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课程:真账实训纳税实训招生方案免费试听 初当会计岗位认知会计基础财务报表会计电算化

 综合辅导:会计实务行业会计管理会计审计业务 初当出纳岗位认知现金管理报销核算图表学会计

您的位置:首页>实务操作>初当会计>业务初探> 正文

应付职工薪酬是负数如何处理

2009-10-1 9:0 正保会计网校论坛 【 】【打印】【我要纠错

  【问】新到一家公司发现:该公司05年时工资计提少计提了很大一笔,在2006年时一直未补提,因此现在应付工资出现了借方余额,请问现在可以补提05年的工资吗?分录:借记以前年度损益调整,贷记应付职工薪酬,因为我觉得报表中应付职工薪酬是负数,不太合理。请问如果不调可以吗?如果调,以上作法对吗?或是该怎么处理为好?

  【回复】贵公司这种情况可以按照会计差错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工资少计提了一大笔,属于重大会计差错,同时影响损益。按照会计准则有关规定,应将其对损益的影响数调整发现当期的期初留存收益,会计报表其他相关项目的期初数也一并调整。

  具体的处理为:

  1、 补提应付工资:

  借: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贷:应付职工薪酬——应付工资

  2、 调整应交所得税

  借:应交税费——应交所得税

   贷: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3、 将“以前年度损益调整”余额转入“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4、 按照公司留存收益计提比例,调整留存收益。

  借:留存收益(盈余公积等)

   贷: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以上调整数皆以07年年初数为基础。如果不调整,“应付职工薪酬”留有借方余额是不正常的。工资计提少计提了很大一笔,这部分费用只能在2005年的所得税前扣除,不可以结转到以后年度扣除。

 

责任编辑:文会计
发表评论/我要纠错