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首页>会计信息>会计电算化>财务软件资讯榜> 正文

用友伟库网就金蝶友商网质疑排名做出回应

2010-8-20 9:20 Yesky新闻频道 【 】【打印】【我要纠错

  易观国际日前公布的《2010年第2季度中国SaaS市场季度监测》数据显示,金蝶友商网荣获市场第二份额排名。对此,金蝶友商网相关负责人昨日公开表示了质疑。质疑点主要集中在易观国际此次分析采用指标“交付价值”,认为该指标很“另类”,让友商网被“第二”了。为此,天极网记者采访了用友伟库网市场部李莉。

  李莉认为这里边有两个问题需要特别重视:“第一,易观国际沿用交付价值进行SaaSdg厂商的排名依据收来已久。在此前的排名中,友商网的排名曾在伟库网之前,为什么友商网排名领先时不对易观国际的统计方法进行质疑,而要在排名靠后时进行质疑呢?”

  第二,李莉介绍说:“咨询公司统计数据时都有一个时间段,易观国际《2010年第2季度SaaS市场监测》采用的数据是2010年第二季度的数据,而友商网提出的依据——2010年6月计世资讯报告,却采用了2009年的数据。这二者根本不是一个时间段的数据。”

  此外,李莉解释说:“进入2010年以来,伟库网和友商网在业务方向上都做了较大的调整。3月31日,整合成为“伟库手机版”,更好为B2B客户服务。在提出全程电子商务概念之后,伟库网已将在线管理、移动应用、营销与服务整合为一体。4月8日,金蝶集团整合了旗下采用SaaS模式提供在线管理和电子商务服务的友商网,以及中小企业管理软件事业部两个部门。”

  李莉进一步解释说:“经过尽一步的整合,伟库网偏用全程电子商务,而友商网则在把KIS做打包,商业模式已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不能说谁的模式更好一些,但市场份额因此而发生变化是很正常的事情。”

  说到今年6月计世资讯发布报告,金蝶友商网已占管理型SaaS行业32.7%的份额,接近整个市场的三成,李莉也做了解释:“计世资讯当时统计的数字是在SaaS市场上占前五位的厂商的数字,这个数字在国内SaaS整体市场约高于10%,当时友商网在这个份额里占到32%,伟库网占到29%。双方的差距本来就非常有限。”

  在此,我们要呼吁SaaS厂商,要理性对待排名。毕竟中国的SaaS产业还处在爬坡的阶段,计较一时的胜负终非眼光长远的表现。当整个SaaS的市场蛋糕为1时,就算独占三分之一,也不过是0.3强。而当SaaS的市场蛋糕增长为3时,占据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已近乎目前的全部SaaS市场了。从云计算和国内经济的发展趋势来看,中国管理软件市场必定会崛起一批世界级管理软件公司,创造良好的产业环境,把SaaS市场的蛋糕做大,才是当务之急。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