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浅谈会计处理方法与纳税筹划

2012-04-27 08:44 来源:万理

  摘要:全球性的竞争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日益白热化,尤其在中国成为WTO成员之后,这个问题变得更加突出。企业想立足于这样竞争激烈的环境,并能在这样的环境中得到良好的发展,就必须探索寻找减轻企业税负压力的最佳途径,以此来提高企业竞争力,推动企业快速稳定发展。怎样运用有效的会计处理方法合理筹划自身企业需要缴纳的各类税金,在国家法律的税法要求下,让企业的税负压力减到最轻,已经成为企业目前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

  关键词:会计,处理方法,纳税筹划,利益最大化

  一、会计处理方法

  1.会计处理方法的概念

  会计处理方法可以具体定义为企业在会计核算中所选择采用的具体实施方法,一般可以分为存货计价方法,固定资产折旧方法,企业所得税会计处理方法,外币折算会计处理方法,坏账损失核算方法,编制合并会计报表,收入确认等。会计资料的可比性和一致性会被不同的处理方法所影响,进一步来说会计资料的使用也会受到影响。所以,国家统一会计制度明文规定,各企业单位选择采用的会计处理方法在使用期间的每个时段必须保持一致,不应随意更改变动;在实际运用中如果的确有需要更改变动的,必须依照国家对会计处理方法的统一规定实施变更,并在财务会计报告中详细说明变更原因、情况及影响,方便会计资料使用者及时了解该处理方法变更的相关情况。

  2.会计处理方法的选择

  在选择合理的会计处理方法之前,首先要弄清楚经济事项的来源,产生的问题及预想的解决目标。对会计准则要熟悉运用,不被问题表面复杂的现象所迷惑,以实质重于形式的会计原则为实施准则,谨慎冷静分析,寻找到正确的会计处理方法。相关操作人员平时应尽可能丰富拓展自身相关会计知识及会计操作的法律规章制度,以便在实施过程中能迅速的解决问题,提高工作效率,为企业争取最大效益。

  二、纳税筹划

  1.纳税筹划的概念

  纳税筹划的主要内容是指根据国家政策的相关规定,在国家税收法的有效范围内,通过安排筹划经营、理财、投资、筹资各种经济活动,取得减少所要上缴的税额,实现利润最大化及价值最高化的经济活动。要做到合理的纳税筹划。企业必须组建拥有专业会计知识的团队,在企业日常经营中进行合理的纳税筹划。

  2.纳税筹划的操作

  在实施纳税筹划之前,首先要搜集整理企业的基本财务和税务情况。纳税筹划操作者应事先了解的基本情况主要包括企业的组织形式,财务情况及投资意向。不同企业的差异性组织形式使其税务待遇也产生巨大不同,充分了解企业的组织形式、可以帮助操作者针对不同企业的组织形式制定最适合其自身的纳税筹划实施战略。只有深入详细地了解企业的全面真实财务状况,才能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结合企业自身因素制定合理合法的纳税筹划方案,达到节减税收的根本目的。其次是了解纳税人对纳税筹划的具体要求及期望,不同纳税人对纳税筹划的要求可能有所差异,这些都是必须要了解的。一般情况下的要求是在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内,通过事先筹划和安排投资、经营、管理、清算等方式取得节减负税的母的。接下来是了解投资的目标要求,一些纳税人有若干种投资意向及目标或者要求更大财务收益。税收筹划操作的时候时应从纳税人的具体实际情况出发,提出符合纳税人需求的建议。最后,操作者运用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会计处理技巧和税务经验严格按照纳税筹划的规范要求为企业实施纳税筹划。

  三、不同会计处理方法的选择与纳税筹划

  1.存货计价方法

  存货计价的不同方式,直接影响销货成本和期末存货价值,进而对所得税及盈亏情况造成很大影响。使用存货计价方法,要结合环境及价格波动等相关因素来实施。实行条件是比例税率时,要充分全面分析市场价格变化的主要因素。价格持续上涨时,选择后进先出作为计价方式,提高本期销货成本并降低期末存货成本,进而使应缴纳的所得税额基数有所减少,以此减少所得税的负担,使税后利润得到增加;相反的,价格持续下降时,选择先进的计价方式,一样能使期末存货价值较低,增加销货的成本同时减少应纳的税收金额,完成节税目标。实行条件是累进税率时,采用移动加权平均法或加权平均法作为计价方式,可以让企业的税收负担得到有效改善。由于各个时期存货的价格比较稳定均衡,不会忽高忽低,产品成本不会产生很大的改变,选择加权平均法为计价方式,不会使利润高于会计期间套用的过高税率,增加税收负担或影响税后收益。企业如果处于免税期,企业将获得更多的利润和免税额。企业通过合理的会计处理方法,将会减少费用的摊入,增加利润;而处于征税期时,企业获得的利润与需缴纳的所得税成正比例增长,这时应该采用后进先出计价法,减轻企业的税负压力。

  2.固定资产折旧方法

  折旧以税收挡板的效用在成本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双倍余额递减法、平均年限法、年数总合法和工作量法都是常用的折旧方法,不同的折旧方法得出的折旧额是有差异的,分配到各个时期的固定资产成本也有是差异的。折旧方法的选用会直接影响成本的多少,影响利润及企业的税负压力大小。在用折旧方法进行纳税筹划时,应该对各个方面因素进行综合分析。如果各年的所得税税率在比例税制下没有改变,应该选择加速折旧法,使企业在年初提取到较多折旧,在年末提取较少折旧,如此企业便可以获取延期纳税的益处。应把握市场资金折现率的高低,综合每个方面进行比较分析,选出最佳的折旧方法。按现行会计制度的相关规定,分析通货膨胀因素,若存在通货膨胀问题,企业的实际购买能力大幅度贬值,不能在现行市价的基础上进行重置固定资产的简单再生产。但是,面对同样的问题,如果选择加速折旧方法,不仅缩短了企业的回收期,而且加快了企业的折旧速度,从而使前期的折旧成本获得更大的税收抵税额,增加了企业的投资收益。在分析折旧年限因素时,企业应按照自身的切实情况,采取相对有利的固定资产折旧年限。在分析资金时间价值因素时,企业应该清楚不同的折旧方法将会产生不同的时间价值收益并承担不同的税负压力。企业应该运用动态的方法进行分析,对计算提取的折旧在折旧年限内按当时资本市场的利率进行贴现,算出在规定年限内计算提取的折旧费用的现价总额进行再比较分析,择选能产生最高税收抵税现值的折旧方法。

  3.债券溢折价的摊销方法

  企业可以采用实际利率法或直线法对长期债券投资溢折价进行核算。采用实际利率法是用实际利率乘以债券期初的账面价值来确认应计的利息收入,由于溢折价的摊销,其结果会逐期增加或减少。而直线法的采用,会使溢折价的摊销额和实际投资收益相等,债券摊销的不同方法对利息费用总和不产生影响,确会对年度的利息费用摊销额产生影响。所以,企业折价购入债券时,核算的方式采用实际利率法就会取得延缓纳税收益

  四、结束语

  相关税收法律下的各类税种筹划与会计处理方法之间存在着十分密切的联系,会计处理方法的不同选择会产生不同的纳税筹划效果。纳税筹划需要选择合理的会计处理方法来实施,而会计处理方法选择的合理与否直接决定着纳税统筹的最终效果,两者之间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纳税筹划作为企业在行业竞争中的一个重要决定性因素,政府应该给予高度的重视,加大对纳税筹划的宣传力度,应运用各种宣传手段让广大市民认识到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进行纳税筹划是争取自身合法权益的有效途径。政府应该扩大纳税筹划对整个社会的影响,不断健全完善税收法律法规,让纳税筹划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可循。

  参考文献:

  [1] 白晶.浅析会计处理方法对纳税筹划的影响[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14

  [2] 李荣锦.基于有关会计处理方法选择的纳税筹划[J].财会研究,2006;05

  [3] 杜晓晴.论会计处理方法的选择在纳税筹划中的运用[J].辽宁科技学院学报,2006;02

  [4] 屠芸.论企业纳税筹划中会计处理方法的选择[J].审计与理财,2004;01

  [5] 刘永康,张梅玲.企业纳税筹划必须注意的几个问题[J].中国集体经济,2011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