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首页>会计信息>会计电算化>财务软件资讯榜> 正文

Oracle已超越微软成为开源头号杀手

2009-8-11 9:4 王文文 【 】【打印】【我要纠错

  以前一直都把微软当成是开源的头号杀手,操作系统、数据库、办公软件、安全软件、开发工具、浏览器……微软几乎在每条线上都和开源产品有着激烈的竞争和较量。但是打了这么多年,我们发现微软的开源对手不但没有倒下,反而个个都扩张了地盘,获得了用户垂青。是微软的战斗力不行吗?还是出手不够狠?在我看来,微软也算是尽力了。

  早先想动一下SUN的JAVA,不料偷鸡不成蚀把米,东西没搞成还得给SUN一大笔和解费。后来和SCO合作想动Linux,又让IBM和各大开源厂商联手击退。反垄断法、盗版、安全问题……已经把微软搞得心力交瘁了。如今为了让自家的Hyper-V能良好的支持Linux,不得不委曲求全的将2万多行源代码贡献出来,结果如此放低自己的姿态人家开源界还不领情——声称代码不合格,拒绝接受。

  看来,这开源头号杀手的头衔,果然是不好当的。

  就在众多开源战士们在专心致志对付微软的时候,有一个巨大的黑影在一旁偷偷的拿起钢琴弦,勒住了一个又一个著名开源项目的脖子,使其命悬一线——有一天,善良的开源战士们蓦然发现,Sun突然没有了,而头顶的天空出现了一个巨大的泛着红光的黑影,上面漂浮着六个字母——Oracle。

  作为曾看好Oracle收购Sun的记者之一,笔者曾经公开庆幸Sun没有被IBM所收购;但此后发生的事情,却让人大跌眼镜。

  收购完成不久,Oracle就很快显露出自己的本性。先是准备让MySQL自生自灭,任其核心开发人员离职创业;而后又对OpenOffice的开发指手画脚,想把其控制权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愿让IBM、谷歌、红帽、Novell等对其染指太深;接着,Oracle又将本来已奔向自由的JAVA拽回来搞点授权许可之类的恶心事情,让其他如IBM红帽等十分倚仗JAVA的公司提心吊胆。

  这些就完了吗?没有!Oracle还不满足,又将目光不怀好意的投向Sun曾经的骄傲——Solaris,以及年幼的OpenSolaris。因为Linux的廉价以及在服务器领域的优异性能,Oracle公司一直将其列为他们的战略级操作系统。但是他们虽然使用Linux,但却只是因为商业目的,本身对Linux的开源热情不大,早些时候还做出了抄袭红帽企业版并提供打折服务的雷人事件。收购Sun之后,无论是出于削减成本还是公司战略,Solairs的命运终究是难逃毒酒一杯——以目前的经济形式,Oracle会同时保留两条操作系统产品线的几率微乎其微。

  就是这样!短短三四个月,Oracle就已经把顶尖开源产品撂倒一大片;而微软和开源阵营斗了十来年,也没能搞定一个开源产品。

  每每看到Sun在这短短几个月间的“历史”,笔者就想起五代十国时候的南唐。纵然人才辈出,国主才华横溢,却挡不住如狼似虎的赵氏兄弟。国家被吞并之后,心爱的女人就这样被人家糟蹋。

  不管怎么说,笔者这里还是要感谢麦克尼利。他在“献城”的前一刻,已经将自家的产品悉数开源。虽然独立的公司不在了,但是革命的火种,却随着Sun当年的宽容和大度流传到各个开源组织、公司。像MariaDB这样的MySQL分支,已经茁壮成长起来。

  我相信,Sun的其他一些开源产品,也会有他们合适的继承者去发扬光大。而Oracle,这个使多个开源项目濒临灭绝的刽子手,如果再不幡然悔悟,终究有一天会遭到开源阵营的猛烈报复。

责任编辑:z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