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首页>会计信息>会计电算化>财务软件资讯榜> 正文

金蝶徐少春:中国企业正在发生的5个转型

2011-3-16 13:43 erp十万个为什么 【 】【打印】【我要纠错

  在互联网时代,中国经济转型加速,中国企业也需要形成包含方法论、商业智慧的管理思想和管理模式。

  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蝶”)3年来一直倡导中国管理模式,在ERP日益普及、拓展越来越难的今天,金蝶告别简单销售ERP的竞争格局,走出了传统管理软件商攻城略地的战线,形成了独特的商业逻辑:逐步建立一个以中国管理模式为核心的智库,积极发展管理咨询服务业务,正在从一个产品提供者转型成为一个管理与IT整合解决方案的提供者。在已经进行了3年的中国管理模式的探索中,金蝶收获了拥有很多优秀企业案例和管理思想的智库。金蝶掌门人徐少春发现,中国企业正在发生的5个转变推动着中国经济结构的加快调整,给金蝶的业务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也是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徐少春认为,“中国管理模式的形成需要沉淀、积累,可能需要10年时间才能形成中国管理模式的思想体系。我不着急。”

  2010年岁末,《商业价值》记者在北京采访了中国管理模式杰出奖理事会副理事长、金蝶国际软件集团董事局主席徐少春。

  Q:金蝶3年前开始提出“中国管理模式”,你作为倡导者,总结3年来中国管理模式的演进情况如何?你觉得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A:在当下这样一个中国经济转型的浪潮中,中国企业正在发生5个转型:第一,在战略方面,正由过去的直觉式思考向系统的战略性思考转变;第二,在运营方面,正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第三,在IT的建设方面,正从过去把IT作为一种工具向作为一个战略资产进行转变;第四,在组织文化方面,正由一种家长式的文化向兄长式的文化转变,譬如联想在倡导“不是家族的家族企业”,而金蝶公司也提出“没有家长的大家文化”;第五,中国的企业家正由过去的创业家向思想家转变。中国管理模式推行3年以来,评选出的很多企业家都有管理经验的总结、反思,管理思想开始萌芽。

  Q:从创业家到思想家发生转变,背后的推动因素是什么呢?

  A:在中国企业转型的浪潮下,这些创业家们的人生尝试了各方面之后,事业取得了一定的成功。作为一个企业家,在平时的企业实务中形成了很多经验,并且开始有时间沉淀,形成自己的思想甚至体系,包括我自己,现在也是更多的时间放在思考、总结上。实际上,这也是企业家定位逐渐在发生转变,预示着中国企业能够再成长,开始新一轮跳跃,一次新的转变。你想中国企业家,譬如任正非、王石其实就是思想家——“华为的冬天”、“管理的灰度”等思想已经对企业、产业发生了深刻的影响。这也是中国管理模式。

  Q:金蝶有没有一些体系和流程能够把中国管理模式的很多思想、很多营养拿来金蝶自用,转化为金蝶自己的价值?

  A:金蝶现在的定位就是企业管理专家,公司的使命变成让中国管理模式在全球崛起。所以,每一个员工都要理解中国管理模式,传播中国管理模式,都要成为中国管理模式的推动者和创新者。事实上这已经产生了积极的变化。

  而且,在中国管理模式评选3年来,很多优秀企业的思想也已经被吸取,通过金蝶的研究院、咨询部门研究后固化下来,并且运用。譬如,在设计一个新系统的时候,首先要对管理模式进行设计,要有一套管理方法论。 中国管理模式可以具体到每一个管理流程,体现在管理的每一个细节中,它足以成为一个管理模式的概念。德邦物流的“亲情1+1模式”,是公司每个月拿出100元钱,员工也拿出100元钱寄给他的父母,这就是公司和员工一起对家庭的回馈,感谢家庭对员工努力工作的支持。金蝶内部也借鉴了这个“亲情1+1模式”。这个细节很有中国特色,也是中国管理模式的缩影。

  Q:2011年你觉得有哪些商业或者技术的趋势,值得引起足够重视?

  A:第一个趋势,中国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国企业要顺势而为,进一步转型和升级,这就需要形成包含方法论、商业智慧的管理思想和模式。第二,云计算将成为趋势,关键是怎么提供云计算服务还尚待发展。第三,管理和IT越来越融合,互联网深化后给管理带来时代性的新挑战。需要去思考,需要去创新,需要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Q:跟你交流过很多次关于中国现在整个管理体系是架构在西方的管理思想上,或者是管理工具上,以及二者怎么结合的问题。尤其是ERP,本来就是一个舶来品。你觉得未来的中国管理模式和西方的管理模式及工具将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结合方式呢?

  A:金蝶其实也一直在发展咨询业务,向服务转型——从一个产品提供者向管理与IT解决方案整合者转型,为客户创造管理咨询等更高的管理服务附加值。通过这几年的努力,发展效果势头良好,也有很多中国本土公司在做这样的事情。一方面,我们为企业提供的不仅仅是一个管理工具,它是有灵魂有思想的;另一方面,因为互联网对管理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越来越深远,包括现在的微博、Facebook等新兴的网络社区,这完全打破了企业的边界。譬如,我自己在新浪上发微博,更多的是表达我作为一个企业家的独立思想和观点,仅此而已。但是我们很多员工也跟着上,其实也对企业的管理提出了挑战。

  其实,西方社会的管理学家们,譬如彼得·德鲁克虽然提出来了,但也没有找到更有效的解决方案。

  这就是中国的企业,特别是像我们这样的企业,在互联网时代下的管理变革是可以有所作为的。把互联网和管理进行更好的结合,把管理和IT进行结合——探索出符合中国企业现实情况的互联网时代的管理思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雨非
相关热词: 企业 转型 会计电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