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会计师伦理问题及其对策

2010-04-06 09:09 来源:畅秀平

  第一,会计师面临的重要伦理问题。

  一是企业利益冲突。由于市场经济的机遇与挑战,企业常常会出现多种利益冲突。如为了满足个人私利:贿赂、礼物、免费旅游、纪念品、特别优惠(给予非常折扣)、特别优待(社会关系)、与关键性人物亲友拉关系。或者欺诈获取资金或财产:在费用账目上欺骗,伪造凭证,盗窃现金、资产或资源,窜改结果以获取奖金、奖赏。或者误解:误解对委托人的责任,混淆的信号和激励程序,“光滑斜坡问题”——即个人可能被引诱陷入某种关系中不能自拔。目前“光滑斜坡”问题是最常见威胁会计领域的一大顽症,但也是最容易被忽视的问题。

  二是工作场所道德。对于员工的权利的认识,近我国近二十年来由于市场化逐渐深入,发展异常迅速,社会已有共识,即认为员工个人的权利应受到与雇主权利相关的更多的尊重。一些员工利用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自我保护,还有人利用工会或公众舆论对公司产生影响。而公司实务对利益相关者和社会关注的压力已相当敏感。包括:隐私与尊严、公平对待、健康和安全的环境。在通过规章制度强制员工改善其行为之前,负责任的公司要表现出对员工偏好的尊重。此外,一些公司为了员工的健康和娱乐建立的休闲娱乐设施。发挥良知的作用。内部检举制,有助于形成一个更道德的公司,有利于公司长远利益,所以对公司来说在组织内部履行伦理道德的行为是明智的。

  三是国际化经营。当前企业日益全球化,在国际市场运作时,企业必须提供员工相关指导性原则,如日常的经营实务对当地的经济和文化产生的影响。对国内利益相关者(包括主要的客户和资本市场)的变化,应如何做出反应。例如对当地经济文化的影响,跨国公司必须谨慎,不至于在劳动力市场、原材料和其他要素供给市场、政治和法律程序、宗教和社会习俗领域造成不利的影响。另外,要特别关注的全球化过程中,当地文化与外来文化之间的冲突。如比较典型的不同文化价值观的差异有:东南亚国家对贿赂行为的默许及使用童工问题,某些国家的使用苦力的问题,不利于健康的工作环境问题,妇女待遇问题,环境问题,不回避与家庭成员的交易等问题,这些都会产生难以解决的矛盾。

  四是社会责任。愈来愈多的公司正意识到,过去他们只需对股东或雇主承担责任,现在却需要对更多的范围、更广的利益相关者承担责任,即向股东负责转向利益相关者负责。因此,为满足不同利益相关者的需求,公司既要关注其财务状况,又要懂得运用管理技巧,就合同招标应向董事会报告的批露的内容,还需要向社会公众进行批露。因此经理及会计师将不得不作为设计者、筹划者和保证人而参与其中,从而形成一个有效的社会责任体系,改善对公司伦理道德文化及其实施的管理。

  此外,危机管理也是会计师需要面对的重要伦理道德之一。危机普遍存在于当前企业环境中。恰当的危机管理应该包括消除大量风险和不确定性艺术,以达到对企业自己命运的更多的控制。所以事先要制定广泛的计划,而且这种计划是基于对危机管理方法以及伦理道德行为重要性的透彻理解。会计师需要牢牢记住的是。如果没有正确的伦理价值观,技术的光环对于会计人员、公司、同行以至整个社会都将是危险的。

  第二,会计师面临基本伦理问题的对策。

  一是具备专业的正直完善观。会计学专业将正直完善看作是一个讲究规则的方法,它侧重于:鉴别舞弊财务报告;审计一些不确定的情况是否合理,如帐目预算和企业公司未来的发展;采用内部控制结构风险的检查和分析步骤;在与审计的本质、范围及结论等问题上负责任地进行交流。除了技术性知识外,伦理道德知识也是必要的。由于商业个人生活和社会结构影响之普遍,作为商业良知的会计人员去实现正直完善并识穿他人对正直完善的违背就是至关重要的。 二是实现正直完善观。正直完善与谦虚。正直完善会要求人们深思熟虑并愿意在有事实证明的情况下改变自己的做法。谦虚是一种旨在寻求真理的品性。谦虚要求客观性和公正性,这是达到其目标的基本特征,也被认为是实际工作中的会计人员应具有的基本性格特征。谦虚的目的就是探究事实。对于会计人员来说,这就意味着接纳各种利益集团的需要,而不仅仅是掌握着经济权力的团体的需要。通过讨论培养正直完善。会计人员在审计的过程中常常注重效益、效率、效果。从道德角度看,达到这些经济目标应该和对人的完全尊重和谐一致。这就要求倾听他人关心的问题并公正地行事。会计人员负有这样的社会义务,就是对所有受审计核算者的汇报的需要都应当倾听并作出回应。个人道德责任。企业社会责任必须以个人道德责任的方式来表达,因为真正作出商业决策的是每个个体。个体道德责任是正直完善这一思想的关键。正直完善包含着对观点的承认:个人道德责任随着会计职业人员所具有的知识和自主性的增长而增长。正直完善地核算。查明和报告事实是会计学的一个重要方面。然而,会计学中事实是个模糊的概念。这是因为,许多会计核算的基础是有关资产分期偿还的任意假设和资产评估成本的分配。虽然报告中的许多数字可能是客观的,却有一些信息没有在报告中表达。报告内容在很大程度上注重财务工作本身,而不是提供便于目前和将来应用的相关信息。会计学的正直完善要求寻求事实。因此会计数字本身就是与正直完善联系在一起的。然而,会计学作为一门社会性学科,与自然科学相反,它缺乏完全客观所要求的精确。公认的会计学原则和公认的审计标准只不过是些社会性的指导准则,很多会计工作上的选择留待“专业判断”,因此会计人员的正直完善就尤其重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派大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