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浅析资产减值会计的理论基础

2012-05-14 08:32 来源:齐会录

  一、委托代理理论

  会计信息是其提供者和使用者交流企业经营情况的语言。同政府与公民、投资者与经营者、债权人和管理者的关系一样,会计信息的提供者与和使用者也是委托代理关系,前者是代理人,后者是委托人。信息经济学认为代理关系的双方信息对称是社会资源配置达到最优状态的前提条件。因而,会计信息的提供者向使用者披露充分真实的信息是双方努力减少代理成本所达成的契约。会计信息的提供者为履行受托责任而对生产经营过程中的事项进行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从而履行其受托责任;会计信息的使用者通过会计信息以判别提供者是否完成受托责任,以便解除其受托责任。

  二、决策有用观

  财务会计目标是财务会计系统被设计、运行的目的,一般认为,财务会计的目标是会计研究的理论起点。没有明确的财务会计目标,就没有逻辑合理、内在一致的会计准则,也不会有运行平稳、可靠的财务会计系统。一切的会计行为都是为达成财务会计目标所做的努力,计提资产减值的行为也不例外,因而要研究资产减值的前因后果,就不能不探讨提供资产减值信息的目标是什么,其对财务会计的目标有何作用。

  目前,学者对财务会计目标的理解可分为两个流派:受托责任观和决策有用观。

  持受托责任观的学者认为,财务会计的目标就是受托人(管理层)如实的向委托人(企业所有者)披露企业资源的运营过程和结果。因而他们更倾向于保证财务信息的可靠性,强调计量属性应以历史成本法为主,以便客观、可验证地记录企业资源的信息。总之,在受托责任观下,财务会计的目标是反映受托者的受托责任及其履行情况,它要求资产计量从信息提供者的角度出发,尽可能客观、可靠、精确。

  决策有用观起源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是以当时的美国现代市场经济为背景的。资本市场高度发达时,所有者可以顺畅的在二级市场上用脚投票以及组合资产,而不是对管理者进行直接的监督,因此所有者和管理者之间的代理关系并不直接,作为所有者的委托人更重视系统风险,即资本市场整体的风险。在这种背景下,所有者对会计信息的要求已不单单是真实可靠,而是对投资与否的决策有用。FASB发布的概念框架率先提出会计的目标应是决策有用观,随后国际上其他诸多知名会计职业机构都赞同这一观点,如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ISAC)、英国会计准则委员会(ASB)和加拿大会计组织(ASAC)等。持决策有用观的学者认为,在财务会计的委托代理关系中,受托人应向委托人提供对经济决策有用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现金流、业绩和资源变动的相关信息。在质量上要求这些信息应和资本市场的价值相关,使决策者的后验概率与先验概率有所不同。另外,在计量属性上突破了历史成本计量的框架,要求使用多重计量属性,如公允价值、重置成本等。

  三、资本保全观念

  资本保全理论要求所有者的权益不能亏损,当有经济利益流入企业时,首先要考虑是否能够补偿成本,补足成本后剩余的部分才能却认为收益;利润分配也要在确保所有者权益不受损失的情况下进行。在资本保全理论下,收益的确认是以保证所有者权益完整为前提的,当前经济的不确定因素日益增加,价格波动变得频繁且剧烈,由此导致财务资本和实物资本相差甚远。财务资本保全理论下的会计计量模式已不能满足对会计信息相关性、有用性的要求,而实物资本保全观点的理念正是从相关性出发,有必要在实物资本保全观点的框架下探寻合理的会计政策,以便合理的计量资本和利润。

  四、会计原则与资产减值

  (一)谨慎性原则资产减值会计是谨慎性原则的具体表现形式之一。随着市场全球化和虚拟经济的发展,资产和负债等的价格波动越来越频繁且剧烈。并且由于历史原因,我国大多数企业有高估资产和收入的倾向。资产减值作为经济的不确定性造成资产价值减损,确认其为损失,符合谨慎性原则下低估资产和收入,高估负债和费用的要求。

  (二)相关性原则资产减值会计增强了会计信息的相关性。以历史成本计量属性为基础的会计模式所提供的信息是记录“历史”的,预测和反馈的功能明显不足。资产减值会计的引入能有效的改善这一状况,首先就资产当期的历史成本和预期未来经济利益之间的差额确认减值损失或转回,不但有助于信息使用者认识资产的风险,最重要的是提供了及时的会计信息。其次,与历史成本不同,资产减值会计是面向未来的,它包含着对资产未来盈利能力的预期,从而为信息使用者提供的信息具有预测性和反馈性的特征。所以,资产减值会计从相关性的角度增强了会计信息的质量。

  五、结束语

  本文分别从委托代理理论、决策有用观、资本保全观以及会计原则四个方面简单探讨了资产减值会计的相关理论基础,对于读者了解资产减值会计的起源发展以及存在基础有所帮助。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