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作用的探讨

2011-01-06 11:10 来源:刘江虹

  摘 要:财务管理目标是企业管理所要达到的根本目标,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中心,它制约着此物运行的基本特征和发展方向,是财务运行的一种驱动力。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中心地位越来越重要。

  关键词:财务管理;企业管理;探讨

  建适应现代企业需要的资金管理体制,在提高资金营运效益的过程中发挥财务管理的中心作用。资金随着国家经济的繁荣发展,企业管理以财务管理为中心已逐步成为人们的共识,这种共识的形成,为抓好企业财务管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同时也对财务管理工作者转变观念、提高业务水平作出了更高的要求。

  1 把“企业管理以财务管理为中心,财务管理以资金管理为中心”作为现阶段企业管理的方针,发挥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中心作用之所以说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中心,因为它是通过价值形态对企业资金运动的一项综合性的管理,渗透和贯穿于企业一切经济活动之中。企业资金的筹集、使用和分配都与财务管理有关;企业的生产、经营、进、销、调、存每一环节都离不开财务的反映和调控;企业的经济核算、财务监督,更是企业经济活动有效的制约和检查手段。

  (1)财务管理是一切管理活动的共同基础,是企业内部管理的中枢,它在企业管理中的中心地位是一种客观要求。目前一些企业管理乱、效益差,原因虽是多方面的,但与企业财务管理乱和差是分不开的。一是对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中心地位认识不够;二是财务意识不够强烈,参与意识弱,跳不出事后核算圈子,信息反馈能力不高;三是财务约束机制不够健全,资金投向、投量和工资、奖金的分配等缺乏约束;四是财务监督不够有力,使财务管理机制起不到应有的调控作用,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中心地位也就树立不起来。

  (2)建立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构建财务管理新机制,加强财务管理,确立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中心地位,是搞好企业管理的当务之急。

  目前,企业资金匮乏,筹措的有限资金在诸多条件制约之下又难以盘活,导致财务管理的主要对象——资金运动步履维艰。因此,开创财务管理新局面关键要从资金管理上寻找突破口,围绕资金运动这根主动脉,加大财务管理对企业生产营销各个领域的调控力度,从而发挥财务管理的中心作用。

  (3)建立资金投入效益的保证机制,抓好资金的源头管理。决策失误是资金低效甚至无效的重要原因:企业财务部门要改变目前仅限于对企业内部价值信息进行综合处理的做法,多方收集企业外部的有用信息,自觉参与企业投资项目的测算、论证;考虑货币时间价值和风险价值,准确比较项目的投资回报率和筹资成本率,跟踪考核项目的资金使用效果,建立项目决策负责制。

  (4)建立优化资金结构的约束机制,抓好资金的结构管理。合理的资金占用结构是保证资金发挥最大效能的前提。财务部门必须运用财务测算方法确定最佳购存点上的资金结构现状,加大财务部门对资金运筹的调控力度,按风险类别划分客户,建立客户信用风险财务分析制度,监督以货币回笼为中心的销售责任制的实施,适时实施战略性的资金调整。

  (5)建立活而不乱的资金循环机制,抓好资金的流程管理。为了保证资金“满负荷”高速运转,财务部门要对企业的资金统一管理,集中调度,有偿使用。要进一步完善现有财务内部资金统管形式,拓展资金成本的核算内容;企业必须保持合理的筹资结概适度负债经营,避免企业的效益过多地分流于资金利息,提高企业偿债能力;规范企业的融资行为,财务部门要克服重商品信用轻资金信用的现象,务求保持良好的融资信誉。

  建立资金补偿积累机制,抓好资金的后续管理。

  a.财务部门要监控企业资金的分流,防止过多分流到工资福利、非生产投资等方面;

  b.合理制定企业税后利润分配政策,尽可能用于企业扩大再生产,促进企业自我滚动发展;

  c.财务部门要认真实施资本金保全制度,监督管理好资本金。

  2 建立科学的成本管理机制,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过程中发挥财务管理的中心作用

  企业成本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着企业产品盈利能力的大小和竞争能力的强弱。现代企业制度下,“管理科学”最明显的表现就是成本消耗水平。成本管理是财务部门的重要管理内容,但实际工作中,成本管理的职能被生产、计划等部门分解,财务部门在企业成本管理中的作用和地位相当弱小。因此,要发挥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中心作用,提高财务部门对成本的管理水平尤为关键。财务部门抓成本管理除了运用财务手段抓好定额管理等一些基础性工作外,重要的是要发挥财务部门的优势,立足提高经济效益、提高自身地位和提高管理水平,认真实施符合科学管理要求的成本管理方法,在自身管理水平得到提高的基础上发挥财务管理的中心作用。

  (1)掌握成本控制关键点,发挥财务部门抓成本管理的优势。目前,企业对成本控制比较注重采用精打细算、减少浪费等绝对成本控制措施,而对采用现代科学技术和先进成本控制方法重视不够。因此,财务部门要发挥自身拥有大量价值信息的优势,运用量本利分析法,合理测定成本最低、利润最大的产销量,减少无效或低效劳动;把技术进步、成本控制和经济效益有机地结合起来,把成本浪费消灭在“源头”,实现财务部门抓成本管理的事前参与和事前控制。

  (2)拓展成本考核范围,建立以财务为中心的成本考核体系。财务部门不能局限于目前的成本核算内容,不仅要考核产品的制造成本,而且要考核产品的质量成本、责任成本;不仅要考核产品的售前成本,还要考核产品售后的后续成本;不仅要核算产品的有形成本,还要单独考核产品的资源成本、环境成本等无形成本;要改目前的定额成本核算法为目标成本核算法,把成本管理的重心从侧重于简化成本核算转移到侧重于成本控制;推行责任成本制度,加大成本考核力度。财务部门充分利用财务信息的全面性、权威性,使财务部门在全员和全过程成本控制网络中发挥核心作用。

  3 瞄准财会“四化”目标,在提高财会人员的整体素质中发挥财务管理的中心作用

  (1)提高财会人员综合素质,实现财会电算化。要发挥财务管理的中心作用,人的因素很关键。企业财会人员优势和信息优势,灵活运用现代财务管理方法,以较高的人员素质来保证实现较高质量的财务管理。同时为加快财会工作节奏,提高财会工作效率,必须实现财会电算化,把财会人员从繁琐的手工操作中解放出来,从而更好地发挥财务管理的作用。

  (2)建立健全内部财会制度,实现财会制度规范化加大财务部门对企业经济行为的控制力度,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建立健全符合企业发展要求的内部财会制度,使企业的生产营销发展到哪里,财务管理的触角就能延伸到哪里。

  (3)认真编制和执行财务预算,实现财务管理预算化。市场经济条件下,瞬息万变的市场对企业管理提出了“灵活、快捷、准确”的要求。财务部门按照财务预算目标,加强管理,定期检查,严格考核,落实财务责任,促进企业形成以财务制度为主对经济行为进行定性约束、以财务预算为主对经济行为进行定量约束的格局。

  (4)建立财务信息系统,实现财务管理信息化。财务部门要在保证财会信息真实性的前提下,进一步开发财务信息的利用价值,发挥财务信息在企业各类信息中的主渠道作用,统一企业内部信息传输方式,建立财务信息的收集、整理、反馈利用等完整系统的规范化程序,形成与企业生产营销等市场信息相融相伴的企业财务信息系统,并建立企业财务综合分析数据库。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老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