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解析新企业会计准则中企业合并的会计处理

2010-01-18 10:31 来源:

  提要:对与企业合并相关的交易和事项的会计处理主要集中在《企业合并》、《长期股权投资》和《合并财务报表》等具体准则中,本文从三个方面就与企业合并相关的交易和事项的会计处理方法做一个全面系统的探讨和剖析。

  新的企业合并准则将企业合并按照一定的标准划分为两大基本类型: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和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在企业合并的会计处理中要结合企业合并的两大基本类型和企业合并的两大基本方式,即对控股合并还是吸收合并进行相应的会计处理。

  一、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会计处理

  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是指参与合并的企业在合并前后均受同一方或者相同的多方最终控制,且该控制是非暂时性的。

  (一) 同一控制下控股合并的会计处理。主要包括两部分:合并方个别会计报表中的会计处理与合并日合并会计报表的处理,其中合并方个别会计报表的处理主要为控股合并形成的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确认和计量。

  1.控股合并形成的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确认和计量。

  2.合并日合并会计报表的编制。

  (1)调整分录的编制。

  (2)抵销分录的编制。

  (二) 同一控制下吸收合并的会计处理。由于吸收合并后,合并方和被合并方会形成一个法人主体,不存在确认合并方的长期股权投资,其合并的会计处理只涉及到合并日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

  二、非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会计处理

  (一) 非同一控制下控股合并的会计处理。包括两部分:合并方个别会计报表中的会计处理和合并会计报表的处理,其中合并方个别会计报表的处理主要为控股合并形成的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确认和计量。

  1.控股合并形成的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确认和计量。

  2.购买日合并会计报表的编制。

  (二) 非同一控制下吸收合并的会计处理。由于吸收合并后,购买方和被购买方会形成一个法人主体,不存在确认购买方的长期股权投资,其合并的会计处理只涉及到合并日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

  三、资产负债表日合并事项在合并会计报表中的列报

  (一)对子公司的个别财务报表进行调整。

  (二)调整分录的编制。

  (三)抵销分录的编制。

  1.母公司长期股权投资项目与子公司所有者权益项目的抵销。

  2.母公司取得的投资收益与子公司分配股利或利润的抵销。

  四、注意事项

  (一)正确划分企业合并类型是正确进行会计处理的前提。

  (二)正确掌握账面价值和公允价值的适用范围。

  (三)掌握合并报表的编制原理是编制合并报表的关键。

责任编辑: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