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首页>会计信息>会计电算化>财务软件资讯榜> 正文

不“潜伏”不“蜗居”,高端ERP新龙头强势崛起

2009-12-10 9:21 读者上传 【 】【打印】【我要纠错

  在2009年中国软件产值将超过数千亿元之时,经济快速复苏的中国市场上,管理软件呈现“白热化”竞争,高端ERP市场正在上演一场万众瞩目的“超越”大戏。

  国内外管理软件之间的激烈竞争,为国内企业管理模式的创新与企业信息化升级开拓了崭新的局面,作为全球第一款完全基于SOA架构的高端管理软件,用友U9的发布使得用友成功跻身于管理软件世界级,并实现了对SAP、Oracle等洋品牌的产品技术超越。“世界只会给那些有目标和远见的人让路”,王文京董事长和用友管理层富有远见的高端视角注定了用友U9这个中国管理软件高端ERP新龙头的强势崛起。

  本土管理软件全面超越洋品牌已成定局

  “对于国内同行竞争的问题,我们明显感觉到一些企业在市场宣传方面加大了一些力度,但是从整体实际的具体情况上来看,我们并不能感觉到更多实质性竞争压力。”不久前,SAP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张侠如是炮轰国内厂商。

  虽然SAP在对外粉饰、愚弄公众,但纵观国内管理软件市场的格局划分,SAP和Oracle这样的老牌管理软件已经处于劣势的事实已不容置疑。相关报告数据显示:2008年的中国市场上,无论是销售收入还是市场份额,国内管理软件都是大幅度地超越了国际管理软件,特别是作为国内管理软件的卓越代表,用友已经以14.1%的市场份额将国际管理软件巨头SAP和Oracle远远地甩在了后面,且销售收入是SAP的两倍、Oracle的三倍之多。

  另据权威调研:近两年国外厂商的用户满意度下降,而国内厂商满意度上升。近几年本土厂商非常重视专业服务能力的提升,快速缩小了与国外厂商服务人员的能力差距,同时在满足本土企业个性化需求上作了很大努力,这些都大大提升了本土厂商的用户满意度。

  计世资讯总经理曲晓东最近表示:“2009年,国产管理软件在国内中低端市场将国际厂商远远抛在后面,在高端市场已经平分秋色,整体上实现了全面超越。”很显然,对于实力进一步的加强、产品进一步的成熟、渠道进一步的拓展的用友来说,中低端市场已然无法满足锋芒正茂的U9的胃口,剑指高端ERP市场已成定局,志在必得似乎才是它的真实写照。

  本土化与SOA 双核驱动用友U9成就中国世界级

  当国外品牌开始进入中国市场时,他们早就该考虑到融入异国的困难程度。本土化问题也自然成为挡在洋软件打入中国市场的“拦路虎”。本土化注定要历经一个漫长的过程,对本土管理理解的偏差和价格方面的整体过高使得洋软件在中国市场上四处碰壁。再加之此前SAP“画皮”的撕破、后Oracle“天价风波”的掀起,更使得国内企业对这些习惯了“荣誉光环”笼罩的国际巨头们谈虎色变、望而却步。

  抛开国际巨头们的丑闻不谈,本土化这个道理也很简单,土生土长的中国人显然明白,米饭比面包更符合中国人的饮食习惯。同样,本土企业势必要先去顺应中国市场的变化,进而再调整管理需求,如此一来,又有谁会比中国人更加了解自己的企业呢?

  当前本土化需求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业务模式的本土化需求。中国企业往往有着自己的业务模式。例如,中国企业在KIT(套件)采购、销售返还等业务环节,就有很多国外企业没有的模式。另一方面,是管理模式的本土化需求。以集团化管理应用需求为例。中国国有企业集团是分子公司制度,国有控股的性质决定了企业分子机构庞大、集团高度集权管控的要求非常突出。同时,由于经济发展快,各行业中的企业兼并重组频繁,企业并购整合后形成集团化管理模式比较普遍,这也对管理软件的管理模式和管理功能提出了客观要求。此外,近3年来,华东、华南还出现了小型企业集团管控及相关信息化应用的趋势。制造企业随着优胜劣汰,已出现一个家庭企业老板投资3、5个工厂,一家小企业集团开设多种业务的情况,部分中小企业也开始对集团管控、供应链管理的集中采购降低成本,远程监控管理异地工厂等信息化应用产生更多需求。

  除此之外,每一家中高端企业原有的管理模式都是比较完善的,正如“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无论和哪家管理软件公司合作,企业都是在为管理谋求“锦上添花”的方式。而用友U9的SOA架构正是如此“贴心”地为企业管理提供了量身定做的可能,同时在企业多组织协同、多工厂协同、供应链协同、项目制造、财务集中管控等方面的支持更使得用友U9成为中国制造企业提升管理的首选。

  面对全球化的竞争,国内高速成长的制造企业受到国际性影响的几率更大,如何应对国际市场的风云变幻、适应国内政策法规成为企业管理现实问题,这也对企业信息化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SOA架构的最大特点——随需而变、实时协同,使得用友U9在迎合企业需求的未来发展趋势上更胜一筹。

  计世资讯《2009年中国管理软件发展状况调查报告》特别提到:在管理软件的功能深度方面,当前主流的国内外管理软件都已覆盖较深,控制力度较细。相对而言,在适合中国管理模式方面,尤其是在适合中国的企业业务模式及集团管理模式的需求上,用友等国内管理软件提供商比SAP等国外厂商做得更好。

  用友U9的出现,标志着中国企业沉迷于SAP、Oracle等洋品牌的时代已然成为过去。“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作为本土化、完全基于SOA架构的用友U9,在成功迈向超越的道路上,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承载着民族软件业的“世界级”梦想,将帮助中国企业逐渐走向全球市场。

  用友U9:崛起于高端ERP市场 夯实世界级梦想

  自去年开始,主流媒体都在热议“中国崛起”,英国《金融时报》也评价到“一个新的资本大国正在崛起,影响深远”。强大的国家和雄厚的实力,支撑着本土管理软件厂商放眼高端ERP市场,曾经高高耸立软件行业之巅的洋软件巨头,如今四面楚歌、举步维艰,中国企业对本土管理软件的信心与日俱增,本土软件替代洋软件已然大势所趋。

  在洋软件还摆出高高在上的姿态,极力在“专业化”和“高价格”的道路上坚持不懈的时候,用友U9的出现,让这些沉醉在昔日光环之下的洋软件们原形毕露、窘态百出。

  当前管理软件正处于第四个技术变革阶段,即云计算变革时代。在这个阶段,SOA和云计算技术将对管理软件的开发、部署和应用,甚至是商业模式产生重大影响。

  计世资讯报告认为:相比较而言,在先进技术的应用上,本土管理软件厂商应用有后发优势。例如,在管理软件的架构和UI等方面,国内厂商的新产品要优于国外厂商。又如,在SOA和云计算的适应性方面,用友U9完全采用SOA理念和技术,这是本土管理软件厂商在技术应用上具有后发优势的突出表现。

  曾经,“70初”的洋品牌巨头,看待“80后”的用友也许还有些不屑。但如今,中国市场份额的锐减、产品技术上优势的荡然无存使得这些一贯高傲的洋软件们不得不重新审视用友这个来势汹汹的本土管理软件巨头。近期用友U9V2.0的发布,更是用友面向世界充满极其自信的一声呐喊。

  还可以从计世资讯报告中进一步看到,当前有两种主要的管理软件实施服务模式:即交钥匙模式和知识转移模式。“交钥匙”模式基本存在于以咨询业务为背景的企业中,他们的方式就是“为客户实现系统”,因此其过程中主体是供应商,客户只是一个参与者和接受体,供应商以成果的方式向客户交接实现的系统,而客户更多的只是一个使用者。“知识转移”模式主要存在于软件系统的提供商,他们的方式就是“教客户实施系统”,因此它的过程中主体是客户本身,供应商的主要工作是培训和教育客户相关的产品知识、实施方法和后期维护的知识。中国用户的消费特点决定了中国企业更适合“知识转移模式”. 用友U9V2.0所倡导的“TOUCH U9”高端ERP业务模式也正顺应了这一显著趋势。

  技术一直是管理软件变革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每一次的技术变革都带来了管理软件产品的变化,也最终导致了管理软件提供商竞争格局的变化。“商战与下棋、赛球并无二致,只要入局,就应该是一场志在必得的激烈博弈。”在竞技高端ERP市场的行进中,用友U9走向世界的步伐十分坚定,在这场国际化的博弈中,用友选择了不“潜伏”、不“蜗居”,高端的SOA技术、开放的Touch模式、自信的产品姿态,尽显高端ERP新龙头风范。

责任编辑:z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