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卷烟工业企业研发费用的预算管理研究

2009-09-17 10:14 来源:徐晖 陈红

  【摘要】加强研发力度,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是应对烟草业竞争的有效手段。本文从烟草行业建立四个中心的改革大背景入手,从预算角度对烟草工业企业研发费用管理的定位、手段以及通过研发活动降低产品成本的途径作了探讨。

  【关键词】烟草工业;研发费用;预算管理;成本

  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及全球禁烟呼声的日益高涨,中国的烟草产业面临着日益严峻的内外部形势。在这种形势下,中国烟草也在不断地进行着自身的变革。从2003年的工商分设打破行业内的地区封锁开始,到现在卷烟工业企业的跨省联合重组,中国的烟草工业一直在探索烟草专卖体制下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的路子。在这种改革的背景下,烟草行业主管部门提出了建立生产制造中心、营销中心、采购中心、研发中心四个中心的卷烟工业企业的组织架构,并且赋予每个中心很大的决策权和自主权,打造扁平化卷烟研发、采购、生产、销售组织架构,增强卷烟工业企业乃至整个中国烟草行业的竞争力,以应对各种挑战。在这四个中心中,研发中心尤其被赋予了降焦减害、维护烟草消费者利益的重要职责,承担了降低成本,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应对国际烟草巨头挑战的重要使命。因此,研究卷烟工业企业研发费用的使用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探讨研发费用的管理可以有多种角度,本文试图从预算管理的角度对卷烟工业企业研发费用的管理提出自己的一些看法。

  一、提高认识,明确预算管理服务于品牌战略

  对于卷烟工业而言,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研发是第一品牌力。研发中心应从战略高度认识、推进预算管理工作,实现预算与管理的融合,使预算管理成为支持企业品牌发展的有效工具,提升企业品牌竞争能力,为实现企业的品牌战略打下技术管理基础。

  研发中心预算管理的核心是科技发展规划及其资源配置。资源配置的依据是科研项目,科研项目的依据是企业集团技术规划和品牌规划,技术规划和品牌规划的依据是行业的科技发展纲要以及集团的品牌战略。按照这样的思路,“要做什么事”、“要不要做”,“要做多少事”,“要花多少钱”就有了基本的判断依据,也实现了预算管理与研发中心使命职能、项目管理的融合。研发中心通过预算管理,体现品牌规划主导烟叶生产、卷烟制造、辅料应用等技术研究,确保资源在卷烟原料基地建设方面的有效投放,从而逐步实现烟叶品质的特色化,进一步提高基地烟的质量,使资源使用与产品品牌定位相一致,优质资源向高端、高档品牌倾斜,从而发挥预算在整合原料、辅料、制造工艺、研发储备等方面的作用。

  二、预算管理与项目管理结合、优化资源配置

  要有效地组织和开展预算管理工作,从而支撑企业集团的品牌战略。研发中心应成立相应的预算组织机构,同时指定综合管理部门作为预算管理的协调服务机构,以实现与项目管理的有效结合。

  (一)项目申报立项是预算编制的基础

  研发中心年底组织召开次年度工作目标沟通会,主要内容包括:1.总结研发中心本年度的各项工作,并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总结性分析,主要分析重点项目的完成情况以及相关资源配置的合理性。2.传达并透彻理解集团总体发展战略、品牌战略、次年度的经营管理目标。3.按集团下达给研发中心的关键绩效指标,研讨下一年度的品牌规划和技术规划。4.在保证品牌规划和技术规划实现的基础上,初步提出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所有这些都是编制预算的前提和基础,因此,对于研发费用的预算管理,财务资源配置是表现方式,科研作业活动的管理才是实质。

  年度工作目标沟通会后,各研发部门组织申报科研项目(含延续项目),并将科研项目分为原料保障及配套技术研究、产品实现、产品支持、应用基础研究、知识产权管理、科研合作等类别。研发中心科研项目管理实行项目负责人制,项目负责人申报科研项目前首先思考“为什么要做这个事”,是否有利于支持品牌发展,并思考“做这个事要花多少钱”,并在项目计划书中明确项目进度、经费预算和交付成果。项目组成员除了中心的研发人员,有时还包括研发中心以外的相关部门、人员。为了确保精力投入,每个研发人员参与的项目原则上不超过三个。

  申报的科研项目经研发中心初步审核、汇总,筛选后,再提交企业集团科技委员会。科技委员会审核时从专家角度重点关注项目是否有利于实现品牌规划和技术规划,同时对项目的可行性、有效性、经费的合理性进行评审,决定是否立项并在不同项目类别之间及项目之间进行资源的调配,做到“取舍有道,有所侧重”。然后研发中心综合管理部门对经科技委员会审核通过立项的项目,汇总研发费用专项预算,连同其他部门费用预算及资本性支出预算一并形成技术中心预算草案。在从项目立项到形成预算草案的过程中,资源配置始终坚持向有利于实现品牌战略的项目倾斜,各科研部门、各项目之间避免相互攀比的现象,并且通过“自下而上、自上而下、上下结合”的参与性预算编制程序,提高研发人员对项目经费预算分配的认同感。

  (二)项目运作不确定性与预算调整

  由于在编制年度预算时,可能存在需要由上级审批并配套经费的项目,研发中心可以采用项目预留费用的做法,以便待项目通过审批、配套经费到位后,有足够的经费预算启动这些项目。

  项目运作往往还存在其它不确定性因素,一方面,可能会因为未通过阶段性评审等原因而中止,相应地,剩余的项目经费预算予以追回,并在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即ERP系统,该系统与财务核算和管理系统集成)内对项目进行技术性关闭;另一方面,可能出现一些未预见的风险因素,经科技委员会确认需要调增项目经费预算,可以从预留部分追补,也可以通过预算调整程序追补。通过这些措施降低因为项目运作不确定性因素带来的预算执行障碍,确保研发费用预算严肃性和柔性的辩证统一。

  (三)项目评审与预算执行分析

  科研项目的评审工作可由研发中心项目监督审核小组进行,分为阶段性定期评审和结题评审。对各项目阶段性评审,重点关注研究方向、进度和经费开支是否存在问题,适时采取相应措施,实现预算执行的过程管理控制,避免出现财务、人力资源浪费。项目实施过程中如有超支情况,严格按照集团规定的追加程序办理调整手续。项目全部完成后,由监督审核小组组织专家进行结题鉴定验收(财务、审计人员参与对项目经费预算使用情况的审查),结题时需要由项目负责人就项目经费预算的使用情况进行说明、分析,项目经费预算如有结余,对结余部分也予以追回,并在ERP系统内对项目进行技术性关闭。

  由于科研项目本身的特点,工作周期往往是跨年度的,因此对项目经费预算执行情况的分析并不局限于会计年度,而是贯穿项目周期始末。为帮助研发中心掌握预算的执行进度,可利用企业资源计划(ERP)“项目管理”模块对专项费用进行单独管理,以方便按不同项目进行追踪、查询。

  三、通过预算管理有效降低产品成本

  逐步完善标准成本预算体系建设,尤其要重视提高原料使用效率,在确保产品内在质量稳步提升的基础上,合理利用原料资源,努力降低产品设计成本。

  通过预算管理,研发人员从开发新产品之初,就要树立成本观念,认识到“70%的产品成本决定于设计阶段”,使目标设计成本成为研发中心新产品开发计划书中必不可缺的重要内容。

  研发中心与营销中心共同获取目标销区的消费者需求和同档次同价位产品信息,确定新产品开发定位并确定目标价位,由技术中心根据现有技术储备形成若干个产品组件,由财务部根据市场同类价位产品的销售利润率和成本利润率进行测算并提出建议,综合平衡后形成目标设计成本,以保证新产品未来上市后的盈利水平和竞争能力,做到“事前有预算”。

  产品投放后,多方听取销区消费者与经销商意见,了解产品在当地的适应性,对研发效果进行审慎评估,只有技术被品牌使用、产品的销量达到一定程度才算是成功。

  总之,企业的研发活动是实现企业战略目标,品牌开发和维护以及日常管理的重要支撑,当然也是预算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对于卷烟工业企业研发费用的预算管理,只有从企业战略目标和品牌战略着眼,从项目管理着手,降低产品的设计成本,才能在国内外卷烟制造企业的激烈竞争中取得竞争优势,打造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参考文献】

  [1]托马斯·约翰逊,罗伯特·卡普兰.管理会计兴衰史——相关性的遗失[M].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

  [2]姜成康.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行业改革和发展,全面提高中国烟草整体竞争实力——在2007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的报告[R].2007.

  [3]姜成康.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建设严格规范,富有效率,充满活力的中国烟草努力奋斗——在2008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的报告[R].2008.

  [4]财政部,证监会,审计署,银监会,保监会.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S].2008.

  [5]财政部.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预算(征求意见稿),2008.

  [6]财政部.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成本费用(征求意见稿),2008.

责任编辑:小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