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人口老龄化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

2012-11-14 09:16 来源:倪 凯

  摘要:进入21世纪之后,我国面临这严重的人口老龄化问题,给社会养老保险带来巨大困难,给社会经济的发展带来一定的困难,但人口的老龄化也给经济的发展带来一定的机遇。本文介绍了我国人口老龄化的现状,分析了人口老龄化给我国经济带来的两方面的影响,并就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如何发展经济提出可行的建议和对策。

  关键词:人口老龄化;经济影响;对策

  一、引言

  人口的老龄化是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不可避免的产物,21世纪已经成为了全球人口老龄化的世纪,随着人口生育率的下降以及平均预期寿命的延长,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全球不可避免的趋势。自1999年开始,我国就步入了人口老龄化的社会,是较早步入人口老龄化的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人口老龄化有老龄化发展速度快、老年人口绝对数量大以及老龄化地区差异显著等特点,当前我国社会面临着“未富先老”的局面,人口的老龄化给我国的劳动力、资本等经济发展因素带来巨大变化,给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本文以我国的人口老龄化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为研究对象,介绍了我国人口老龄化的现状,分析人口老龄化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的有利和不利的影响,并结合作者多年从事社会保险的工作经验,为我国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经济可持续发展提出可行性的建议。

  二、我国人口老龄化的现状及原因

  (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现状

  根据相关统计,2001年我国老年人口已达9062万,占总人口数量的7.1%,人口的结构年龄开始步入老年型。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人口老龄化有三个特点:一是老龄化发展速度快,我国65岁以上人口从5%增长到7%,只用了18年,原地与西方发达国家。二是我国老年人口的绝对数量大。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显示到2004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1.43亿,占总人口的11%,占亚洲老年人口的一半。到2010年对流次全国人口普查,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增长为1.7亿。三是老龄化地区差异显著。目前我国的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是协调平衡发展,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差距明显,农村老龄化程度高于城镇地区;沿海发达城市老龄化程度高于中西部城市。

  (二)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原因

  我国人口老龄化严重主要由以下两个方面因素造成:一是人口基数大,人口增速度下降。我国人口总基数大,随着计划生育政策的推行,人口的增长率下降,必然导致人口老龄化。二是医疗卫生条件改善,平均预期寿命延长。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的卫生医疗条件不断改善,老百姓的平均预期寿命延长,加剧了我国的人口老龄化。

  三、人口老龄化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

  人口老龄化给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同时也给经济发展带来一定的机遇,大多数研究者将注意力集中于人口老龄化给经济发展带来的沉重负担,忽视了人口老龄化给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本文将从人口老龄化对经济发展两方面的影响进行全面分析。

  (一)人口老龄化对经济发展的消极影响

  人口的老龄化意味着劳动年龄人口比重的下降,赡养比以及总的赡养费用的上升,老年人的社会保障支出增加等等,这一切都会对经济的发展产生不良的影响。人口老龄化对经济发展的不利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人口老龄化会减少劳动力的供给。人口的老龄化必然会导致社会总的青壮年劳动力比例的下降,造成了经济发展的劳动力匮乏和劳动力老龄化,劳动力要素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投入因素,直接影响到我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二是人口老龄化增加了政府的财政负担。人口的老龄化必然带来大量的老年人队伍,为了给老年人稳定的晚年生活,政府必须将大量的财政收入应用于养老、医疗卫生服务以及社会服务,严重的增加了国家的财政负担,减少了国家对经济建设的投入。从西方经济的角度来看,一个国家的国民收入通过初次分配和再次分配,最终形成消费基金和积累基金。积累金越多,国家就可以拿出更多的钱用于经济建设投入,刺激经济的发展。人口老龄化必然导致国家将大量的国民收入用于老年人社会保障支出,减少了国家对经济建设的投入,不利于我国经济长期稳定的发展。三是人口老龄化不利于储蓄和税收的增加。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分为储蓄和消费两部分,这两部分此消彼长。储蓄是投资的基础,只有储蓄部分增加,居民才有更多的可支配收入用于投资,刺激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人口老龄不利于我国居民储蓄率的增加。人口老龄化意味着老年人口增加,老年的劳动能力有限,可支配收入减少,用于储蓄的资金会随之减少;同时因为生理原因,老年的疾病增加、自理能力下降,甚至需要动用过去储蓄的资金用于消费,进一步降低全社会的储蓄率,不利于经济的发展。另外,人口老龄化会导致政府的支出增加,但在生产劳动领域的纳税人的比例减少,为了增加税收收入,政府只能提高税收比例。这一方面会降低劳动者的劳动积极性,另一方面还会增加企业的负担,阻碍经济的正常发展。

  (二)人口老龄化对经济发展的积极影响

  人口老龄化是任何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不可避免的产物,再给经济的持续发展带来诸多不利因素的同时也给经济的发展带来一定的机遇,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老年人消费拉动经济增长。随着我国老龄化速度的加快,国家在老年人的社会保障以及相关消费方面的投入不断增加,老年产业成为一个新兴的“朝阳产业”,当前我国老年人消费市场规模已达1万亿元,充分利用好这部分市场可以有效的促进我国内需的增加,有效的拉动我国经济的增长。二是老年人形成经验丰富的劳动队伍。老年人的精力和体力远不如老年人,但老年人有年轻人所不具备的工作经验以及熟练的工作技能;同时,老年人的经济负担比年轻人要小很多,大多说老年劳动者被退休返聘到工作岗位之后,更加专注于对单位和社会的贡献,专心工作,创造出比年轻人更多的效益。三是老年人能让年轻人更加专注于工作。当今的市场经济时代,社会竞争激烈,科技和经济迅猛发展,年轻人的工作压力巨大,还要为抚养小孩以及家庭管理分散大量的精力。更多健康老年人的存在就可以解决这一难题,一方面老年人可以用丰富的人生阅历教导年轻人专注于本职工作过,减轻社会竞争给年轻人带来的压力,另一方面老年人可以帮助年轻人抚养小孩和一部分家庭管理工作,减轻年轻人的负担,增加年轻人的工作效率。

  四、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应该采取的有效对策

  人口老龄化是一种不可避免的趋势,它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压力和沉重负担的同时也给我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一定的机遇,只有解决困难、抓住机遇,才能有效地促进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一)合理保持人口增长速度,控制人口老龄化的速度

  控制人口老龄化的速度是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关键所在。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人口老龄化的速度过快,各项老年人社会保障体系尚未建立,我国已经步入了“未富先老”的社会阶段,给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带来严重的困难。要控制人口的老龄化速度,必须保持合理的人口增长速度,改变过去过于简单的计划生育政策,制度科学合理的人口政策,保持一定的生育水平和人口基数,减缓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进程。

  (二)加强老年人市场的开发

  老年人口的增加给我国带来了巨大的老年人消费市场,国家在增加老年人社会保障支出的同时要加强老年消费市场的开发,满足老年人各方面的消费需求,通过老年人的消费来拉动我国的内需,创造出新的就业岗位,对国民经济发展产生乘数效应,有效促进我国经济的增长。

  (三)加强老年人人力资源的开发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年人的知识和经验使我们社会的一笔宝贵的财富,发挥老年人的知识和经验财富服务社会经济的发展,不仅仅可以给老年人带来一定的经济收入,促进整体社会经济的发展,还可以实现老年人的人生价值,满足老年人的精神需求。要想发挥老年人的经验和知识对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需要国家加强对老年人人力资源的开发,在充分保证老年人的权益的同时促使老年人继续给社会作出贡献。同时,还可以实行弹性退休制度,在老年人自愿以及条件允许的情况之下,老年人可以自主选择退休时间。

  (四)健全我国老年社会保障制度

  老年人为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是社会对老年人应尽的责任。老年人社会保障制度是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完善老年人社会保障制度可以有效的保证老年的权益,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是应对人口老龄化对经济发展产生不良影响的重要手段。当前我国农村地区的人口老龄化速度明显要快于城镇地区,但农村地区的养老保险比较缺失,需要国家进一步加快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体系建设。

  (五)加快我国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

  长期以来我国都是以劳动密集型的产业为主导产业,大量而又丰富的廉价劳动力是我国经济的最主要竞争优势,随着人口老龄化速度的加快,我国劳动力市场上青壮年劳动力的比例不断下降,劳动人员的工资报酬不断增加,近几年沿海制造业发达的地区不断出现“用工荒”的问题,给我国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带来巨大的困难。彻底解决这一难题,必须加快我国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减少劳动密集型产业占我国经济的比重,加快发展技术密集型产业和资金密集型产业,减少人口老龄化对我国劳动力市场产生的冲击,促进我国经济健康稳定可持续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白洪鸽,梁硕轩.人口老龄化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和对策研究[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1(5).

  2.姜向群,丁志宏.对我国当前人口老龄化问题研究的概念和理论探析[J].人口学刊,2004(5).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