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首页>会计信息>会计电算化>财务软件资讯榜> 正文

免费ERP问世 欲洗牌国内管理软件市场

2009-12-30 8:38 中国软件资讯网 【 】【打印】【我要纠错

  近日,一家不知名网站推出免费ERP管理软件下载,在业内引起轰动。这是奇虎360推出免费安全软件后,中国软件行业再次施出免费手段的“杀手锏”。近日,一家不知名网站推出免费ERP管理软件下载,在业内引起轰动。这是奇虎360推出免费安全软件后,中国软件行业再次施出免费手段的“杀手锏”。

  有关人士透露,推出免费ERP管理软件是一家名为软件服务社的开发团队。该人士称,这个开发团队之所以推出免费ERP,是因为他们现在服务的企业曾备受国内龙头ERP厂商的压榨:这个厂商先是卖品牌、卖实力,然后又提出若干免费条款。等系统上了以后,发现速度慢希望升级时,就开始了免费变收费甚至修改合同的手段,强迫他们服从。另外,是受到奇虎推出免费安全软件启发。

  据介绍,该ERP软件经过近三年实际项目开发的标准化产品:协同OA、人力资源系统和在线培训系统。该网站承诺:产品免费、升级免费、没有用户数限制、只有免费版本、永远没有收费版本。

  目前,国内管理软件都是收费的,而且每增加一个用户费用都要增加,每次升级也会收费。一位业内人士称,这种模式导致ERP厂商开始会以低廉的价格推广产品,套住客户,等未来客户要增加收费和升级时再狠狠“宰杀”客户,价格普遍非常高,反正已经“上钩”,不宰白不宰。

  这种商业模式,已经导致客户跟管理软件厂商经常发生矛盾,SAP和用友今年就先后被曝光“压榨”客户。分析人士称,大乱之后有大治,免费也许不是最佳途径,但奇虎360免费安全软件的成功给免费ERP未来带来希望。

  据介绍,免费ERP适用于80%以上的企业,因为这些企业需要的是一套“标准ERP软件”,也就是说用于一些标准化业务管理的ERP软件。比如财务软件,这种业务的管理完全基于相关法规(如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业务要求非常明确,相应的,软件也很标准,

  并且适用于各种行业。又比如协同办公软件(OA),这种软件是对日常办公中涉及的通知、申请与审批及相关流程的抽象,也是一个标准的产品。类似的,还有人力资源管理软件、进销存管理软件等。实际上,很多企业买了一些大软件商的所谓中端或高端的ERP产品,最后能用起来的却只是那点总账、固定资产、工资等标准功能。

  据透露,免费ERP刚推出当天就有200多个用户下载。

责任编辑:z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