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CPA你这样经历了吗

2009-12-23 16:00 来源:沈春燕

  一个人能飞多高,并非由人的其他因素决定,而是受他自己的信念所制约。在任何特定的环境中,人们还有一种最后的自由,就是选择自己的态度。

  70年代,我出生在一个不是很富裕的农村,当时好像有人在议论“会计好,有钱,有威望”,就在这种懵懂的记忆中,“我要当会计”成了我无形的生活信念,也正是这种信念注定了我走上会计人生的道路。

  1997年我高中毕业,那时好多高校都扩招会计班,而在大多数志愿里我都填了“会计”,所以我理所当然就成为了一名会计学生,象所有大学生一样修着学分考着各种证书。1999年3月,我还不知道什么叫“注会”,却成为注会考试大军中的一员,当年报考了税法和经济法,大概看了一下税法,和同学约好走进了税法考场,考试才发觉没带计算器,半小时后尽然和同学不约而同出现在街面上,结果当然也是不了了之。2000年3月,因为有同级同学在1999年的考试中考高分通过了税法和经济法,他们成为了同学学习的楷模,我信誓耽耽的要考注会,一口气报了会计、审计、税法,并决心牺牲暑假与武汉的38、39度高温决一雌雄,同学说“你是敢于吃螃蟹的人”,可惜没等放假早被武汉的高温给征服,回到了家乡,考试便成了生活中次而又次的事,就这样也算顺利的完成了大学的学业。找工作时才发现会计学生是如此之多,要会计的单位也很多,可是优秀不错的单位要会计的却很少,而我那非会计专业的老乡却找到了待遇优厚的单位。我受到了选择“会计”以来的第一次大打击。2001年7月,因为会计专业毕业,在众多同年招收的学生中,我是唯一幸运留在总公司作为会计工作的学生,也算是专业对口。当我还沉浸在喜悦中时,人事部门却通知我到工地出差,当天下着瓢泼大雨,本来就曲曲颠簸的路,变得凹凸不平,泥水夹杂着雨水,我的心仿佛灌满了碎石,是疼还是痛真的无法分辨。目的地到了,可是更大的刺痛接踵而来,堂堂一个本科会计尽然干起监督机械车辆加油、购买零星材料的差事,每天跟着装载机、挖机、甚至拖拉机去加油付钱,购买各种车辆机械配件。修公路的场景再次让我质疑做“会计”的选择,带着委屈和困惑,我选择了信誓耽耽的考试生活。

  白天尘土飞扬机器轰鸣,夜晚昏黄的灯光伴着蛐蛐的鸣叫是工地生活中唯一不变的弦律,因偏远没有电视和网络,又不习惯职场的觥筹交错,捧着枯燥的注会会计、审计是我唯一的“娱乐”项目。就这样坚持了两月,在2001年9月有幸到回总公司上班,从此摆脱了让我日夜煎熬的环境,开始了真正单调、繁琐、忙碌的会计生活。准备公司资质申报资料,又是报表又是文件,书生气未脱的我突然就象“无头苍蝇”样忙碌着,直到注会考试结束,当然结果也是在料想之中。

  2002年5月在忙碌中我参加了初级会计师考试,结果高分通过,同年也参加了注会会计、审计的培训考试。决心努力准备,便报了每周两次的面授辅导,昆明的夏季很多雨水,当别人漫步雨季享受花前月下的时候,我不得不选择冒雨参加培训,听着枯燥的会计审计辅导课。一个周末当我上完一天的审计课,准备回公司时,天下着瓢泼大雨,我和同伴一起跑到了公司,才发觉裤子打湿了一大半,准备好好放松时,刚打开的手机短信让我的心跌到了冰点,远在他乡的男朋友告诉我“他想结婚了,但结婚的对象不是我”。在男朋友眼里牺牲太多时间准备考注会的我就是想要当“女强人”,同事眼中牺牲大好时光和美丽青春拼命的“傻女人”。带着朋友同事的不理解倔强的心依然疲惫的走在注会考试路上。可是天往往不随人愿,结果也是非常不幸,审计59分、会计49分,最要好的大学同学一门58分,一门48分,我们戏称“最要好的朋友,连分都如此要好”,也因为这个尴尬的分数,我开始厌倦一直比较喜欢的审计、会计,带着遗憾重复着每天单调、枯燥的会计生活。就在同期间多少同年进入公司的非会计专业同事都升了项目副经理、经理,而会计专业的同龄人依然重复着同样生活,我开始质疑我的考试生活,也质疑幼年对会计的那份情感,同学和我均处于半放弃状态。

  2003年又一个春天,一切依旧,高涨的热血依然沸腾不减,同时报名参加会计师四门和注会审计、会计考试。这一年全国上下经历了非典,我的生活也经历了“非典”,相恋多年的男友在不能理解的争执中离去,心灵的地震让我踌躇满志,会计师因财管59分而未能圆满收工,注会审计题型大变化也变傻了我,最后也是空手而归。

  2004年,工作之余只好补上会计师未通过的财管,忙于结婚生子,考注会的艰辛和痛苦让我放弃了对注会的坚持,2005年、2006年相同的那一刻热血再次沸腾,也像很多同行战友一样报注会成为了习惯,可它再不是我工作之外的主旋律。

  随着新学生的大量涌入,手上的工作逐渐减轻,时间多也轻松了,我象大多数女同事一样,上班干完工作也游戏人生,下班相夫教子,

  过着平淡安定的日子。工作轻松了,也不用为家庭生计奔波,可我的青春在无数个“游戏人生”的日子里虚度,每天下班都会想同样的问题“我就这样过吗?”。

  2007年,刚生完小孩的我再次走上了注会路,当年报考了会计和税法,同时参加了正保会计网在线培训。在产假的日子里,婆婆虽然声称照顾小孩,实际上每天伺候小孩的吃喝等一切基本家务都是老公和自己完成,幸好小孩很乖顺,弄好吃喝就乖乖睡觉,只有这时我才能在网上听课,边伺候小孩边听课的生活一直持续到6月初,也就是产假结束上班的日子,白天小孩是彻底交给了婆婆,上班时间里可以安心看书,回家把小孩洗睡完毕又开始孤灯夜战,在孩子和爸爸的鼾声陪伴下度过多少个凌晨。成绩公布的那晚,我不敢面对,老公替我执行心跳的那一刻“税法66分、会计56分”,我不相信,老公再次重申我才去确认了一下画面。那晚我失眠了,兴奋已过的税法,惋惜会计的四分,也气愤会计考试的当天,会做的最后一个大题因为疏忽弄错了一小步,可没时间完全更改(气愤在考完当天就发泄差不多了),也感叹着七八年的注会生活,终于有了收获,也真正体会了“要付出才会有收获”的含义。

  因为税法的通过使我信心倍增,当年又报考了08年职称英语,英语综合A以69分顺利通过,信心勃勃的开始了08年的注会会计、审计、财管培训考试。我坚信付出会有收获,吸取上年的经验和教训,继续选择了网校的在线培训。这一年工作依旧,可是小孩已经一岁多,是正需要妈妈陪伴的时候,而我唯一能陪伴的时间就是晚上和周末,这些时间又是最好的学习时间,没办法只好带在书房玩,玩累了也就睡在书房(她需要妈妈陪睡),听着她的鼾声看着她甜蜜的睡样,我的心里涌起了一阵阵酸楚,没办法只好牺牲对宝贝的呵护和陪伴继续上路。怎么也算熬到了考试,第一天考完审计,我的精神防线坍塌了,考会计前天晚上半失眠半迷糊糊弄到第二天,走上考场那题型变化彻底让脑袋净空了,再一个财管考试前天晚上,我经历了有生以来第一个真真正正的彻底失眠夜晚,什么都不用想,可是闭上双眼全是当天考试的状况,老公无法理解想阻挡我再走进考场,奉劝我从此放弃注会考试,但我还是迷糊迷糊的走进了财管考场,就以这样状态给我一年的努力交出了答卷。结果感觉不会过的会计勉强过了,一定会过的财管、审计都在五十分边缘,那个打击无法形容,个中滋味也只有真正投入其中的人才能体会。

  站在2009年注会改革的路口,是继续是放弃我充满了迷惑,注会准备的艰辛,已是为人妻为人母的三十岁女人,深知继续的路不容易。站在半山腰回望已过的两门,走过的路艰辛但也充满无数的惊喜,仰望顶峰似乎又找不到回头的理由。老制度最后一年过度年,最终只好硬着头皮报上了剩下的三门,可以兼报新制度,又报上了三门,同年也到了可以考高级会计师的年份,豪不犹豫又报上了高级会计师,就这样2009年成了我的考试年。静等成绩的日子,充满了煎熬和期待,期待09年能将注会完美收工,期待09年是我的幸运年。可惜,旧制度三门没有全过,新制度三门全过了,兴喜郁闷交织,幸好综合可以拿到专业阶段合格证,也弥补一下未能完美收工的遗憾,完美只好等到来年再来实现。

  回首往事,因为少年懵懂的记忆,走在会计这条路上七八个春秋,从结识注会,选择注会,准备注会,到走在注会这条路上,十年岁月轮回流转,从风华正茂的大学生,到热情洋溢的恋爱青年,再到为人妻母的职场女人,岁月发生了无数次质的飞跃,而我依然走在注会这条路上,从当初的为找工作而考到为改变生活再到现在的为充实心灵而考,太多美好浪漫的时光悄悄流逝,多少职场竞争的机会擦肩而过,真钢白铁呈现的是岁月年轮的增加,是琐碎、单调、枯燥、孤独备考的日日夜夜。更多的琐碎让我无法描述自己七八年来的丰功伟绩,更多的单调、枯燥让我无法形容多姿多彩的会计生活,更多的改革让我一直走在考试的路上。七八年来考试让我学会了坚持、忍耐,也让我感受到孤独思考的魅力,每通过一门科目的喜悦都会和过去的艰苦和心酸一笔勾销,这或许就是会计考试的魅力,也正是这种魅力和不断增长的知识,让我在逐渐摊薄的工作、清闲的日子里不会迷茫和困惑。虽然我清楚会计只不过是微不足道但又不可或缺的岗位而已,在一个不注重能力只凭这种那种关系的单位尤其如此,会计工作注定了我们会计人没有显著的成绩和功劳,可是选择了会计这条路,也就选择了琐碎、单调、重复、默默奉献的日子,唯独学习、不断的学习,才能打破会计人单调和重复生活,为生活注入新鲜活力,只有这样也才能让会计人永葆青春。不管前面路有多不平,我坚信有太多的会计人会和我一样依然坚持不懈的走在路上,奋斗着努力着,因为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高级会计人。

责任编辑: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