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论新形势下我国财务管理的发展方向

2009-03-20 09:20 来源:金明慧

  【摘 要】在新的财务管理环境中,财务管理的观念、目标、内容都需要相应的更新与调整特别是要加强风险管理。为适应新的财务管理环境,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的目标,本文从理财、预算、经营、投融资、财务分析、财务管理的国际化等方面探讨我国财务管理的发展方向。

  【关键词】新形势;财务管理;发展方向

  一、财务与会计相分离的趋势

  企业理财既可指“财务”,也可以指“金融”,是指企业对现金流量的安排或资金的融通。具体地说,就是理财人员在特定的环境下,依据各种信息,对企业的资金运动进行计划、组织、监督、调节和平衡以达到特定管理目标的活动。会计(Accounting),原意为“计算”、“核算”,是指会计人员利用专门的方法,对企业的经济活动与货币计量的方式记录、核算,反映并加以监督,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它是属于信息系统的一个范畴。

  在计划经济时期,企业不具备独立的法人资格,自然也不存在财务上的自由主权。企业唯一的资金来源就是国家的财政拨款,企业的财务管理活动则主要集中于对内部经济活动的揭示、反映、核算上,编制财务收支完成计划等。为此,在人们的心目中,理财等同于会计,会计就是指财务。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确立以后,特别是社会主义现代金融市场建立以后,企业筹资的财务决策问题将是财务管理的重大课题。企业面临瞬息万变的金融市场,企业的财务管理重点将转向如何进行科学的筹资、投资决策,如何合理利用财务杠杆原理降低资本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以及如何正确估量和尽量减少投资风险等方面。理财与会计的分歧日益凸现。至此,财务与会计的分离也就在所难免。一般现代大中型公司中,均设有财务部,下设若干管理中心,如以成本控制为主的成本管理中心,以进行经济核算,反映经营状况的会计核算中心,以投资决策为主的投资决策中心等,各管理中心在机构设置上相互独立,人员配置上均有专职的工作人员。因此,财务与会计的分离,将是财务管理发展趋势的一个重要内容。

  二、加强事前预测,编制各项预算,搞好内部财务管理

  企业是一种以盈利为目的的经济组织,其出发点和归宿都是盈利。如何在变幻莫测的市场环境和外部企业的竞争对抗中,准确进行市场定位,寻求发展,将是企业面临的一大课题。因此,企业必须进行事前的预测,编制各项预算方案,并加以评价、比较、选择,再作出慎重决策,以降低各种企业可控制风险,尽量规避不可控制的风险。

  同时,加强以成本控制为中心的内部财务管理,也是企业财务管理活动的一个重要方面。因为成本决定了企业盈利的大小,是提高企业产品竞争能力、开拓能力和市场应变能力的一个关键环节,财务人员必须加强以成本为中心的内部责任成本管理。现代企业财务管理将成本分为可控成本和不可控成本,这就要求财务管理人员运用行为科学原理,实施事前成本控制,将企业整体目标分解到所属各生产经营部门,编制责任预算,建立责任成本管理网络系统,激发有效的成本节约行为,协同完成预定的成本目标。同时,企业也要重视科学技术进步与开发,充分挖掘企业在生产组织、工艺流程,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巨大潜力,采取有效措施,降低工资成本,优化原材料消耗定额,降低各项费用开支,提高资产利用率,加速资金调整,合理定产,减少单位产品的固定成本,从而增强企业产品的竞争能力。

  三、经营与理财并重,融资、投资和股利政策的选择

  在现代企业制度下,企业的经济活动主要包括经营和理财两大业务。经营主要指企业为了取得营业收入而进行的包括组织原材料采购,产品生产加工,以及产品销售等一系列有助于利润实现的行为。它是通过对资产的运用,企业各项经济资源的合理配置,以资产周转的形式获取增值额的行为。而理财则是企业财务人员通过预测未来企业资金需要情况,分析判断投资机会的可能性而采取的一系列资金调度行为,以保证企业正常运作所需的周转资金,理财有助于企业资产加速周转,并实现营业利润。经营离不开理财,犹如机器运转离不开润滑油的帮助一样,缺乏有效率的理财,企业的生产经营将大打折扣,正常的经营将难以为继。因此,经营与理财并重将是企业经济活动的一大特征,尤其在当今信息科技高度发达,金融市场日趋完善的前提下,企业的理财活动将显得更为重要。

  在计划经济时期,我国企业长期实行统收统支财务管理。由国家财政无偿供应资金,融资渠道单一。改革以后,将原来的拨款改为银行贷款,融资结构仍为单一化。由此带来的问题在于,由于融资结构的单一化,进而导致融资成本刚性化,使企业资金成本“钉死”在银行贷款利率上,同时必然导致企业融资风险的最大化。原因在于企业经营不善时,难以借助改善融资结构来分散和转移风险负担,从而产生到期不能还本付息导致企业变卖资产以致破产;另一方面,银行为了保证其贷款的及时归还,对贷款用途作出明确规定,使企业使用资金产生功能性约束,难以根据变化了的情况,灵活调用资金,而被动地受制于银行的硬性规定。随着广泛的企业融资市场的建立和完善,企业融资条件及环境将发生很大的变化:首先,融资渠道多样化,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具有供应弹性和可选择性的资金融通体系,不至于使企业钉死在单一的融资渠道上,企业面对的是一个富有弹性、灵活性和多样性的融资市场,一方面使企业调整改善企业融资结构成为可能;另一方面,多种不同融资方式具有不同的成本、风险、功能约束和弹性,使得企业不得不进行合理的融资结构组合,以使企业融资成本最低,融资风险最低,功能约束最小和弹性最大。其次,企业融资的灵活性大为增强,资金使用的功能界限被打破,企业可根据融资的性质和理财状况,改变融资用途,灵活地运用融资。最后,随着企业资信评估体系的健全,企业融资的另一个趋势是企业更加注重资信的作用,因为企业资信状况将直接影响投资者和债权人的投资意向,以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这样,企业要想在金融市场上顺利融资,必须具有良好的资信条件,否则,即使企业处在一个广阔多变的融资市场,也很难及时筹措所需资金,来改善企业的资本结构。

  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最重要的特征就在于由市场来配置资源,由市场来调节生产要素的组合,变无偿使用资金为有偿使用,企业在新形势下的投资行为将发生重大变动:一是企业注重资本成本的约束。企业不仅要考虑在金融市场上的筹资成本和融资风险的影响,也要考虑企业对所采取项目而产生的机会成本和投资额的资金时间价值。这样,企业的投资必须使产生的收益超过成本,内部投资报酬率不仅要高于无风险报酬率,而且也要使投资风险得到合理的补偿。二是企业更加注重资本预算。企业短期投资因其回收期较短可以在金融市场灵活调剂,而企业的长期投资由于其涉及面广,投资额巨大,投资回收期长,且面临较大的投资风险等原因,对企业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意义。因此,企业在选择长期投资项目时,必须制定严密的资本预算,对项目的可行性进行反复论证,并考虑到如通贷膨胀等因素带来的影响等,在投资决策时要慎重选择方案。三是投资方式多样化,这是企业投资行为的一个重要趋势。从投资的金融工具看,有债券投资,股票投资,基金投资等;从投资范围看,企业可进行轻工业投资,重工业投资,金融、饮食、房地产、咨询业、娱乐业等各种范围的投资;从投资的地域范围看,企业不仅可进行企业内部投资,企业外部投资,还可进行国内投资和国际投资等。总之,投资环境的多样化,将对企业财务管理中的投资决策提出新的要求。

  企业财务管理的另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企业股利政策的选择。企业是否发放股利,发放多少股利,将对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财务管理人员在决策股利方针时,既要处理好积累与发展的关系,又要保证企业、债权人和投资者三方利益的协调。

  四、做好财务分析,合理调剂资源

  财务分析是企业通过各项财务指标的变动及所占比重,深入了解企业当前的财务状况和经营状况,发现其存在的问题,预测其发展趋势的一种经济活动分析。企业进行财务分析旨在通过分析企业的偿债能力,资产周转状况以及盈利能力,以了解负债结构及相应的作为物资保障的资产结构的合理性和有效性,资产周转结构或营运能力结构的合理性和有效性,以及盈利结构的合理性和趋势性。掌握企业经营和理财中的结构性缺陷,预测这种结构的可能变动趋势,并据以审慎配置企业的资源,形成合理的经济资源结构,使其得到充分合理的利用。财务分析的重点在于资本结构和资产结构的分析。

  企业的资本结构是指企业全部资金来源于负债和所有者权益二者之间各自所占的比重和比例关系。如资产负债率,是企业总负债占总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的比例,反映企业资产形成中由负债而形成的比例。合理的资本结构不仅可以降低企业的综合资本成本,保持合理的财务风险,而且可以通过运用财务杠杆,使企业主权资本利润率达到最大化。反之,资本结构不合理,或者会增加企业筹资成本或者使企业面临极大的财务风险,容易陷入财务困境。

  企业的资产结构则是指各类形态的资产在总资产中所占的比重和比例关系。企业的负债和所有者权益与企业的资产是同一资金的两个侧面。企业资产结构是否合理,是否达到最优化分布,与企业的收益能力,经营风险,生产经营规模以及债权人、投资者利益的保障程度关系极为密切。通过企业资产结构分析,可为企业管理部门明确当前企业资产的分布状况,促使其适时根据本企业的经营性质,投资收益率及销售状况等,优化资产结构,改善财务状况,加速资金周转,减少企业的资产经营风险。

  企业的资信主要包括对企业的经营能力、偿债能力和盈利能力的综合评估。在此评估基础上,选择若干相关程度较高的指标,综合计算而得的一个评估系数,称为复合财务系数。复合财务系数不仅可为外部投资者作出投资决策指明方向,而且对内部经营管理者来说,使其经营管理行为受复合财务系数标准的约束,促使其向此标准努力,调节其生产经营活动,分析生产经营管理情况,以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

  五、财务、管理的国际化趋势

  随着国际经济全球一体化的发展,我国企业不仅受国内经济环境的影响,也要受到国际经济大环境的制约和挑战。参与国际竞争,加强国际合作,将是我国企业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同时也将推动财务管理的国际化趋势。特别是跨国公司的出现和国际金融市场的日益完善、发达,更加剧了这一发展趋势。

  从融资角度看,中外合资、合作、外商独资等企业形式在改革开放以来迅速发展,国际证券投资方兴未艾。自1993年以来,我国已有11家国有企业在香港发行H股,总股本为130亿港元,此外尚有17家国有企业已在香港“买壳”上市,上海石化等在纽约上市成功。证券筹资的优点在于不存在资金到位问题。另外,国际租赁也是企业国际筹资的一种重要形式,境内企业通过租赁公司这个中介机构,从境外引进所需外资、设备等,很大程度上满足了企业的需要。

  从投资角度看,跨国投资不仅能增强出口产品的竞争能力,能更好地了解和追踪被投资国市场的需要,降低运输成本,扩大市场占有率,而且能绕开贸易壁垒,减少关税和非关税方面的限制。同时,跨国投资还能保证国外某种资源的供应,以弥补本国资源的不足。从前几年首钢购买秘鲁钢铁公司开始,我国在国外的投资已有相当的发展,并且积累了许多有益的经验。国际投资同国际贸易一样,各国企业应当立足于发挥自身的相对优势,而不应被绝对优劣的判断捆住手脚。我国企业当前跨国投资的现实性则是根源于现阶段经济发展的多层性和发展方式的多样性。因此,发展企业的跨国投资既有其必要性又有其现实可行性,企业财务人员应从国际范围出发,考虑跨国投资的可行性。

  总之,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由于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金融市场的日益完善,以及新的财务准则的实施,我国的企业财务管理将使财务与会计职能分工明确化、专职化,并在搞好企业内部财务管理,严格执行各项预算的基础上,根据外界瞬息万变的市场信息,随时调整,控制财务计划,改“节支型”财务为“增效型”财务管理,跳出账本理财,积极参与竞争,变被动理财为主动理财,并随着国际经济合作的日趋深入、融合,借鉴国际先进的财务管理方法和经验,加强国际比较,参照国际惯例,积极、深入地参与国际竞争,这将是我国企业管理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必然的发展趋势。

  【主要参考文献】

  [1] 姚顺明,赵新顺,何存花。财务管理[M].北京:中国物价出版社,2004,(6).

  [2] 刘军。网络经济下的财务管理创新[J].世界经理人周刊,2005,(2).

  [3] 黄跃辉。浅谈现代企业制度下的财务管理[J].财务与会计,2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