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辅导:面授网络预约试听实务会员纳税辅导涉税会计行业纳税税收优惠税务风险

财税资讯各地国际百家税谈税收统计综合辅导新手办税税票处理出口退税政策解读

您的位置:首页>税务网校>涉税会计>其它税类> 正文

白条入账问题解析

2012-4-23 9:50 转自互联网 【 】【打印】【我要纠错

    白条入账是财务人员经常碰见的,也是经常有网友咨询的问题,为了同样的问题不再重复解释,也考虑为财务人员规避一定的涉税风险,现就白条入账问题做一个解析。

    一,什么是白条?

    所谓白条,财务上指非正式单据,即:不合法的便条、白头单据。这里会律哥认为:白条不是发票的对立,即不是说没有发票的都叫白条,至少这个观点我个人不是非常认可,至于说什么叫正式单据、什么叫不合法的便条这个还是有一定的自由权,每个企业对所谓的“正式单据”的理解是不一样,比如说,每个企业对员工借支行为,要填写的这个“借支单”可能规范、样式都是不同的,那这个借支单算不算白条?严格来说,只要是履行了公司的一定授权审批程序,我个人认为这就不是白条,那白条真正出现的原因是:在白纸上书写证明收支款项或领发货物的字样,作为发票来充当原始凭证。这才是白条的根本,即你用非正式单据来当发票用的时候才说是“白条”。那么从某种意义上说,白条上是一种逃避监督或偷漏税款的行为。

    二,白条入账主要发生在哪些业务?

    1,涉及到个人行为,个人领取福利费、慰问费、丧葬费、出差补助费,会议会、个人劳务报酬、租用私人财产支付的租金,向个人借入资金支付的利息,在个体小商店购买各种货物,这些交易本质上是企业发生费用的行为,但是由于是支付对象是个人,在实务中要开具发票是比较困难的也是不太容易实现的,因此这部分成为白条的主要源头。

    2,企业的零星无票行为,比如打的费、零星工程费用、临时工费、小额的维修费,这些费用单价比较小,有的可能才几块钱,因此很多都是没有票据的。

    3,公司内部的无票行为,比如一个稍大点的企业可能公司有自己的内部食堂,这个食堂可能耗费的一部分费用是供企业员工福利花费掉的,还有一部门可能是作为业务招待耗费掉的,因此这部分不可能有票据,很可能就是白条入账,最多是履行公司的授权审批程序进行账务处理

    4,还有即使是大额业务行为,企业也需要开具发票但是因各种原因未取得发票,(此种情况不讨论。)

    备注:对于以上无票行为很多单位都是找一些不相关的发票去报销,这一点本人保持沉默,不支持也不反对,因为这确实是税法上很难堵的一个漏洞,但是我们国家税收基本上,申报、管理、稽查分开,你能申报上、不一定不会被稽查查出来。

    三,白条入账的主要影响:

    “白条入帐”主要是影响会计确认,以及税务上的企业所得税,既然是“白条入账”那必然就要发生一种业务相对应就是企业的某项资产被“白条”顶替拿走了,如果说当用非正式单据来当发票用的时候才说是“白条”,那么从的税务考虑白条主要对费用及所得税的影响。(以下具体分析)

    四,涉及到白条的主要法律规范:

    1、《会计法》规定:企业必须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对原始凭证进行审核,对不真实、不合法的原始凭证不予接受,并向单位负责人报告。

    2、《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二十一条第二款单位、个人在购销商品、提供或者接受经营服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中,应当按照规定开具、使用、取得发票。

    3、《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第三条:本办法所称发票,是指在购销商品,提供或者接受服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中,开具、收取的收付款凭证。

    4、《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第二十条 销售商品、提供服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对外发生经营业务收取款项,收款方应向付款方开具发票;特殊情况下由付款方向收款方开具发票。

    5、《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 所有单位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个人在购买商品、接受服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支付款项时,应当向收款方取得发票。取得发票时,不得要求变更品名和金额。

    6、《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 不符合规定的发票,不得作为财务报销凭证,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拒收。

    7、《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八条 企业实际发生的与取得收入有关的、合理的支出,包括成本、费用、税金、损失和其他支出,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8、《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二十七条 企业所得税法第八条所称有关的支出,是指与取得收入直接相关的支出。企业所得税法第八条所称合理的支出,是指符合生产经营活动常规,应当计入当期损益或者有关资产成本的必要和正常的支出。

    《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办法》国税发[2000]84号,根据国家税务总局令第23号《税务部门现行有效失效废止规章目录》(2010年11月29日发布)该规章已失效或废止。列示在下面仅供讨论。

    9、《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办法》第四条第(三)项相关性原则规定,纳税人可扣除的费用从性质和根源上必须与取得应税收入相关。

    10、《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办法》第四十四条规定:纳税人申报扣除的业务招待费,主管税务机关要求提供证明资料的,应提供能证明真实性的足够的有效凭证或资料。不能提供的,不得在税前扣除。

    11、《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办法》第五十二条规定,纳税人发生的与其经营活动有关的合理的差旅费、会议费、董事会费,主管税务机关要求提供证明资料的,应能够提供证明其真实性的合法凭证,否则,不得在税前扣除。

    五,是不是“白条”所产生的费用都不能税前扣除?

    《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办法》国税发[2000]84号,已经废止了,那我还列示在“四”中目的何在?因为在此之前确实有“可以税前扣除的白条费用”的说法,似乎还很合理很多解释都是基于国税发[2000]84号,如果《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办法》今天还有效的情况下,我们可以仔细分析第四十四条、第五十二条规定,在不同费用范畴内用的分别是“有效凭证或资料”、“合法凭证”,通过对比我们可以推断出,“没有发票的业务招待费也是可以税前扣除的,因为只要有效凭证或资料,没有说要合法凭证”而五十二条“合法凭证”,我们应该就要理解成发票了,即没有发票就不能税前扣除。

    六,而今,《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办法》已经废止了,但是企业总有白条的出现,财务人员入账应该怎么把握?

    对于这个问题应该要尊重企业所得税法及其条例:企业所得税法第八条所称合理的支出是指,符合生产经营活动常规,应当计入当期损益或者有关资产成本的必要和正常的支出。根据这个法条来推理:只要是真实、合法、与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支出都是可以税前扣除的,这里没有强调一定要发票!既然没有明说我们便可以据此推理出即使是“白条”在满足这样的情况下也是可以扣除的。不满足条件的“白条”是不可以税前扣除的。

    既然是所得税税前扣除,我们必要尊重所得税的法律规范——《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因为即使说它没有发票是“白条”违反会计法、违反发票管理办法你可以罚款、可以处分,但是依据所得税法,这个支出确实还得扣除!但是对于可否扣除问题很多税务中介机构在税务鉴证或者税务机关在征税的过程中还是采取的有无“发票”的方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Sasha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
办税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