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会计事业必须在“九个一”上下功夫

2009-12-07 19:34 来源:胡芩菩

  【摘要】本文是作者在系统回顾与思考中国会计与改革开放30年来,云南会计管理工作所取得的成就与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当前及未来中国会计改革与发展趋势及云南实际,创造性的提出了《会计事业必须在“九个一”上下功夫》的论断,这对更好地谋划云南会计事业具有指导意义。论文紧紧围绕会计工作必须以云南经济发展为中心、建设学习型会计组织、实施培养高级会计人才战略、重视会计理论研究、突出新企业会计准则贯彻落实重点、探索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改革、关注会计诚信建设这个热点、突破会计信息化建设难点、不断促进会计监督管理服务上档次等九个方面,系统而全面的阐述了未来云南会计事业的发展方向,对系统指导全省会计管理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关键词】会计管理;会计工作;趋势

  改革开放30年来,云南省会计行业深深根植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土壤,牢牢把握提高经济效益和会计信息质量这一中心环节,紧紧围绕探索建立市场经济会计模式进行了一系列重大改革,在贯彻执行会计法律法规、深化会计改革、加强会计队伍建设、深化会计理论研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进一步推进会计事业发展,努力做好新时期会计事业,要在“九个一”上下功夫。

  一、围绕一个中心——云南经济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在解放思想旗帜的指引下,云南省发挥优势、敢为人先,培育壮大了烟草、电力、矿产、旅游、生物等支柱产业群体,从对外开放的末端变为对外开放的前沿,成功迈出了经济增速止跌、回升、加快发展三大步。2008年,新一届政府的主要经济目标是:生产总值达到5 300亿元,GDP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 200亿元,增长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 560亿元,增长12%;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100亿美元,增长12%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 920元,增长6%以上,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以上。要实现云南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关键要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取得重大新进展。财政是国民经济综合管理部门,在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目标方面承担着重要职责。2007年,云南省财政收支双双突破千亿元大关,财政实力显著增强,但收支矛盾仍很突出,这既有加快发展的宏观需求因素,也存在管理方式和管理手段不适应的因素。会计工作可以在完善财政宏观调控政策,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促进增收节支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是实现财政财务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手段和路径。

  改革开放30年来,云南省广大会计人员在各自的岗位上辛勤耕耘,把会计事业当作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孜孜以求,会计理论和实务取得了丰硕成果。我们要继续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努力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当前,会计工作要紧密结合兴滇富民工程、七彩云南保护行动、工业强省战略,在优化经济环境,促进依法理财,推动企业加强内控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此,会计工作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正视差距,创新工作机制和制度,更好地为全省经济社会实现科学发展服务。

  二、建设一个组织——学习型会计组织

  学习是永恒的主题,学习是未来的竞争力。爱因斯坦说:“人的差异在业余时间上”,就是要把我们看电视、打扑克、聊天、串门子的时间挤出来,用在学习上。学习就是生活,是高品位、高质量的生活。就我个人的学习经历来讲,由于历史原因造成先天不足,后天不得不补课,但“回炉炼钢”的确要有毅力。传统的说法是“40不学艺”,但我50岁才学完工商管理硕士(MBA),后来又考取国际注册内审师证书,虽然很辛苦,但觉得精神很充实。通过学习更新知识,提高素养,把学习成果转化到工作中去,把工作当作事业来做。在生活中学习、在学习中生活,你会享受到学习带给你事业的成功和工作、生活的快乐。我们要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和“三更灯火五更鸡”的精神,千万不要给自己留下“白首方悔读书迟”的遗憾。学习不能急于求成,心浮气躁,简单化、快速化,到头来囫囵吞枣,消化不良;必须坚持不懈,持之以恒。要提倡“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学习态度,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天有日月星,人有精气神,没有激情就不可能有创造。既要有学习的激情,又要有创造的精神。会计事业更离不开学习与创造,计划经济时期的会计是好学难干,统计是难学好干,这也是本人学习的体会。因为当一名会计,学习做账、对账、编报表,没什么难的,难的是做财务分析,要拿出有价值的财务分析提供给领导决策,那就不是一般的会计能干得了的。学习统计要先学高等数学,学习起来比较困难,但实际工作干起来比较容易。从现在会计改革发展的形势来看,不注重知识学习和更新观念,就会被瞬息万变的时代所淘汰。

  英国哲学家培根说:“怎么说是知识决定的,怎么做是习惯决定的”。作为学习型会计组织,就是要求每一个会计,既要强化学习理念,坚持学以致用,更要善于向不合时宜的习惯作斗争,要虚心好学,勇于转变旧思维,接受新理念。把自己放在低位,才能像大海一样容得住水。在工作和业务上,大家要相互学习,团结友爱,勤学善悟,共同提高,带着问题深入学习和探讨,加深对相关知识的理解,提高理论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实践中获得新知识,有针对性地提高自己。学习不仅能获取知识、更新观念,更能陶冶情操、实现人生价值。我们要学习美国资本巨子比尔·盖茨在退休时的高尚行为理念,他把自己全部的580亿美元捐献给社会,“以最能够产生正面影响的方法回馈社会”,体现“取之社会、用之社会”的财富观。要想干大事就一定要“宰相肚里能撑船”,敢于批评与自我批评,敢讲真话,不要听不得一点反对意见。大家能坐到一起研讨,思想碰撞,就能产生智慧,得到启迪。召开研讨会,也是学习型会计组织的一次体现,相信同志们收获会很大的。对培养会计人才,树立全局意识、责任意识、合伙人意识、合作精神、包容胸怀及平等心态都会大有裨益。

  三、实施一个战略——培养高级会计人才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深入推进,贸易自由化程度越来越高,会计国际化已成为一种必然趋势,国际化会计人才培养更显重要。目前,我省会计队伍整体素质还不适应经济发展和国际竞争需要,高级会计人才短缺(全省只有6名国家级会计领军人才),后备人才进展缓慢,职业道德修养、专业水平、知识结构等综合素质,都制约着会计事业的改革与发展。为此,省财政厅决定加紧实施会计人才“2311”工程,即用10年时间培养20名国家级会计领军人才,培养300名高级会计管理人才,1 000名在职会计硕士研究生,1 000名高级会计师。实现以上高级会计人才培养战略,是全面提升会计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能力的必由之路,是提高企业经营管理和财务会计管理水平,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基础,是适应经济全球化和会计国际化的客观要求。具体要求就是要以能力建设为核心,制度创新为依托,全面打造我省高级会计人才队伍。从战略管理、公司治理、价值管理、购并重组、财务分析、财务战略、风险管理、审计内控、成本管理、税收筹划、信息系统、资产管理、职业道德、领导团队、沟通协调、系统思维等方面深入学习研究,全面提升我省高级会计人才的综合素质。高级会计人才通过培育要逐步走上领导岗位,必须具备组织管理、沟通协调、综合分析、政策把握、职业判断等能力,才能承担起统筹企业价值管理和风险管理的重任。

  成功的行政或企业领导,职位越高,协调沟通工作的比重越大。自己经常讲,干事业要学“三匠”精神:“学铁匠,打铁要靠本身硬;学木匠,循规蹈矩弹墨线;学泥匠,协调沟通显水平”。沟通是一种智力、魄力和魅力,是一种真诚的互动,而不是表面客气,更不能把学“泥水匠”歪曲成“和稀泥”。还要学会遴选信息,弃粗取精,弃伪存真;学会洞察人性,善于沟通;学会明于赏罚,善于激励。如果只会埋头业务,不懂抬头看路,不善于处理好上下级、左邻右舍关系,那么你只能一般化,上不了层次。现在提倡培养高级会计领军人才,你只会领自己,领导不了千军万马。同时我们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约法三章”“四项问责”“六条禁令”,以及“反不正当竞争”、“反商业贿赂”等方面的工作。如何适应全球化、信息化带来组织管理模式变迁?这就要求在当前解放思想大讨论中提高认识,在管理上学会前瞻性、预见性,达到知识视野、视程、视点要开阔,使企业的经营机制、范围、规模、分布、筹资渠道、组织形式、治理结构都得到改革和发展。高级会计领军人才不仅要面向财务,更重要的是要面向经营决策;不仅要面向企业内部、各方面利益相关者,还要面向国内外要素市场。必须强化培训,具备广阔的视野,以素质为保障,以质量为目标,以和谐为根本,抓建设、练内功、增效益,熟悉运用与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相关各类政策、法规和信息,成为复合型高级人才。我们呼吁,要优化吸引人才、用好人才的制度环境和文化氛围,注重在竞争中选拔人才,在实践中培养人才,在事业中凝聚人才,在生活中关心人才,支持会计人员依法理财,充分调动会计人员参与管理,服务决策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四、重视一个务虚——会计理论研究

  磨刀不误砍柴工。会计理论研究是会计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会计改革与发展的思想动力和理论支撑。云南省会计事业要兴旺发达,就必须强化这个务虚。当然已过的30年,云南省的会计理论研究成效显著。这也蕴涵了广大会计理论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会计理论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期,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对会计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特别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已经并将进一步影响世界经济的发展,有许多重点、热点问题需要研究。

  一是解放思想、科学发展、民生为重、和谐社会的理念为会计理论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可持续发展战略是最根本的民生,云南省属于资源型省份,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要逐步建立资源开发补偿机制和衰退产业援助机制,经济发展要以生态良性循环为基础,不再以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和资源浪费为代价,同时要建设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的和谐社会。在这一进程中,会计如何为全省可持续发展服务,值得研究。二是公共财政的建立健全为会计理论研究提供了重要空间。随着财政改革深化,政府管理体制创新,公共财税制度完善,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收支两条线等改革客观上要求对政府会计和非政府会计诸多方面相应变革,更需要研究。三是国企改革深化,为会计理论研讨提出新课题。如产权制度核心问题、产权主体问题、建立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问题、特别是新会计准则的出台,企业的受托责任将发生深刻变化,迫切需要我们研究,如何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业绩评价等问题。如战略性重组中一系列财务会计和资产评估、审计等问题。四是金融改革,金融工具创新,对传统会计在确认、计量属性、财务会计报告披露等方面提出新的要求。证券市场的完善,股份分置改革,股票回购等一系列重大政策的出台,都要求做好相应的研讨。五是经济全球化的竞争不再单纯是产品和技术的竞争,而更多的是规则的竞争,包括会计规则制定和参与程度必将加大,会计工作要提供相关数据,政府部门要转变职能,会计教育要改革完善机制,这些都需要研究。六是会计管理的制度创新,需要我们从理论和实务上抓紧研究。比如,今年财政部提出讨论的: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意见、进一步加强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管理的指导意见、驻华境外会计职业资格管理办法、高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与评审办法、进一步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行政管理工作的意见等等。新企业会计准则的实施也需要从会计管理角度去深入研究云南经济发展问题,研究云南发展不够、发展不足、发展质量不高的问题。要形成研究会计理论的浓厚气氛,多写论文,占领会计的宣传阵地。

  五、突出一个重点——新企业会计准则贯彻落实

  新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在理念基础、制度设计、核算原则、技术标准上体现了创新,强调以高质量会计信息为核心,要求财务报告在反映企业管理层受托责任履行情况的同时,还要向投资人等会计信息使用者提供决策有用的信息。引入研发费用资本化制度,逐步完善成本补偿制度,做到报表公允披露,突出资产负债表的重要作用。企业只有净资产增加,才表明价值增加,股东财富增加。

  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和拓展市场的经济运行方式,已成为世界经济的特征和趋势。贸易自由化程度越来越高,国际资本市场、跨国并购和战略联盟的发展,使资本、劳务等生产要素在全球自由流通更加便捷,推动着经济领域中各种标准、制度的国际趋同。会计准则与国际一体化进程趋同是一种进步。但趋同不等于相同,趋同需要一个过程,一种互动,允许差异,需要创新。新企业会计准则的实施,渗透到整个经济领域的各行各业。在执行准则中主要靠理解、靠判断,做账、管账要“精细化”,但会计人才首先必须“精明化”。比如企业要“走出去”做大做强,决策层包括财务主管必须是明白人。现在的资本收入和资本输出,规则要统一,观念要更新,如果不会变通、对企业资产胸中无数,那么在国际市场上就要吃亏。因为新“准则”是革命性改革,是管理,不是简单的记账算账。比如,少数企业,包括要上市的公司,财务管理水平还停留在计划经济时期,对执行新“准则”只会“照葫芦画瓢”,判断不准确。如拥有较多金融资产的企业,由于公允价值的变动,影响不同时期的经营业绩,如股票变动等,还有企业非货币性资产交换或债务重组业务量大,公允价值与账面价值差别大,这个损益影响经营业绩,怎么样处理需要研究。

  新企业会计准则是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内容,需要认真领会,创造性执行。在执行“准则”上,不能生搬硬套,许多复杂的问题也需要简单处理,这要考验我们的会计水平,要符合云南省的实际,要有利于我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六、探索一项改革——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中办发〔2006〕32号)文件要求:“在尊重农民群众意愿和民主权利的基础上,推行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制度”和《国务院关于做好农村综合改革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发〔2006〕34号)文件规定:“加强村级财务管理,规范村级会计代理制度与管理办法,促进村级财务监管工作经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今年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开展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并将很快出台实施。开展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有利于推进村务公开,增强广大农民参政议政能力,强化农民主人翁意识,密切干群关系,促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权建设,增强乡级政府服务职能,实现乡级财政从征管型向服务型转变,有利于落实《会计法》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规范农村会计处理,严肃农村财经纪律,加强农村源头治腐,有效控制村级债务增长,提高涉农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因此我省各级财政部门要高度重视代理服务工作,将这项工作作为一项利国利民,增强执政能力的大事来抓,应积极协调各有关部门,将代理服务工作与财政改革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统一认识,精心部署,稳步有效推进代理服务工作。

  一是深入调研,精心组织。通过调研,摸清家底,开展试点,然后全面铺开此项工作。代理服务实行属地化管理,财政部统筹协调,省财政负责制定全省代理服务工作具体实施办法,加强协调、督促、检查,指导州市县开展代理服务工作;各州市财政部门要开展代理服务工作的实施检查,并向上级主管部门及时汇报。

  二是建章立制,规范管理。代理服务实行统一资金账户、统一报账时间、统一报账程序、统一会计核算、统一档案管理等。代理服务要明确职责,权责一致,相互监督,落实财务负责人、报账点、村民理财小组的职责。代理服务机构由乡镇财政负责组建,设总会计、代理会计、出纳等,由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的人担任。负责发放备用金、审核报销凭证、账务处理、汇总明细账和总账,月、季、年报,档案归集管理。总会计要熟悉农村财务,具备会计师以上资格或从事会计工作三年以上。代理服务要建立备用金制度,财务预决算制度、定期报账审核制度、村级财务定期公开制度、定期培训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定期审计制度等。

  三是账务公开,控制债务。代理服务后,要确保委托代理资金安全,细化财务公开内容,增强群众知情权,农民认得准、看得懂、算得清。要开展好票据管理,由原方式向代理服务平稳过渡。逐步消除“白条”入账现象,有效控制村级债务持续增长。

  四是宣传动员,消除顾虑。各地财政部门要高度重视对代理服务工作的宣传动员,采取有效手段,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理解,让老百姓了解代理服务的内容及其权利和义务,打消村干部和村民的顾虑,自愿将村级财务资金纳入代理服务的委托管理。要重视农村财务人员岗前培训和继续教育。积极稳妥安排开展代理服务所必需的资金和场所,保障工作开展。有条件的可探索电算化代理服务方式,建立健全代理服务内部控制制度,确保代理服务工作的顺利开展。

  七、关注一个热点——会计诚信建设

  诚信是企业存在的前提,是行业发展的保障,如果不讲诚信,经济信息质量就难以得到有效保障,信用链条就可能断裂,行业就会失去存在和发展的价值。从社会环境看,诚信理念还没有形成社会氛围,影响着会计执业环境。这也是一个战略问题,要牢固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会计职业道德理念,全面推行会计诚信建设,做到独立、客观、公正,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公众利益。要将会计诚信建设贯穿于整个会计管理工作。以管理推动诚信,以诚信促进管理。努力创造一个“诚实守信,客观公正,坚持准则,强化管理”的会计环境。

  一是以史为鉴,形成合力。现在世界有“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毕马威、德勤、安永),原来是“五大”会计师事务所,其中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因“安然事件”而破产。大家都知道,安达信是一家有90年历史的会计师事务所,2000年业务收入已超过84亿美元,而同年我国4 800多家会计师事务所,总体业务年收入只有约80亿人民币。2002年安然公司因在1997-2001年间虚报利润5.86亿美元的财务欺诈丑闻曝光而破产,为其提供审计和咨询服务的安达信也因“欺骗及伪造账目”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罚款700万美元,最终破产清算。现在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精诚团结,互通信息。而中国的事务所有的人心不齐、内斗内耗、甚至互相残杀。会计服务市场激烈的国际竞争形势逼迫我们必须走做大做强的路子,走整合路子,特别是文化整合,这是历史的使命和责任,需要我们总结经验,转变观念。

  二是加强会计文化建设,提高行业形象。会计文化是社会主义文化和财政文化的重要组织部分,是会计行业在长期的发展实践中积累的各种精神品质、道德观念、管理制度和行为规范的总和,对我们继续深化会计改革、顺利实现发展目标具有独特深远和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在会计文化建设中,着力加强三个方面的建设:一是建设会计精神文化,熔铸会计诚信风骨。牢固树立“以诚实守信为荣,以做假助假为耻”的荣辱观;培养以“诚实守信的品格、客观公正的意识、开放广阔的胸襟和进取创新的追求”为基本内涵的中国会计精神。筑牢道德底线,提高精神境界,为会计行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二是建设会计制度文化,提升会计科学管理。努力将会计精神理念、操守准则转换为会计行业发展的制度规范,有机融入、全面体现到会计和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各项管理规章制度中去。以诚信的风尚沁润行业,靠严格的制度规范管理,为会计行业发展提供坚强制度保证。三是建设会计行为文化,彰显会计社会形象。加大会计行业精神文明创建力度,塑造勤学善悟、专业严谨、智能兼备、德业双馨的职业形象。树立一批具有财会特色和时代特征的先进典型,宣传弘扬其先进事迹和精神风貌,并在全行业发扬光大、在全社会广泛传诵,为会计行业发展树立良好操守准则。要通过会计文化建设,增强会计行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树立会计行业良好的社会形象。

  三是健全机制,注重操守。要逐步建立信用评价体系,制定会计行为守则,建立会计诚信档案,逐步实现会计人员基础信息资源互联互通,提高会计职业的诚信度和社会公信力。会计人才培养要总结好过去,把握好当前,准备好将来。通过整合知识,通过碰撞、裂变、达到提升,超越自我,从管理者走向领导者。会计人员要坚定职业操守。知识才华是手段,道德操守是方向,要当君子不当小人,要有“铁肩担道义”的气魄。会计作为市场经济活动的重要基础设施,所提供的会计信息正确与否,直接影响到投资者、债权人和社会公众利益。

  四是重视激励,表彰先进。创新会计人员评选制度及办法,可以修改为一年一小评,三年一大评,把各类不同层次先进会计人员评选出来,加大宣传力度,树立当代会计工作者的楷模,塑造会计行业队伍的良好形象。笔者考虑,今年要评选云南十大高级会计师、十大注册会计师、二十名杰出会计工作者、百名先进会计工作者。

  八、突破一个难点——会计信息化建设

  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使资本、技术、管理、人才等生产要素在国际间流动加快,这对会计审计规则标准和技术手段都提出了新要求,会计作为世界通用语言,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必须积极适应这种变化。

  信息资源正在被广泛应用,日益成为一种世界性公共产品。会计要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拓展我们的思维空间,利用网络信息研究会计领域新动向。但要掌握好电脑操作运用,整合深层次技术对会计来说,也还是一个难点。还有我们成本如何降下来等等问题,这也需要我们加强研究。

  经济全球化在概念上的理解最早是占领,鸦片战争,中国国门被打开,强者战胜弱者。后来的经济全球化通过贸易、跨国公司来实现,现在全球化为人与人之间搭建了畅通迅捷的信息技术网络平台。网络能给人大量的信息外,还创造一种网络文明,最大特征就是打破传统的时空概念,突破了许多限制,迅速了解世界一切情况。网络革命是一场科技战、信息战,更是一场文化战,是21世纪看不见的硝烟争夺,是世界经济持续发展的综合战。我们要乘网络大势,做财会文章,连接互动时代,携手共创未来。会计信息作为一种重要的社会资源,是评价管理水平和经营情况、防范风险、检查监督的重要依据。会计信息失真,将造成经济活动无信用可言,个人、国家、社会公众利益不能合理分配,经济发展严重制约,最终导致资产质量下降,不良债务增多。当前会计信息存在失真,甚至弄虚作假等问题,不仅制约会计职能作用发挥,而且直接影响整个经济运行质量。要依法规范会计行为和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必须突破会计信息化的难点。

  九、干出一个亮点——会计监督管理服务上档次

  安然公司、银广厦等财务舞弊,会计造假和注册会计师审计失败的教训,给会计界蒙上阴影,深刻影响着会计事业发展轨迹,并推动企业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建立实施。美国在“安然事件”后出台的萨班斯法案,要求上市公司自行披露内控评价报告,这是加强监督管理,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的重要措施。我们也要积极探索加强会计监督管理的有效机制,做好会计监督管理服务工作。一是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会计监管队伍。要探索建立我省有高等院校专业人员参加的会计监督管理服务专家队伍,积极开展会计监督检查,加大公开查处力度,重视监督管理服务的宣传、政策辅导和建议。二是要抓好会计考试工作,努力提高我省会计人员整体素质。要严格考风考纪,强化责任制,完善考试服务措施。今年我省第一次实施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网上报名,一定不能出问题。三是要完善会计人员考核评价体系,抓好评选先进会计人员的活动。四是要规范会计行政许可,依法行政,提高服务质量。五是要发挥会计学会桥梁的纽带作用,充分调动广大会计人员参与会计监督、会计管理、会计服务的积极性。

  坚持改革开放,进一步推进会计服务的国际化水平。全球化趋势为会计职业的国际化发展和配置会计服务资源提供了有利条件。在经济全球化的推动下,我们所面临的是一个开放的市场。会计服务的领域将跨出国门,实现国际化会计服务。现在云南省财政厅、商务厅、禁毒委正在和财政部进行一项“走出去”战略合作,帮助缅甸、老挝等国进行“罂粟替代”种植,将种罂粟替换为种农林产品,需要我们帮助企业得到国际金融支持和国际会计方面的服务。我们要寓服务于会计监督管理之中,以会计服务促会计监督管理,努力在新的会计服务领域干出新的亮点。

责任编辑:小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