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今日话题]该不该拍灾难片

2010-08-02 08:49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该不该拍灾难片

  冯小刚拍了《唐山大地震》,在微博上说:在上海广州参加映后见面,所到场次观众无不为之动容。现场互动,很多观众含泪表述观影感受,浓厚的善意在人群中弥漫传染,令台上的我们也热湿了眼眶。拍这部电影很累,累心。但,值得。当然,你也许会说,我他妈就不感动就没感觉。一定会有这种人的,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要不然怎么会有人拎着刀去幼儿园见孩子就砍呢。别误会,我不是说不感动的人就是没人性,我的意思是说,什么人都有。

  这些话让人很难过,要知道,唐山大地震后,有很多可歌可泣的人和事能让人们感动,这些在钱刚的书《唐山大地震》中可以看到,但是,在大部分人没看到电影《唐山大地震》时,冯小刚如此一说,实在有逼人感动之嫌。要点在于,我们可以为很多地震后的人和事感动,但如果你电影拍得不好的话,大家一样感动不起来。

  当然,看了电影之后,感动的人还是有的,但另外一种声音也存在,网友叶三说:唐山大地震这电影总结起来就是:准备哭。你哭了吗?你怎么还没哭?请买剑南春。你怎么能不哭呢?只有你没哭!快哭!请买中国人寿。你快哭!你必须哭!你居然敢不哭!请买宝马。你哭了吗?为什么会在这样的电影里植入那么多广告,还堂而皇之想让人感动?

  还是听听唐山人怎么说吧,唐山网友“DJ董鹏”说:外地人看的是植入广告,唐山人看的是真实不真实,今天和我吃饭的哥们儿说,(地震)那段时间(唐山)电影院放的是什么电影,他都记得,这电影弄错了;我一哥们儿的父母看了半个小时,怒骂:瞎拍,愤然离席。还有很多人根本不去看,因为他们相信:拍多惨,都不对。

  我还没去看这部电影,听了这些意见后,也不打算去了。别的倒不怕,怕的是万一不感动,成了冯导所说的“林子里的鸟”,不值。(新京报)

  电影《唐山大地震》上映,很多人擦着眼泪走出影院,有人认为这是一部“对得起灾难”的电影,也有人批评“揭民族伤疤发国难财”、情节像电视剧、价值观腐朽等等。影片好坏见仁见智。多难的中国,我们以什么理由记忆灾难,以什么方式展现灾难?

  观点一:将以人的生命为沉痛代价的真实事件拍成电影,让大家或观赏体验或煽情流泪,是不合适的,尤其是会揭开经历过灾难的人的伤疤。也有观点认为,灾难理应被人类记忆和展示,忘记灾难才是最可怕的。

  观点二:如果要是凭空想象未来多少年后将出现什么灾难倒也无所谓,但现实中,每一次大灾过后,都会有寡廉鲜耻的“文奴”出来表演。揭民族伤疤发国难财,算不得好电影。

  那么,你认为,灾难片该不该拍?

[今日话题]公开招聘=公平就业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ade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