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关于几类考试制度变革之建议

2010-02-21 10:49 来源:胥达

  几年,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会计职业也呈现了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正所谓“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参加各类会计考试的人员也逐年稳步增加。笔者作为一名企业财务系统的会计人员,也始终关注着会计事业的发展,始终关注着会计类考试制度的变革,现针对当前几类会计考试类方面的制度,提几点自己的看法和建议,请各位专家、同仁、官员斧正。

  建议一:会计职称考试增加相关税法知识内容。

  根据财政部现行制度规定,初级会计职称的考试课目为:初级会计实务和经济法基础;

  中级会计职称的考试容包括:中级会计实务、经济法、财务管理三门,都没有相关税法知识方面的内容。笔者认为,我国目前中小型企业数量居多,这些企业大多都没有设立单独的相关税务核算岗位。作为企业的一名会计人员(财政拨款单位和作为企业管理的事业单位一般涉税较少),如果不懂税法,其每月的税收申报和日常的税务核算的质量就很难保证,更不要谈及税收筹划等方面了。另外,随着我国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的转变,税收业务的种类和复杂程度也呈现出日益复杂的趋势,从实务的角度看,对税法知识理解和可操作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甚至于对税法知识掌握的要求,比经济法等其他专业知识的要求更高。见于此,笔者提出二种方案,供业界讨论:

  方案一;在初级职称考试中就加入流转税和所得税类、“四小税”等常用税法知识,或直接将经济法基础调整为税法基础知识考试,现行中级考试科目保持不变。

  方案二:在中级考试时将济经法和税法考试合并来考,或直接考察税法知识,而将经济法知识放到初级职称来考核。

  这样做的好处:考试考目不增加,考核知识更全面,更能满足会计日常业务需要。

  建议二:对已取得初级职称或中级职称并从业的会计人员,可直接申请或进行会计从业资格证的申领,而不再采用考试形式,或不再强制要求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其职称证书视同具备会计从业资格。

  笔者认为,对已具备初级职称或中级职称的从业人员,其基本的知识掌握完全在会计资格考试的考核能力之上,采用单一考试制度有重复或收取考试费之嫌。同时,为了能对其不断知识更新,掌握国家最新的会计知识和制度,对取得初级和中级会计职称的从业人员和仅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的人员同时进行会计后续教育,以保证会计从业人员的知识更新和职业道德培养。

  现行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科目为:财经法规及会计职业道德、会计基础及初级会计电算化三门,对一名不具备会计知识的人,考核这些方面是完全必要的,但对已经具备了一定会计知识或已经取得初级或中级会计职称的从业人员来讲,笔者认为,再强调这些就显得不是很必须了,而且作为一名会计的从业人员,对于财经法规知识的掌握和职业道德的培养,单凭一次考试是远远不够的,需要长期的不断反复的多形式的后续教育才能实现会计人员的职业操守和知识不断更新。会计电算化的内容,尤其在计算机技术日益普及的今天,财务软件和ERP等管理软件的使用操作也已经变得直观和简单化,只要具备一定的电脑基本操作技能就完全可以适应工作的需要了。

  这样做的好处:简化资格考试,降低各级财政对会计资格考试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

  建议三:对已取得注册会计师资格的人员,在符合(副)高级会计师的报考条件的,

  可以适度评选。

  根据现行制度,在取得副高级会计师职称的,参加注会考试时,可以申请免考一门擅长的科目,但取得注册会计师资格后,在参加副高级会计考试时,却没有相应政策倾斜。笔者认为,注册会计师虽然作为资格类型考试,但从注册会计师的考试难度和知识面,以及业界对其的认可度方面来说,已经远超过了高级会计师。从某种意义上,虽然高级会计师似乎更注重资历的考核,但他必竟也是专业技术方面的职称,有专业知识考核的内容。所以笔者也大胆提出自己的看法,供业界讨论:

  方案:在取得注册会计师资格后,又具备副高级会计师的其它所有考评资历的,可以申请免于其专业知识考核,直接进入职称评定阶段。

  这样做的好处:在这个资格与职称并重的时期,加大资格与职称的通用性,本身就是一种变革尝试。

  除上之外,其他几类相近的专业考试类的会计公共科目的考试,笔者认为,也可以探讨变革用通用教材和采用公共考试题目来实现考核,比如,相关会计类考试类将会计和审计职称相关会计内容合并考察,现行会计审计职称的考试主管部门和内容各有所长,但公共的科目都有会计知识方面的考核。这一方面,在会计和审计的变革上是有先例的,如将注册会计师和注册审计师合并一样。另外,将注册税务师和注册资产评估师相关的会计考试等内容,以及其它相同或相近级别的公共科目考试可以大幅合并,这样既可以减少部门壁垒,也减少国家在这些重复行为上面的人力、财力、物力的耗费。值得一提的是,教育部在2010年专业管理学位考试中,首次将MBA、MPA、MPAcc考试公共科目合并考试一样。笔者认为,这也为会计类考试的变革做了一个有益的尝试。

  总之,一项政策的制定出台,一定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作为行业的一名从业者,只是从实务的角度提出一些看法,无非是想通过此举,能够引起实务界和理论界在这些方面的重视,使各类考试能够更适应会计类职业的更快更好发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