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谈金融资本市场下的投资者关系管理

2009-03-19 14:41 来源:周斌

  摘要:投资者关系管理(IRM)在中国无论是学术界还是实践中都是一个比较陌生的话题,而它对于资本市场的发展和逐步完善,对投资者保护,上市公司的治理和监管部门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介绍了IRM的由来及其在中国发展的现状、存在的现实问题,对IRM的范围内容给出清晰的界定,并对之在中国的开展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关键词:投资者关系管理;投资者保护;创新

  一、投资者关系管理(IRM)的由来

  投资者关系管理(investor relations management),主要指利用财经传播和营销手段,把本公司相关的财务和战略的信息,积极主动与投资者双向互动沟通,减少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以实现投资者对公司价值的认同,促进公司和投资者双方价值的最大化。

  1. IRM是资本市场竞争发展的必然结果。

  IRM在欧美发达国家证券市场已有三十多年发展历史,是资本市场竞争发展的必然结果。对投资性资本的竞争,是IRM产生的直接原因。就全球资本市场来看,投资者的选择范围非常广泛,仅以美国就有约13,000家上市公司。在这样资源丰富的市场环境中,很多上市公司甚至真正的蓝筹股公司都很容易被忽视。显然,对上市公司管理层而言,只在管理、业绩、财务状况等层面达到相应目标,已不再是足够吸引投资者。公司管理层还应积极向现有及潜在投资者、合伙人、销售商等相关主体主动提供有关公司竞争力及发展潜力的信息,资本市场竞争的发展也就必然导致了IRM的萌芽与发展。

  2. IRM是上市公司和机构投资者的相互博弈的结果。

  在海外市场,机构投资者尤其证券投资基金已成为证券市场的主导力量,如美国市场,至2002年9月,养老基金、共同基金及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持有美国股市总股本的46.7%。因此,上市公司要想取得长远发展,就要力争成为基金投资组合中的核心力量。而机构投资者,作为专业机构,拥有信息渠道、技术和人才等优势。在上市公司和机构投资者的博弈中,就要明确不同机构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和战略,进行市场细分,进而确定向具体机构投资者发布信息的时间、内容方式等,努力获取机构投资者的认可。同时,随着资本市场的国际化发展,要在海外融资,避免文化背景差异的很好的方法之一,就是强化信息的沟通交流,提高企业战略和财经沟通的开放程度。而近些年的通讯网络技术也进一步促进IRM的发展。

  二、我国金融资本市场的IRM的发展阶段分析

  在我国,IRM还处于刚刚起步阶段,主要因为我国的证券市场的资源还比较稀缺,没有实现向买方市场的完全转变。同时,很多上市公司的股权存在一股独大,内部人控制等问题,公司缺乏股东价值观念,而且上市公司信息管理制度不健全,缺乏信息组织网络和相关管理制度,使信息披露工作的及时性、完整性、准确性受到影响。

  第一阶段:从1990年~2000年,股票发行的机制使得上市公司重视如何通过审批,而不重视投资者关系,股票数量处于严重的供不应求的局面。在整个资本市场中,投资者保护的理念远未形成,市场操纵、内幕交易充斥市场,上市公司出现了一批虚假陈述的案件,比如原野实业、苏三山、红光实业等。此时,由于广大中小投资者处于弱势地位,对公司的情况缺乏基本的了解,媒体缺少曝光性的报道,投资者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也十分淡薄,因此这一时期的投资者关系并不紧张。

  第二阶段:从2001年开始,大量市场操纵、会计丑闻、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损害中小股东权益案件的曝光,股价大幅下跌,我国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关系空前紧张,引发了市场信任危机。2001年元旦前后,中科创业(原名“康达尔”)成为我国证券市场中第一个股价泡沫破灭的典型案例; 2001年1月, ST猴王事件是大股东通过担保、关联交易等方式恶意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典型案例,严重侵害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2001年4月,中国证监会宣布对联手操纵亿安科技股价的广东欣盛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广东中百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总额达8.98亿元的罚款在中国证券市场中是空前的。从2001年开始,曝光的市场操纵、内幕交易、虚假陈述案还有蓝田股份、浙江证券、宇通客车、数码测绘、有色鑫光等。大量令人触目惊心的大案曝光后,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和证券市场的信心屡屡遭到重创,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关系空前紧张,公司与股市价值都出现了明显的下降。

  三、我国的IRM存在的问题

  如前所述,由于大量的市场操纵、内幕交易、虚假陈述的曝光,我国证券市场投资者关系总体上讲比较紧张。而由于我国的投资者关系管理还处于起步阶段,所以与发达资本市场相比,差距就更大,存在的问题也就更加明显:第一,我国大多数公司还没有形成完整的投资者关系管理理念,尊重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意识淡薄。大多数公司的投资者关系还处于被动状态,迫于国家监管机构压力的披露制度,还没有形成积极主动的意识。投资者关系管理是公司战略管理内容之一,对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有重要意义,很多公司尚未意识到这一点,在如何宣传公司文化,提升公司形象,利用现代营销手段提高公司的价值方面,所作努力远不够。第二,我国的投资者关系管理是单向的,只有单方的信息披露,没有信息反馈及采纳合理建议,没有形成良性的循环。而且由于一些上市公司的质量不高,存在的问题较多,上市公司很难按投资者关系管理的诚信和充分信息披露的原则将上市公司的真实情况尤其是存在的问题完全暴露给广大投资者。第三,我国的大多数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内容单一,形式简单。如上市公司发行时的路演,定期报告、重大事件报告等法定的强制性信息。投资者的投资理念还未成熟,机构投资者仍处在发展过程中,投资者对自身权益的保护意识还有待提高。这些都使投资者关系管理还处于一种形式或者与它所应该发挥的效用还相差很大。第四,我国证券市场上,存在着流通股和非流通股的区分,大股东一般持有的多是非流通股,因此具有实质控制权的大股东难以享有因良好的投资者关系提高公司相对估价水平带来的股票升值利益,从而缺乏实施投资者关系管理最原始的利益驱动。

  四、现实和问题面前,开展IRM的意义

  在国际资本市场,也出现安然、世通等丑闻案件,如何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权益,恢复投资者的信心,倡导股权文化,成为整个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关键。在中国新兴的资本市场,投资者关系管理的积极实施和推广,对于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更有着重要的意义。

  首先,对于上市公司,要取得长远发展,必须强化投资者关系管理,获得投资者的认同,才能在降低自己的融资成本,提高证券的流动性,提高公司的经济附加值。根据美国金融分析师对公司财经信息沟通调查研究表明,财经信息的质量与市盈率存在统计意义上的重大相关性。投资者关系作为连接公司和投资界的桥梁,对双方需求作出回应,是信息链上重要一环。上市公司在和投资者和财经媒介进行沟通时,充分了解对自己公司的意见反馈,努力改善本公司的行为,提升公司的信誉形象,有助于在其他方面如营销等活动的实施,促进了公司的综合效益。

  其次,对于投资者,上市公司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降低投资者搜寻信息的成本,尤其对于中小股东,方便投资者识别优质股票,也有利于投资者从投机型向投资型过渡。强化关系管理,不仅提高公司的价值,也有助于恢复投资者信心,这是证券市场稳定发展和改革的基础。IRM的实施解决部分信息不对称,缓解了监管机构的压力,是证券市场竞争格局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的必然。

  五、IRM在中国的实践和创新

  投资者关系管理是公司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维护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随着通讯技术的发展,经济全球化的扩张及人们投资观念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意识到要保证融资渠道的畅通和公司的持续发展,就必须拥有长期稳定的投资者客户,建立与公众投资者良好的互动关系。在中国诸多的企业中,出现了积极实施IRM的,比如东风汽车、联想集团,宝钢集团等,都取得良好的成效。

  在欧美等成熟证券市场上,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具体内容一般就有以下几个方面:分析研究;信息沟通;危机处理;公关;参与制定公司的发展战略等。而目前我国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工作却主要集中在信息披露、路演等方面,很多公司的投资者关系管理还是停留在表面,还存在很大的操作空间。对于IRM的进一步的实施,应该注意以下几点:第一,普及投资者关系管理理念,重视与投资者沟通。国内的上市公司都由原国有企业发展而来,从计划经济下受政府行业部门监督和指导,发展到上市的公众公司后,要向持股的广大投资者负责,股东的积极参与对公司的持续发展就显得至关重要。要改变公司的融资结构和获得持续再融资能力,必须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第二,结合诚信建设,推动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发展。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核心是公司履行自己的诚信义务,保护投资者的知情权。引入投资者关系管理概念,将有助于加快我国上市公司内部治理的进程,推动证券市场各参与主体营造诚信互利的氛围。第三,进一步强化信息披露,增强公司透明度。投资者关系管理不仅仅是简单的信息披露,它的内容和含义更广泛,强调积极主动的信息披露,不仅包括财务经营方面,还有企业战略,企业文化等。上市公司要运用多种媒体,保护投资者的知情权,使投资者更加及时迅捷地获取信息。第四,成立IRM行业组织,努力学习和借鉴国外的IRM经验。IRM是最近才引入中国证券市场的概念,在证券市场的全面实施还有一个过程,当前亟待完善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的组织与流程。在欧美等30多年发展历程中,如美国、日本等国家都设立投资关系协会,1990年国际投资者关系协会(IIRF)成立。资本市场的全球化促使投资者关系实践在全球范围内逐步统一,使财经沟通的态度和行为逐步推广趋同,使其各公司相互交流经验数据,与国际接轨,加入国际投资者关系协会,更好地融入国际资本市场,这也是统一的监管规则和通用会计标准逐步全球化的必然要求。而这些对我国的IRM的发展以及未来更好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参考文献:

  1.保罗•A.阿根狄著.公司沟通.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3.

  2.理查德•B•希金斯编著.全球投资者最佳关系管理.北京: 机械工业出版社,2002.

  3.朱从玖主编.投资者保护——国际经验与中国实践.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2.

责任编辑: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