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中小企业财务管理问题探析

2011-04-28 11:00 来源:郭国梅

  保持国民经济高速稳定成长,中小企业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其在扩大就业、稳定社会、发展经济及活跃市场、扩大出口等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诸多方面的困难,其中财务管理上存在的问题是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核心问题,如果不及时予以解决将危害中小企业自身的发展,也将对整个国民经济产生影响。

  1 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目前,我国中小企业中,有相当一部分忽视了财务管理的核心地位,管理思想僵化落后,使企业管理局限于生产经营型管理格局之中,企业财务管理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另一方面,由于受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和体制的影响,中小企业在加强财务管理方面遇到了阻碍。例如,政策的“歧视”使中小企业和大型企业不能公平竞争;地方政府行业管理部门大量的干预,使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短期化;财务管理受企业领导的影响过大等等。

  1.1  财务管理基础工作薄弱

  1.1.1  财会机构不健全,财会人员素质偏低

  中小企业多半不设专门机构,所指定的财会人员也多半身兼多职,既是管理者又是生产者,且多数由业主的家属、亲戚、朋友担任,不但无法做到公正,且普遍没有财政部门核发的会计证,缺乏必要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对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财会制度了解甚少。工作中多是边干边学,记“豆腐账”,即基本结构就是“销售额-费用=利润”,甚至记“笔记本账”。有的甚至不记账,收钱就用。这种流水账甚至无账,显然不能充分说明企业的经营状况,也无助于企业改善经营,降低成本和费用,及时发现经营中存在的问题。

  1.1.2  财会制度不健全

  大多数中小企业在内部财会制度上基本是空白。不但在原始凭证记录管理、定额管理、计量验收管理方面无制度可言,而且在非常重要的财会部门职责权限、财会人员岗位责任制、账务处理程序制度、内部牵制制度、稽核制度等方面也无任何规定。使财会人员办理会计事项有很大的随意性,造成账目不清,核算不细,手续不准,填报不及时,漏洞百出。

  1.2  融资困难,资金严重不足

  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初步建立了较为独立、渠道多元的融资体系,但是,融资难、担保难仍然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最突出的问题。其主要原因是,第一,负债过多,融资成本高,风险大,造成中小企业信用等级低,资信相对较差;第二,国家没有专设中小企业管理扶持机构,国家的优惠政策未向中小企业倾斜,使之长期处于不利地位;第三,大多数中小企业是非国有企业,有些银行受传统观念和行政干预的影响,对其贷款不够热心;第四,中介机构不健全,缺乏专门为中小企业贷款服务的金融中介机构和贷款担保机构。

  1.3  财务管理内容不规范

  1.3.1  从资金筹集上看

  由于中小企业创办初期利用社会闲散资金的能力弱,开办后银行对其限制较多,扶植较少,于是一些中小企业主便设法挂靠“集体”,然后以集体财产做担保向银行、信用社贷款。在挂靠及贷款的过程中往往靠金钱铺路,钻政策、法规管理的空子,以打开借款大门,带有很大的腐蚀性。

  1.3.2  从资金使用上看

  由于中小企业直接面向市场,以追求利润为目标,生产投资带有盲目性和不合理性,有些投资甚至不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与社会整体利益不协调。为了摆脱国家的诸多限制,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的不畅或难办的事,行权钱交易,“对有权人买好”,使经营费用逐年增加。由于小企业主还普遍存在着“谁也不敢得罪”的心理,使各种摊派日益繁多,这也使其经营费用居高不下,不能使企业资金更有效地运用于经营和发展。

  1.3.3  从资金分配上看

  一些私营业主谎报营业收入,隐蔽供销渠道,乱定税前开支,在发票上弄虚作假,偷税漏税。据有关方面统计,私营企业偷税漏税面大约在70%以上,偷漏税额大约在应征额的50%。对于税后利润,有相当一部分业主将其用于个人消费,而不愿扩大再生产。在企业发展的问题上,私营业主多半持“谨慎发展”的态度。一些业主用挣来的钱搞超前消费、奢侈消费。据零点公司对14个城市300位资产规模在百万以上的私营业主的调查,其平均月消费额为3 223元,最高支出为60 000元。

  1.4  财务控制薄弱

  一是对现金管理不严,造成资金闲置或不足。有些中小企业认为现金越多越好,造成现金闲置,未参加生产周转;有些企业的资金使用缺少计划安排,过量购置不动产,无法应付经营急需的资金,陷入财务困境。二是应收账款周转缓慢,造成资金回收困难。原因是没有建立严格的赊销政策,缺乏有力的催收措施,应收账款不能兑现或形成呆账。三是存货控制薄弱,造成资金呆滞。很多中小企业月末存货占用资金往往超过其营业额的两倍以上,造成资金呆滞,周转失灵。四是重钱不重物,资产流失浪费严重。不少中小企业的管理者,对原材料、半成品、固定资产等的管理不到位,出了问题无人追究,资产浪费严重。

  1.5 管理模式僵化,管理观念陈旧

  一方面,中小企业典型的管理模式是所有权与经营权的高度统一,企业的投资者同时就是经营者,这种模式势必给企业的财务管理带来负面影响。中小企业中相当一部分属于个体、私营性质,在这些企业中,企业领导者集权现象严重,多数经营者把自己的头脑视为罗盘针,对指标和数字泛泛而过,并没有切实地通过指标和数字来了解经营的状况。并且对于财务管理的理论方法缺乏应有的认识和研究,致使其职责不分,越权行事,造成财务管理混乱,财务监控不严,会计信息失真等。企业没有或无法建立内部审计部门,即使有,也很难保证内部审计的独立性。另一方面,企业管理者的管理能力和管理素质差,管理思想落后。有些企业管理者基于其自身的原因,没有将财务管理纳入企业管理的有效机制中,缺乏现代财务管理观念,使财务管理失去了它在企业管理中应有的地位和作用。

  1.6  投资能力较弱,且缺乏科学性

  一是中小企业投资所需资金短缺。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是中小企业资金的主要来源,但中小企业吸引金融机构的投资或借款比较困难。银行即使同意向中小企业贷款,也因高风险而提高贷款利率,从而增加了中小企业融资的成本。二是追求短期目标。由于自身规模较小,贷款投资所占的比例比大企业多得多,所面临的风险也更大,所以它们总是尽快收回投资,很少考虑扩展自身规模。三是投资盲目性,投资方向难以把握。

  1.7  内部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落后

  21世纪是软件的世界,是经济全球化时代,是中小企业逐渐向国际化方向发展的时代。然而在我国,绝大多数中小企业还是局限于传统模式下的核算体系,电脑只是办公室的时髦摆设,并不会运用财务软件及建立自己的微机网络,使得效率低下,资源浪费。不会将各项业务事前取得的信息进行比较,作出正确的决策和预测,将隐患消灭于未然。

  随着这些问题的发生,应制定相应的政策予以解决,否则将会制约我国经济的发展。

  2  解决中小企业财务管理问题的对策

  2.1 政府要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建设,尽快制定或完善有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

  2.1.1 中小企业的经营规模小、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差、资金经营的能力差等决定了它通过市场融资资信很低的特点

  这从客观上要求国家通过稳定的融资机制给予适当的扶持。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制定了针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及优惠政策,如日本的《中小企业基本法》和《中小企业现代化促进法》、美国的《中小企业法》和《公平执行中小企业法案(1996)》等。在这方面我们应该借鉴国际经验。值得欣慰的是,我国已开始着手这方面的工作。比如,不久前我国出台了《关于鼓励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据悉,由九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起草的《中小企业促进法》不久将出台。

  2.1.2  成立中小企业基金

  包括特定用途基金、担保基金、风险投资基金、互助基金等,其资金来源可以是各级政府金融机构及中小企业的入会费,管理上实行基金封闭运行,集中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政府应该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一个宽松的环境,通过宏观调控使一些银行和其他的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尽一份力量。

  2.1.3  加快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

  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是以服务为宗旨的中介组织,不能以盈利为主要目的,担保费的收取,不能以增加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为代价。由于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因国情不同,其运作方式多种多样,运作主体既有政府部门,也有协会、公司和专门银行等。但是,它们的共同特征有三个:一是政府出资、资助和承担一定的补偿责任;二是担保体系和机构绝大部分由政府负责中小企业的部门负责组织和管理;三是都没有专门从事中小企业担保的商业性担保公司。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由于资金运作方式、操作主体和目的的不同,其模式和类型也有所不同。所以要根据各个地区的不同情况建立不同的担保体系,现今我国各地都已建立起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对中小企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2.2  中小企业投资要面向市场,对投资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正确进行投资决策,努力降低投资风险

  2.2.1  应以对内投资方式为主

  对内投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新产品试制的投资;二是对技术设备更新改造的投资;三是人力资源的投资。目前应特别注意人力资源的投资,从某种角度说,加强人力资源的投资,拥有一定的高素质的管理及技术型人才,是企业制胜的法宝。

  2.2.2  分散资金投向,降低投资风险

  中小企业在积累的资本达到了一定的规模之后,可以搞多元化经营,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从而分散投资风险。

  2.2.3   应规范项目投资程序

  当中小企业在资金、技术操作、管理能力等方面具备一定的实力之后,可以借鉴大型企业的普遍做法,规范项目的投资程序,实行投资监理,对投资活动的各个阶段做到精心设计和实施。另外,要注意实施跟进战略,规避投资风险。

  2.3  提高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

  首先,中小企业的管理者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作为决策者要了解会计程序、读懂会计报表,能够敏锐地找出财务漏洞。更重要的是能用好财务人员,使他们能出色完成企业的理财工作。其次,突破“圈子文化”,走出家族圈,培养外向观念和主动变革。企业达到一定规模后,家庭化会成为中小企业再上台阶的一大障碍。任人唯亲留不住优秀人才,必须向家族制开刀。浙江金义集团董事长陈金义破小家立大家,聘请有能力的年轻“外来族”担任经理等重要职务,举贤避亲,把企业的用人制建成“跑马场”,实现用人的公平竞争,使亲朋好友撤去“保护伞”,这样也有利于他们克服故步自封和依赖攀附心理,激发改革和竞争意识,迅速成熟成才。从而把一个家族企业发展为一个高知识量的企业集团,跻身中国私营企业500强行列。再次,还要适时辅以最新财会、法律法规知识的教育和学习,在企业内部建立健全教育机制,塑造良好的企业文化。并应适当借助会计师事务所的会计服务来建立合法、科学及具有适应本企业经营特色的会计核算体系。最后,管理行为要分界明晰,领导要区分常规与非常规决策,不应疲于应付日常琐碎事务,要提高自身思考、计划、决策和预算分析能力、尤其要懂得利用财务指标对报表及会计数据进行分析和提炼信息,对企业的财务决策不能光依靠经验与直觉判断。

  2.4  中小企业应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网络建设

  对于中小企业信息化的工作,国家经贸委中小企业司司长卫东强调,我国企业信息化整体水平的提高离不开中小企业的参与。的确,中小企业要发展,要适应市场经济,普及会计电算化是当务之急,实现无纸贸易,使得一张凭证从制单到记账仅需几秒钟,建立企业自己的微机网络,企业与银行,企业与企业计算机联网,实行银行对账系统。这大大缩短了结算时间,企业办理汇票、本票和电汇等业务仅需要通过电脑操作及现代化的通信设备就可以办理。

  同时,建立财务控制体系,通过企业内部计算机网络,在每一生产及经营过程中,或某一重要阶段上建立控制环节。没有控制的财务核算,所造成的损失将难以估算。可建立行之有效的动态报表体系,即预测、控制、监督三个报表体系。这样,将记账与财务分析既有分工又有联系地协调进行,实现有效的内部财务控制。

  2.5  企业要苦练内功,强化资金管理,加强财务控制

  2.5.1  提高认识

  把强化资金管理作为推行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内容,贯彻落实到企业内部各个职能部门。由于资金的使用周转牵涉到企业内部的方方面面,企业经营者应转变观念,认识到管好、用好、控制好资金不单是财务部门的职责,而是关系到企业的各个部门、各个生产经营环节的大事。所以要层层落实,共同为企业资金的管理作出贡献。

  2.5.2  努力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使资金运用产生最佳的效果

  为此,首先要使资金的来源和动用得到有效配合。比如决不能用短期借款来购买固定资产,以免导致资金周转困难。其次,准确预测资金收回和支付的时间。比如应收账款什么时候可收回,什么时候可进货等,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否则,易造成收支失衡,资金拮据。最后,合理地进行资金分配,流动资金和固定资金的占用应有效配合。

  2.5.3  加强财产控制

  建立健全财产物资管理的内部控制制度,在物资采购、领用、销售及样品管理上建立规范的操作程序,堵住漏洞,维护安全。对财产的管理与记录必须分开,以形成有力的内部牵制,决不能把资产管理、记录、检查核对等交由一个人来做。定期检查盘点财产,督促管理人员和记录人员保持警戒而不至于疏忽。

  2.5.4  加强对存货和应收账款的管理

  近年来,很多中小企业陷入经营流动资金紧缺的困境,加强存货及应收账款管理是重要的解困措施。加强存货管理,尽可能压缩过时的库存物资,避免资金呆滞,并以科学的方法来确保存货资金的最佳结构。加强应收账款管理,对赊销客户的信用进行调研评定,定期核对应收账款,制定完善的收款管理办法,严格控制账龄。对死账、呆账,要在取得确凿证据后,进行妥善的会计处理。

  综上所述,财务管理是企业的核心。但是现阶段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由于受过去片面陈旧的传统思维的影响,产生许多错误、不利于企业发展的问题。由于这些问题的存在使财务管理不能发挥其对企业的核心作用、甚至有碍企业的发展。中小企业的经营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处于企业管理中心的财务管理更需要迅速适应周围环境的变化,这样才能及时为企业的决策提供有效的帮助,这就需要企业找出自己的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选择适合自己的对策。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vi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