信力并在国际诗界享有较高知名度。通过多轮筛选评定,最后评选出一位普遍公认的金藏羚羊国际诗歌奖获得者。组委会将安排隆重的颁奖仪式,获奖者本人届时将来青领奖。

  (六)音乐诗歌演唱会

  8月10日在西宁举办“青海——生命与自然的颂歌”大型音乐诗歌演唱会。届时邀请国内著名的朗诵艺术家,与省内文艺工作者联袂奉献一台高质量的音乐诗歌演唱会,诗歌朗诵篇目精选赞美青海的优秀诗歌作品,并伴以歌曲、音乐、舞蹈等形式,充实和丰富音乐诗歌朗诵会内容。届时晚会由青海卫视直播或录播。

  五、领导机构和工作职责

  为确保第二届青海湖国际诗歌节顺利进行,成立“青海湖国际诗歌节”组委会:

  主任:吉狄马加  副省长

  副主任:张同吾  中国诗歌学会秘书长
      李 宁  省政府副秘书长
      曹 萍  省文化厅厅长

  成 员:郭力平  省委副秘书长
      巨 伟  省广播电视局局长
      张进京  省新闻出版局局长
      吴大伟  省旅游局局长
      樊光明  省文联主席
      刘贵有  省外宣办主任
      肖玉海  省财政厅副厅长
      任三动  省公安厅副厅长
      王建平  省文化厅副厅长
      郭根旺  省外事办副主任
      汤宛峰  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副局长
      孙永贵  西部矿业集团党委书记

  为进一步做好诗歌节各项组织筹备工作,明确分工,责任到位,诗歌节组委会下设秘书处、论坛活动组、会务组、宣传组、演出组、接待组、安全保卫组。各部门负责人和工作职责为:

  (1)秘书处

  秘书长:曹 萍
  副秘书长:李 宁
       李小雨  中国诗歌学会副秘书长
       祁 人  中国诗歌学会副秘书长
       班 果  青海人民(民族)出版社总编辑

  职责:制定“青海湖国际诗歌节”总体方案;根据总体活动方案做好分项活动方案的审定;负责中外诗人的邀请工作,精心安排设计采风创作活动线路;负责各项活动的综合协调工作。

  (2)论坛活动组

  组 长:李 宁

  职 责:详细制定开幕式及高峰文化论坛方案,负责开幕式仪式、议程、会场布置及氛围营造;确定论坛具体内容、大会发言代表并组织实施;负责活动期间的外事工作及各种文字材料、宣传品的翻译工作。

  (3)会务组

  组 长:王建平

  职 责:制定落实接待工作方案,做好参会人员的报到及安排整个活动的食宿接待、车辆调配等后勤保障工作;组织好中外诗人分组采风创作活动。

  (4)演出组

  组 长:巨 伟

  副组长:蔺军旗

  职责:精心策划诗歌音乐演唱会演出方案;负责国内部分著名朗诵艺术家、演员的邀请;负责整场晚会的节目编排演出工作;做好本场晚会的直播或录播工作。

  (5)宣传组

  组 长:刘贵有

  职责:制定诗歌节宣传工作方案并负责实施;由省政府新闻办牵头,青海电视台、青海日报、青海人民广播电台等单位配合。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做好筹备宣传工作;负责诗歌节各项活动的新闻发布、宣传报道工作。

  (6)接待组

  组 长:郭力平

  职 责:由省委接待办牵头,省文化厅、省外办配合,负责诗歌节期间的国家有关部委、国外及驻华使馆重要外宾的食宿接待和活动安排。

  (7)安全保卫组

  组 长:任三动

  职责:制定活动期间的安全保卫方案并组织实施。负责会议、演出场馆、主要领导、中外著名诗人驻地以及诗歌节各项文化活动的安全保卫和交通管理等方面工作。

  (8)电力保障组

  组 长:李生海

  负责此次演出活动期间的电力保障工作,确保电视直播的用电安全。

  (9)医疗保障组

  组 长:亢泽峰

  负责演出活动期间的全程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10)通讯保障组

  组 长:贾连青

  负责演出活动期间的卫星传输、网络宽带等通信保障工作,确保电视直播传输线路的畅通。

二〇〇八年十一月

责任编辑:小雨

回到顶部
折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